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再临“拥抱”MSCI窗口期:市场预期不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维 2016-05-18 14:1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隔一年,随着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公司悄然登陆上海和将作出最终决定的6月即将到来,有关A股加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的讨论直线升温。

然而,当前业内对A股能否年内加入MSCI的预期难以达成统一。

接受采访的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地位的日益重要,A股加入MSCI或也指日可待,而这也将对国内资本市场构成利好。

加入预期不一

作为体现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的重要标志,能够加入MSCI,一直是A股市场的努力方向。

早在2014年,明晟公司曾公告称A股将被继续保留在“可能纳入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审核名单上,并指出A股面临的制度障碍,包括资本准入与流动性不畅、额度控制以及相关税收条例的不清晰。

去年年中是明晟公司宣布A股能否加入MSCI的上一个窗口,而该事项几乎在众望所归下落空,MSCI表示A股加入仍然需要条件,而所提出的三项障碍仍然与2014年时相似,即资本管制、收益权分配和额度分配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宣布不久后A股便进入了连日大跌的异常波动状态。

连年预期的大起大落下,业内对于此次A股市场是否已化解上述障碍并正式拥抱MSCI,意见也并不统一。

在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看来,今年A股加入MSCI指数是有可能的,其原因和国内资本市场在国际地位的提高有关。

“今年有可能。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的资本市场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规模越来越大,投资者越来越多,以及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地位提高。”刘景德表示,“至于目前其他的措施只是细节上的因素,要求更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考量的指标实际上就是市场规范化的程度、投资价值,规范、资金进出这方面(的要求)。”

大同证券研究所负责人石劲涌认为,A股今年加入MSCI具有一定的可能,属于“迟早之事”。“因为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影响力已经毋庸置疑了,全球投资者配置A股资产是个大趋势。”

国都证券研究所负责人许维鸿则表示,无法判定今年加入MSCI的可能性。“没法说可能性。我觉得加入MSCI是好事,市场对加入MSCI有期待是好的。”许维鸿表示。

而对于明晟公司针对加入MSCI指标提出的若干要求,刘景德则认为管理层正在加紧完善和推进。

“这段时期,证监会也在针对性地制定一些措施,包括停牌复牌也在规范,主要是针对MSCI提出的要求来规范。”刘景德告诉记者。

“政府最近也出了相关文件对这几方面作出改进,我觉得中国资本逐步放开是大趋势,只是目前涉及到国内国外相关的对接问题,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有一个渐进的过程。”石劲涌说,“虽然说有一些要求制约了加入,但是国内也必须按部就班的去做这些事情,可以加快,但不可能一下做出跳跃性动作,否则对国内冲击也比较大。”

蓝筹股或受益?

A股拥抱MSCI预期升温对市场带来的影响也被市场所关切,有分析人士认为,蓝筹股会成为A股进入MSCI后的最大受益者。

“加入MSCI后会有一些国际资金配置A股,有一些资金进入市场,他们可能选择大盘蓝筹股,所以对未来的市场会起到一种导向作用,包括投资理念也会有一些影响。”刘景德表示,“蓝筹股还是会有国际资金关注,有了这种导向之后,国内的资金也会关注蓝筹股,短期一些大市值的,市盈率比较低的都会受到关注。”

石劲涌指出,对于市场预期的蓝筹股行情应区别对待。“我个人认为蓝筹股要区别对待,我们现在对蓝筹股还是在大型国企上去寻找,我觉得这些能不能继续保持它的蓝筹地位还是有分化的,我觉得不能简单地用蓝筹不蓝筹来划分。”石劲涌说。

也有研究人士认为,加入MSCI对A股投资逻辑的改变作用有限。

“我认为就算加入MSCI也很难从根本上改变A股的投资逻辑。”许维鸿指出。

而在石劲涌看来,国际市场较为稀缺的板块反而有可能成为加入MSCI后的机会。

“我觉得主要的影响还是可以让我们的市场更加趋于理性,更加国际化,投资价值更加显现。”石劲涌表示,“我觉得主要得看国内有一些资产,在国际比较稀缺的这些板块,比如国内一些消费行业,或者一些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核心竞争力的制造行业。对于这些投资者会有购买配置的需求。”(编辑谭翊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