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华医疗收购标的连续两年业绩不达标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6-05-27 08:5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医疗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新华医疗收购标的连续两年业绩不达标,公司回应称订单在恢复。

5月24日,新华医疗发布了《关于收到部分业绩承诺补偿款的公告》。据了解,新华医疗于2014年收购的成都英德生物医药装备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德公司)业绩2015年未达到承诺额度,需要支付2055.52万元的业绩补偿款。

值得一提的是,英德公司2014年的业绩就未达到承诺目标。对于此事,新华医疗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国家GMP政策影响英德公司业绩未达到预期目标。2016年以来,英德公司的订单在恢复。但由于2016年还未过半,尚不能确定英德公司2016年业绩是否会达到业绩承诺目标。

新华医疗近年来确定了外延式并购发展的目标。公司的快速收购也曾遭到市场质疑。对于此事,新华医疗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外延式并购的目标不会改变。

连续两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2014年度,新华医疗发布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报告书。

新华医疗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成都英德生物医药装备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德公司”)85%股权(其中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隋涌等10名自然人和德广诚投资、中冠投资所持英德公司51%股权,以现金方式购买隋涌等10名自然人、德广诚投资、中冠投资、智望创投所持英德公司34%股权).

按照当时的行情,新华医疗给予了英德公司以高溢价。根据新华医疗发布的公告,英德公司(母公司)100%股权在评估基准日的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合计为9203.59万元,收益法评估值为43554.69万元,评估增值额为34351.1万元,增值率为373.24%。截至2013年12月31日,英德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为12069.23万元,据此计算的评估增值额为31485.46万元,增值率为260.87%。

不过,新华医疗对英德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隋涌等9名自然人承诺2014年至2017年,英德公司100%股权实现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800万元、4280万元、4580万元、4680万元。

然而,在收购完成后的第一年,即2014年年报发布之后,英德公司的业绩便低于了业绩承诺。

根据专项审核报告,英德公司2014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557.4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163.35万元,实现当年业绩承诺金额的比例为83.25%。

英德公司2015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661.2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252.24万元,当年业绩承诺金额为人民币4280万元,实现数低于承诺数人民币1027.76万元,实现当年业绩承诺金额的比例为75.99%。

对于英德公司业绩不达标,新华医疗称,英德公司主营业务为生物制药装备研发、生产、销售及工程服务,主要业务领域为血液制品、疫苗(人用和动物)、基因工程药物生产线的装备制造和工程服务。随着血液、疫苗等无菌制剂生产企业新版GMP认证的逐渐完成,英德公司已于2014年开始逐步进行业务转型,在坚持血液制品等领域设备制造及工程服务业务的同时开始开拓兽用疫苗、抗体基因等业务领域。但是2015年国家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10%,其增速创近几年来新低;同时加之企业普遍融资压力较大,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存在较大困难,作为英德公司下游客户的企业受到较大影响,降低了设备和工程建设的投入。另外,新业务领域的工艺流程、规范要求等与血液制品及人用疫苗装备及工程服务领域存在一定差异,对公司生产和工程服务的流程、实施人员等重新调整要求较高。以上原因使得英德公司新业务领域的开拓进展较预期偏缓。

对于英德公司业绩未达到业绩承诺目标,新华医疗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收购之初就考虑到行业会发生的变化,但当时公司认为英德公司本身的技术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一些技术值得公司学习。同时,公司收购成都英德后,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向生物制药装备领域拓展,充分发挥协同效应。

并购效果降低?

英德公司业绩不达标,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新华医疗的业绩。

据了解,新华医疗公司在资产重组时,公司管理层编制了2014年度及2015年度的备考盈利预测报告,根据备考盈利预测报告的预测,在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等相关条件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2015年度本公司的净利润为50467.5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890.38万元。但新华医疗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083.39万元,完成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备考盈利预测数的67.04%,未达成备考盈利预测利润指标的80%。

在《关于2015年度备考盈利预测未实现的说明及致歉信》中,新华医疗介绍,三大因素致使公司业绩未达到预测盈利目标。

“受血液、疫苗等无菌制剂药企GMP改造完成影响,公司制药装备业务所处行业的市场环境发生不利变化;受汇率影响,2015年公司6555万美元外币借款本期产生较大金额的汇兑损失,影响合并口径财务费用大幅度增加;公司加大了对合作的专科医院的投资,对原有医院进行改扩建后,固定资产投资加大,医务人员增加,新建医院的业务量增长尚需一定的时间,目前利润的贡献为负”。

近年来新华医疗的大举并购使得公司业绩逐年增长。2011年至2014年,新华医疗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77.72%、52.26%、41.86%、40.9%。而2015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首次出现下滑,下滑幅度为13.97%;公司公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新华医疗今年1月至3月份的业绩同比下滑46.38%。

对于2015年业绩出现下滑,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去年部分板块业绩受行业政策影响较大。公司医疗服务板块加大了对专科医院的投入,新建医院的业务量增长尚需一段时间。

不过,这似乎不影响新华医疗的并购之路。新华医疗证券部工作人员介绍,公司走收购兼并之路不会改变,但后续收购的方向可能会做略微的调整,未来收购的方向是体外诊断试剂、肾脏病等专科类的医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