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同业竞争承诺延期 深交所追问泸天化控股股东是否合规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11 20:4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泸天化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去年经过系列重大资产重组,在连亏两年之后,泸天化(000912)2015年成功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827万。3月15日,泸天化“摘星脱帽”,证券简称由“*ST天化”变更为“泸天化”。

但好景不长,4月28日晚间泸天化发布的2016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3890万元。随后5月7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泸天化集团解决泸天化与天华股份同业竞争的承诺将延期。为此,深交所5月11日发出关注函,追问泸天化集团承诺变更的事项是否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的要求,以及泸天化集团对解决上述同业竞争问题的具体措施及后续时间安排。

资料显示,去年4月22日泸天化发布重大资产出售公告,以6.27亿元将其持有的天华股份60.48%股权出售给控股股东泸天化集团;天华股份拟将其持有的和宁化学31.75%股权、子公司九禾股份27%股权出售给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泸天化不再持有天华股份股权,控股股东泸天化集团持有天华股份60.48%股权。事实证明,这次重组协助泸天化2015年成功扭亏为盈,实现“摘星脱帽”。

去年6月重组完成后,由于泸天化、天华股份均有尿素的生产和销售,两者存在同业竞争问题。为此,当时泸天化集团做出承诺,自转让行为起12月内积极推进解决天华股份与泸天化的同业竞争。

随后,泸天化集团推动天华股份在尿素业务原材料及设备采购、生产技术开发、销售等方面独立运行。2015年6月,天华股份设立全资子公司四川天乇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天华股份及天华富邦公司原材料的采购及产品销售。尿素为完全竞争的产品市场,天华股份尿素对泸天化尿素业务的实质性影响非常小;在销售区域方面,天华股份积极开拓两广、海南等新的销售区域,减少与泸天化销售市场的交叉,减少同业竞争。同期,借助国家的“一带一路”政策,泸天化集团意向将天华股份的化肥装置转让给天然气或劳动力资源丰富的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国,并进行了可能性探讨和实地考察。同时,泸天化集团推动将天华股份股权或化肥装置转让给无关联第三方,并一直在寻找合作者。

但一年过去,承诺却无法兑现需要延期。泸天化5月7日公告称,尿素业务为天华股份的核心业务,天华股份与泸天化同业竞争问题的解决涉及天华股份未来业务发展规划、债务处理、员工安置等多方面问题,利益主体多,问题复杂;同时,尿素行业总体经营环境不景气,天华股份资产规模大,债务负担重,天华股份股权或化肥装置的意向投资者较少,短期转让成功的难度较大,天华股份与泸天化同业竞争问题的解决尚在推进中。因此,公司控股股东泸天化集团无法在原承诺期限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公告称,泸天化集团在未来12个月内,将继续履行承诺内容,解决两者同业竞争问题,尤其会合理督促天华股份在此期间开展尿素业务不会损害泸天化利益。

深交所对此表示关注,5月11日的问询函指出,泸天化集团是否存在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变化、自然灾害等自身无法控制的客观原因导致承诸无法按期履行的情况;若不存在, 上述承诺变更事项,以及泸天化集团出具的变更后承诺,是否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的要求,并要求公司保荐机构及律师发表明确意见。

深交所同时要求泸天化集团说明,对解决上述同业竞争问题的具体措施及后续时间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泸天化成功摘帽,但2016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经营并不顺利。2016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4.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890万元,与上年同期一样,继续亏损。

对于公司的再度亏损,公司此前在业绩预告中解释,一方面是化肥产品市场持续低迷,价格下降;另一方面是部分装置处于大修状态造成产品销量减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天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