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炒壳的不止散户 还有这家上市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15 09:3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名城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炒壳不仅仅是散户及游资的专利,从对大名城(600094)举牌的两家公司的分析中发现,举牌这两家公司动机更大可能在博一博其中的壳价值,炒壳的江湖仍不会平静……

A股自去年深度回调之后至今,一直上下两难,但却有那么一小撮垃圾股却在这世道低迷期间迎来了一辈子没敢想的爆炒盛宴,这些“幸运儿”就是被中概私有化回归A股相中的那些“壳股”。对于大量海外中概股来说,在海外受大环境影响而被严重低估,不少公司纷纷准备私有化退市然后赶回国内上市,从而享受更高的估值。

目前国内IPO排队的就已经有600-700家,光一天上一个就已经要排到大后年了,大量加了杠杆进行私有化的中概股根本耗不起那么久,等不起IPO就只能借壳,有了大量借壳者当然就会引发国内股市疯狂炒壳。

细数2015年的“妖股”花名册,暴涨原因五花八门,不少是类似世纪游轮一样依靠借壳、中概股概念暴涨的个股。被称作“中概回归第一股”的分众传媒,2015年8月底宣告借壳七喜控股登陆A股,七喜控股自2015年9月2日复牌后连续收出7个涨停,之后股价最高时较复牌前涨近5倍。

炒壳的高收益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的介入,一时之间,各种所谓的壳资源概念股都成了散户、游资手中的香饽饽。在这场炒壳盛宴中,一家上市公司的举牌行为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博信股份今年3月份披露,公司3月22日收到股东西藏康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送达的《告知函》,康盛投资于3月9日至3月22日通过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约1150万股,截至3月22日,康盛投资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已达到公司总股本的10%。

公开资料显示,康盛投资是上市公司大名城(600094)的控股子公司,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康盛投资的两大股东中,其中深圳名城金控(集团)持有其70%的股权,上海康橙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30%的股权。进一步追溯,深圳名城金控(集团)为大名城的全资子公司。

名城金控集团成立一个月后,康盛投资即在A股市场频频出镜。据公开信息,2015年9月2日,康盛投资完成了对安纳达的举牌,2015年9月11日,康盛投资完成对博信投资的首次举牌。

而康盛投资对持股两家公司目的、后续计划等的披露一致,其目的均为“坚定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希望通过此次股份增持,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

真的只是坚定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吗?为什么偏偏是博信股份和安纳达这两家公司呢?目前安纳达的市值约30亿元左右,博信股份的市值不到50亿元。如此小的市值,不禁让人想起最近疯传的三个字:壳资源!

民生证券梳理了2009年以来的成功卖壳案例,发现:1、壳资源市值越小,收购成本越低;2、运营能力弱的公司卖壳意愿更强;3、对公司控制力不强的股东更愿意卖壳;4、壳资源多分布在传统产能过剩行业;5、壳资源公司净利增速更呈现两级分化;6、尽管买家偏好更干净的壳,但实际上负债率高的壳更易获得。

两家股票基本符合民生证券分析的“好壳”的标准,而在近期网络及其他财经媒体整理的“优质壳”名单中,安纳达与博信股份均位列其中,到底大名城举牌这两家公司,是不是真的在赌壳价值,耐人寻味。

而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和壳资源的疯狂炒作也引发了管理层的注意,5月6日,证监会表示,近3年已有5家在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实现退市后,通过并购重组回到A股市场上市。市场对此提出了一些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有较大的特殊性,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证监会注意到市场的这些反映,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证监会的表态直接影响回归中概股的市场表现,从5月5日至5月9日三个交易日,陌陌下跌逾25%,欢聚时代下跌近24%,当当下跌逾22%……而在A股上,在5月6日至5月13日六个交易日内,壳资源概念股纷纷大跌,其中安纳达下跌逾15%,博信股份下跌逾20%。

国外分析师指出,尽管短期有些波折,只要价值套利存在,那些在国外市场上享受不到高估值的中概公司终将回归中国股市。近两年来,中概股整体表现疲软,数据显示,在美上市中概股预期市盈率中值为16倍,而沪深股市相关行业的市盈率可达57倍。由此可见,中概股回归的诱惑力非常巨大,中概股回归A股的脚步或许不会停止,而大名城举牌安纳达及博信股份这两只“好壳”,会不会押对宝呢?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分众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