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谁言A股没有价值投资?看王亚伟、彭敢坚守的重大创新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15 08:5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很多人说,中国证券市场没有价值投资,事实并不如此,明星投资经理王亚伟也好,明星基金经理彭敢也罢,他们鲜活的投资案例告诉我们:不是A股没有价值投资,而是你能不能找到,能不能坚守!

正如今年劳动节期间芒格在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说的:投资不需要太多的聪明,常常是太过聪明,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其实,能把正确的事情坚持重复下去才是成功之道。

王亚伟和彭敢的定力让我们汗颜

2012年三季度,当时华夏基金的基金经理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公募基金出现在三聚环保的股东名单中,2013年,王亚伟成立自己的私募后,他的私募产品又出现在三聚环保2013年一季报的股东名单中,至今,王亚伟仍然持有这个股票,可谓其对三聚环保情有独钟。那么,从王亚伟介入以来,这只股票表现如何呢?2012年三季度,三聚环保的股价大概在4元钱左右,今天的股价大概在25元, 3年多的时间里涨幅是6倍左右。对于任何一个投资者来说,这样的收益是不是足够了呢?

我们在寻找案例时发现,在国内投资界,坚守者并不只有王亚伟一人,宝盈基金投资总监、明星基金经理彭敢持有浙江众成的案例更为经典。

彭敢的身影最早出现在浙江众成2014年一季报中,其管理的宝盈资源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浙江众成129万股;到2014年中报,宝盈鸿利收益证券投资基金也加入了浙江众成的股东名单,宝盈资源持有的份额增加到了622万股,宝盈鸿利也持有253万股;到2014年报,宝盈资源持有的份额达到了1825万股,宝盈旗下的3只基金总有持有了3320万股,可说是彭敢介入浙江众成后一路在买。

难能可贵的是,截至今年一季报,宝盈旗下的6只基金仍持有浙江众成6873万股,除权后与其2014年末的持有数量基本没有变化。大家知道,去年6月以来几轮股灾,股票普遍大跌,浙江众成更是从去年6月初的高点近50元跌至10元多,就是到今天仍跌65%,彭敢及其伙伴们居然没有跑路、没有减仓,你说这份定力强不强大?试问,投资者中有几人能做到?

他们坚守的是研发重大创新项目的公司

投资者自然要问,王亚伟和彭敢何以完全忽视短期股价波动坚守三聚环保和浙江众成?

我们先来看三聚环保。4月1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我国首套自主研发的超级悬浮床(简称MCT)工业示范装置开车成功。MCT技术可将重油、渣油、煤焦油等劣质原料加工成高附价值产品,整体提高石油炼制的轻油收率,显著提升能源化工行业盈利水平,汽柴油收率较传统工艺提高20%以上。这无疑是个重大创新项目,更厉害的是, MCT 装置潜在市场空间超过3000亿。对于一家创业板公司来说,3000亿元市场将带来业绩持续高速增长,王亚伟的坚守,应该就是因为这个重大创新项目。

浙江众成目前业绩还很差,市盈率高达200多倍,但看看公司4月29日的专利公告就能明白彭敢何以如此坚定了。公告说,公司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一种丙烯系聚合物多层复合膜、其制备方法、用途及其制品”等7项发明专利。粗看这个公告也看不出所以然,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查询专利的具体说明后,明白了这是一种可用于制作塑料钱币等有价证券的技术。

其实,去年5月20日,公司曾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投资建设“高性能功能性聚丙烯薄膜试制项目”。当时,广发证券一份研究报告就分析指出,“该种聚丙烯薄膜用于票据、有价证券、印刷品和包装材料。”去过欧洲、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的人都知道,那些国家和地区使用的都是塑料币,并基本上是由英国英诺公司提供的塑料膜;如果浙江众成高性能功能性聚丙烯薄膜能够用于印制塑料币将是全球第二家;如果我国为了防伪也开始印制塑料币,那浙江众成将乌鸡变凤凰,所以,这也是一个能带来高业绩的重大创新项目。

我们该向王亚伟和彭敢学什么?

前面说过王亚伟介入三聚环保后股价涨了6倍,实际上,尽管浙江众成离高点还有65%的距离,但自彭敢介入后也涨了6倍,如果我国也开始使用浙江众成的膜印制塑料币,其股价回到去年50元的高点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所以,芒格离我们太远,还不如学学王亚伟和彭敢。但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什么呢?

一是让自己笨一点,从而练就足够的定力。

正如芒格说的:投资不需要太多的聪明,常常是太过聪明,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A股市场上太多的投资者自认聪明,一有风吹草动赶紧跑路,就说浙江众成的投资者吧,去年5月20日后,广发证券在有关公告基础上已分析出了用于印制塑料币等有价证券的重大项目了,从股东名单可以看到,当时也有一些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持有其股票,但股灾后,唯独留下了彭敢。照理,彭敢也可以在股灾来临后,高点抛出、低点接回,但人家就是没有那样做!

二是要善于发现,用心去寻找哪些正在研发重大项目的公司。

实际上,通过公开信息渠道是能发现宝藏的。例如,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上看看上市公司的专利申请,再根据专利说明中的用途分析专利的前景;或者到国家药监局网站上看看相关上市公司的新药申请情况,然后,再分析有没有重磅新药以及获批的可能性。

总之,与其跟风炒作还处于早期的VR、无人汽车等概念,不停追涨杀跌,还不如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去寻找正在研发重大创新项目的公司,然后,持续地跟踪,坚定地持有,高收益自然就来了。

我们做不了芒格,做不了王亚伟,做不了彭敢,做个坚定的价值投资者还是可以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