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机构积极布局逆周期板块 OLED领域受青睐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贤佳 2016-05-12 07:5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市场陷入低迷之际,机构却异常看好OLED领域。日前,上投摩根抛出最新观点:在宏观经济走向不可预知时,科技的力量有望带领投资者穿越牛熊,逆周期特点凸显;而OLED板块是当下与智能手机、VR、无人驾驶、可穿戴设备等最新科技潮流交集最广的一支生力军,有望“再造新增产业链”。

实体领域以及资本市场同时唱响了“协奏曲”:一方面,三星、LG以及一些国内厂商纷纷“加码”布局OLED生产线;另一方面,公募、私募等机构“抢筹”意愿强烈,最近一个月高频调研相关企业。

OLED与“黑科技”交集广

得材料者得天下。无论是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还是VR、无人驾驶,这些“黑科技”都无法离开新材料而独立存在。从产业现状来看,OLED与上述科技新潮流交集广泛。

近日有消息称,苹果和三星已签署26亿美元的OLED面板订单协议。2017年,苹果iPhone、iPad和MacBook都有可能换上OLED面板,同时三星公司也将加入换屏潮流。韩国LG Display近期则宣布了新的OLED投资计划,预计将砸下4500亿韩元强化面板产能。

国内方面,京东方A日前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成都6代柔性面板生产线正在全力推进中,计划2017年投产。国产彩电巨头创维实现了首家4K OLED的量产,其创新技术得到业内认可。

然而,更大的需求尚未全面爆发。2016年被机构认定为“虚拟现实(VR)元年”。今年,Oculus、HTC Vive、PS VR等主流VR产品全面推出。机构研报指出,这些VR产品将全部采用OLED产品,新屏幕的时代正在拉开序幕。

据第三方数据机构统计,OLED在中小尺寸领域的应用已经呈现高速增长,预计2017年OLED市场将呈现翻倍增长,到2018年以电视为核心的大尺寸OLED屏幕市场将全面启动,未来十年OLED有望占整个显示屏市场总比例的30%至40%。

机构调研侧重点明确

面对近期市场方向选择不明的情况,多家公募以及私募表示,由于产业链辐射范围广泛,OLED是可以长期跟踪的领域,甚至有望“再造新增产业链”,复制智能手机的神话。前海开源内部人士在采访中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在市场进入宽幅震荡区间时期,特别看好符合供给侧改革主线的标的,科技创新将为投资者带来巨大空间。

一般而言,OLED可以细分为材料、设备、驱动芯片、面板及模组,而近期机构调研主要集中在上游材料以及OLED驱动芯片国产化两大块领域。

从上游来看,大部分OLED材料与LCD无法通用,所以上游材料领域的市场机遇更大。其中传输层材料和发光层材料与LCD中的材料不同,为新增量,未来机遇更多。最近一个月,OLED上游材料龙头概念万润股份成为“调研王”,被18家公募基金以及11家私募基金相中。今年以来,反复强调看好成长板块的前海开源也在调研行列中,而知名私募淡水泉、朱雀和星石等均到访该公司。

上投摩根则公开表示看好“OLED中的芯片驱动环节”。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明甫日前指出,“这个时点是产业投资OLED驱动芯片的关键时期”。目前芯片国产化率仍然很低,加快国产化进程将推动行业爆发式增长。目前,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仅两家,一家是A股上市的中颖电子,另一家是港股上市的晶门科技。

从机构调研足迹来看,中颖电子备受关注,近一个月,包括上投摩根、嘉实等11家公募调研了该公司,另外有近10家私募到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润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