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首次开展审计评估机构稽查行动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14 13:13: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华事务所等6家机构涉嫌五类违规行为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强化对审计、评估机构的监管执法力度

大华事务所等6家机构涉嫌五类违规行为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强化对审计、评估机构的监管执法力度

5月13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证监会稽查部门近日决定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6家审计、评估机构正式启动立案调查的行政执法程序。这是证监会首次集中专门对审计、评估机构部署开展稽查执法行动。6家机构涉嫌审计、评估机构对项目复核流于形式等五类违法违规行为。

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介绍,根据证监会日常监管部门及交易所对从事证券业务审计和资产评估机构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管发现移交的涉嫌执业违法线索,证监会稽查部门近日决定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辽宁元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正式启动立案调查的行政执法程序。

据悉,为适应证券市场审计和评估机构监管的特殊规律要求,自1993年起,证监会与财政部针对审计和评估机构从事证券相关业务先后联合实施了执业资格管理制度,绝大多数从事证券业务的审计和评估机构能够认真贯彻执行规范执业行为的一系列制度、准则和规定,审计和评估执业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但是,从近几年证监会监管审计和评估机构的实践来看,也有少数审计和评估机构在执业过程中不能勤勉尽责。”邓舸表示,集中表现为:一是独立性缺失,审计、评估机构与委托方存在影响公正履职的利益关系;二是执行准则不到位,审计、评估程序流于形式,基本程序执行不到位,获取审计证据、评估资料不充分;三是职业怀疑不足,在计划和实施审计、评估工作中,不能保持必要的职业怀疑,对于异常情况甚至舞弊迹象不予有效识别或应对;四是职业判断不合理,形成的关于审计、评估事项处理意见背离会计处理和资产评估的基本原则。

“这些问题必然影响审计、评估机构独立、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导致不断出现勤勉尽责不够及审计失败事件,不但使审计、评估机构丧失了应有的看门、把关作用,还助长了一些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虚假披露信息的势头,成为了社会和市场各方关注的重点。”邓舸强调。

“此次涉及6家中介机构的7起案件,就是在日常检查和监管中发现的审计、评估机构典型案件。”邓舸表示,主要涉嫌五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审计、评估程序存在重大缺陷、瑕疵,未按规定履行核查和验证程序,交易合同、付款凭证等重要证据收集不充分;二是评估过程中重要假设不合理、参数选用不恰当、公式设置不正确,审计过程中审计方法不适当,对重大交易会计处理方式的判断错误;三是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表现的毛利率偏差大、销售集中度畸高等异常现象未保持应有怀疑,对审计资料存在的明显舞弊迹象未予充分关注;四是审计、评估执业过程中,迎合委托人需要,执业程序“走过场”,相关报告“量身定做”;五是审计、评估机构对项目复核流于形式,执业质量把关不严,出具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的文件。

邓舸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强化对审计、评估机构的监管执法力度。通过日常检查、审核等常态化工作安排,有效发现审计、评估违法线索。对于明显不遵守执业准则要求,违反法律法规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追究责任。有关案件查处进展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发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