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机构弱市中寻机 险资:耐心等待超跌补仓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悦萌 2016-05-20 08:04: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四A股延续调整态势,大盘全天呈现冲高回落走势,沪指依然围绕2800点争夺,两市收盘涨跌不一。”  在具体的实操战术上,受访的多数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反馈,仍然维持“波段操作、高抛低吸”的策略不变。

周四A股延续调整态势,大盘全天呈现冲高回落走势,沪指依然围绕2800点争夺,两市收盘涨跌不一。题材股表现活跃,保险、券商、石油等权重股走势低迷。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行情仍然处于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场内资金追高意愿不强,场外资金观望气氛浓厚,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预计后市继续弱势震荡。

昨日早盘,沪深两市小幅低开,由于周三大盘受挫下行后市场做空动能锐减,开盘后市场强势反弹,题材股全面爆发也带动沪指拉升,沪指维持红盘并高位震荡。早盘股指全线反弹,部分修复前一日的跌幅。

午后,股指上涨乏力、冲高回落,沪指直逼2800点。但题材股的活跃,使得创业板走势明显好于主板。盘中稀土永磁一度崛起,中钢天源、盛和资源、科恒股份等5只个股涨停。14点过后沪指受大金融板块的拖累顺势回落,随后震荡走低翻绿,两市收盘涨跌不一。

盘面看,题材股中全息技术、触摸屏、稀土永磁、超导概念、OLED涨逾2%。从行业板块来看,钢铁、有色金属、材料行业、电子元件涨幅居前;保险、酿酒行业、券商、贵金属、石油行业跌幅居前。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806.91点,跌幅0.02%;深证成指报9733.74点,涨幅0.4%;创业板指数报2037.4点,涨幅0.84%。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1242亿元,深市成交2516亿元,两市共成交375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409亿元,整体成交水平尤其是沪市更显清淡。

尽管市场交投整体低迷,但机构仍在积极寻找机会。深交所龙虎榜显示,中小板个股万润股份昨日获3家机构席位合计净买入2.18亿元,占当日总成交比例28.16%,另一机构净卖出4831万元。万润股份昨日盘中涨停。机构认为,公司目前已经形成显示材料、环保材料、医疗健康三大主营业务。此外,公司提前布局OLED 材料领域多年,是国内OLED 第二大生产商,伴随OLED 市场空间逐步放量,将成为公司未来利润增长的重要支撑。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从基本面和资金面分析,市场目前进入上下震荡的存量博弈格局,市场投资风格有望再次切换至白马成长股。白马成长股具备稳定的盈利增长以及较为合理的估值水平,既拥有一定的成长空间,也存在安全边际,是弱势行情下的最优选择。

光大策略团队也表示,在风险偏好尚未根本性扭转的背景下,市场仍较难摆脱估值分化的约束。配置上建议关注估值相对合理、业绩增速相对确定的价值型成长品种,特别是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子、汽车等消费领域的白马公司。

保险资金:耐心等待超跌股补仓机会

近期市场持续调整,手握充足“弹药”的保险机构依然维持观望态度,目前均在耐心等待超跌股的补仓机会。上证报记者对京沪多家主流保险机构的最新调查显示,他们对后市较为一致的判断是:沪指将在2700点至3000点间区间震荡,不排除二次探底的可能性。

目前,一些主流保险机构的内部观点是,暂时不敢轻易补仓,但也不至于过于看空。一家大型保险机构股票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我们的权益仓位在10%以下,在前期沪指3000点左右减仓后,就没有大动过。其实眼下二次探底的信号越明确,就离补仓的时间越近,我们随时准备抄底。”

受访的保险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下一步的补仓方向,一是重点锁定有业绩保证且超跌的周期股及金融股,首选上述板块中严重超跌的优质龙头股,跌得越狠的个股,越可能被纳入其股票池;二是鉴于个股操作难度加大,弱势反弹中宜买入适当规模的指数型基金,进行波段操作;三是出于保险资金的特性,暂不考虑成长股,理由是部分中小市值个股的估值相对仍然偏高,且业绩增长可能并不具备持续性。

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每一个投资经理都有具体的个股品种选择权,每个投资经理有自己的判断和观点,在选股时也各有青睐。从保险机构投资经理的反馈来看,似乎险资今年以来对周期股格外看好,尤其是周期性板块中受益供给侧改革、有实质去产能兼国企改革规划的上市公司。“比如钢铁和煤炭板块,现在中央财政积极支持这两大行业去产能,重组整合势必会加快,其中就会涌现出一些投资机会,需要积极把握。”

而对于近日金融板块的逆势反弹,多位保险机构股票投资经理表示,其的确在近期换仓过程中,有配置金融股的举动,但更多是从提升自身防御性、避险的角度,从中小市值股票陆续切换到金融股。“一方面,金融股的估值相对合理,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另一方面,从国际投行报告来看,今年6月A股纳入MSCI指数的概率明显增大,权重较高的低估值蓝筹股最有可能率先入选,不排除金融板块再次出现阶段性风格转换的行情。”

在具体的实操战术上,受访的多数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反馈,仍然维持“波段操作、高抛低吸”的策略不变。虽然保险资金作为长线投资,“买入并持有”是其最主要的操作方式,但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这一传统操作方式难以保证保险资金实现绝对收益。“就全年行情走势的预判来看,与前两年做趋势投资所不同的是,2016年是存量博弈下的结构性行情,更宜采取波段操作、‘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策略,耐心等待二次探底之后的加仓以及短线博弈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钢天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