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公募不忧“五穷六绝”仍然看好结构性机会

当前机构的观点渐趋谨慎,但对中期市场的看法依然偏乐观。多位公募基金人士认为,6月份A股依然面临偏暖格局,多种有利因素有望推动行情摆脱震荡筑底格局,事件驱动型和结构性投资机会将逐步呈现。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以来,基金并未出现赎回压力,主要公募基金整体减仓并不明显。

近期A股市场震荡走弱。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前机构的观点也渐趋谨慎,但他们对中期市场的看法依然偏乐观。多位公募人士认为,6月份A股依然面临偏暖格局,多种有利因素有望推动行情摆脱震荡筑底格局,事件驱动型和结构性投资机会将逐步呈现。而事实上,自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以来,基金也并未出现赎回压力,主要公募基金虽呈现持续减仓状态,但整体减仓并不明显。

赎回压力不大

在短时间大跌之后,市场对于公募基金这一绝对主力的动向往往关注三点:一是近期基金申购赎回状况;二是基金最新仓位及持仓方向;三是基金等机构短期集中调研的公司。

首先,当前在连续大跌后基金赎回现象并不明显。一位偏重于新型消费板块的基金经理称,近期其掌管的基金并未出现赎回压力,因此其操作还是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以跟随市场波动为主,并未因基金赎回的原因而减仓。

而此前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在17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106只基金的总份额较2015年末出现了10%以内的增减幅,仓位变动幅度并不大。而48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有265只基金的份额增减幅在10%以内,占比55%。业内分析人士称,今年一季度市场触底后一路回暖,部分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甚至还主动将资金从基金中移出直接进入二级市场操作,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金份额。而根据天相投资最新的基金跟踪报告,经历市场重回弱势震荡后,避险情绪升温却让一部分资金重回基金阵营。

其次,自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以来,主要公募基金虽呈现持续减仓状态,但整体减仓并不明显。根据恒天财富研究中心数据,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2.39%,相比前一周小幅下降0.09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48%,混合型基金仓位为59.20%,相比前一周均有所下降。而在周一A股再度大跌中,部分基金随波略微减仓。南方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当日其参与管理的几只基金均小幅减仓了2、3个点,一来应对部分赎回压力,二来也可以在趋势走稳后有加仓空间。在标的方面,主要还是从资源类及公共服务类公司中减仓,但同时也有所增仓短线跌幅较大的中小盘创新性消费性公司。他透露,据他了解,不少同类型基金也大约进行了类似操作,但整体减仓幅度都不大。

第三,5月份以来基金等机构短期集中调研的公司,依旧以创新性和消费性公司为主。根据上市公司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进入5月以来有接近200家上市公司迎来公私募及券商等机构的联合调研。其中,公募基金为主组团调研的主要有爱仕达、四川九州、金达威、世联行、新国都、精功科技、美康生物等。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现在这些基金调研较多的个股已经不局限于其原本所在的固有行业分类,而是多与现在较为时髦的网络直播、虚拟现实、人工智能、低碳经济等新兴题材挂钩。”

6月市场依然偏暖

基本面连续偏利空的局面令市场神经紧绷,尽管整体成交低迷,但少数强调绝对收益的资金快进快出,也加重了投资者对后市的担忧。不过,在弱势格局下公募基金的整体观点并不悲观。多位公募人士认为,6月份A股依然面临偏暖格局。其中,深港通开通临近、A股有望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等因素,有望推动行情摆脱震荡筑底格局,事件驱动型和结构性投资机会将逐步呈现。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认为,其实目前消息面上并没有大的利空,仅仅在盘前出现中概股借壳收紧传闻,导致借壳概念股集体大跌,从而影响市场做多积极性;而最近几个交易日外围市场孱弱,美股持续走低,亚太股市低迷,加上人民币汇率下跌,也影响了A股的反弹节奏。这些利空其实都是短期因素,只会加大短期波动,并不会改变市场中期反弹趋势。既然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政策支持的原则没有改变,资产配置荒的状况没有改变,那么A股上涨的逻辑就没有改变。

博时基金魏凤春表示,最近两个交易日股市大跌后,整个市场情绪再次紧绷,资金净流出明显。从节奏上看,场内融资余额小幅增长,散户在市场调整后入场,但上周五的大跌使得这部分资金较为被动,交易活跃度趋于下降。沪股通维持净流出状态,港股通转为大幅净流入,说明境外资金对A股谨慎,而境内资金对港股则有抄底意愿。证监会表示研究中概股回归影响,再次说明监管加强,这也是为改革必须做的环境准备。短期建议控制权益类资产配置的仓位,继续看多景气度较好的行业和防御性行业,主要包括食品饮料、家电、传媒、建材和黄金。

南方基金李振兴认为应把握结构性行情下的投资机会,而消费升级、新兴产业将具有不断发展的潜力。未来五年、十年会有大量的人走向中等收入阶层,只要拥有好的产品,市场并不缺少购买力。新兴产业不只处于一个国家的发展上升期,更处在一个人类科技进步爆炸性的初期,未来增长潜力巨大。投资者需要寻找到那些能够在最悲观、最不利的市场条件下,仍然能够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精工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