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信托证券投资规模占比创新高 收益率-20%到70%分化严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奇 2016-05-11 07:4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信托证券投资规模占比创新高, 收益率-20%到70%分化严重

传统业务承压的情况下,不少信托公司将资本市场作为发力方向。2015年信托资金投向中,证券投资超越金融机构、基础产业成为资金信托的第二大配置领域,规模达2.99万亿元,同比增长61.62%,规模占比为20.35%,创下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新高。

然而在去年的市场行情下,各信托公司的证券投资类信托计划收益分化严重,收益率从70%到-20%皆有分布。

“去年获益的信托公司主要得益于上半年的牛市,同时风险控制不太好的信托公司在下半年受伤比较深,有的信托公司甚至赔了一些钱。”某大型信托公司人士称。

证券投资规模骤增,占比创新高

基于去年的证券市场行情,证券投资类信托颇受关注。

一方面信托公司固有资金证券投资获益颇丰,另一方面信托资金投资证券类项目去年实现大发展。

据2015年年报披露,华润信托在证券投资领域增长最快。截至去年底,华润深国投证券投资信托资产规模5280亿元,同比增加230%,规模占比达到71.63%。

业内人士称,这一方面是基于去年上半年较好的市场行情,另一方面是传统业务承压的情况下,部分信托公司将资本市场作为重要的发力方向。如华润信托制定的“4+2”重点工作任务的第一条就是证券投资业务线。

此外,外贸信托、四川信托、建信信托、中航信托等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信托规模占比也有显著提升;而通常被认为证券投资实力较强的中融信托、平安信托、云南信托等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信托规模反而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证券投资类信托与资本市场走势息息相关,市场活跃业务就好做,市场低迷业务量就少。”某大型信托公司人士称。

2015年,证券投资信托发展过程波澜起伏,上半年伴随股市牛市,股票投资信托尤其是伞形信托规模持续扩大;而下半年债市投资信托有较大发展,相关资产配置得到提升。

整体来看,2015年信托资金投向中,证券投资超越金融机构、基础产业成为资金信托的第二大配置领域,规模达2.99万亿元,同比增长61.62%,规模占比为20.35%,创下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新高。

从细分结构来看,债券投资规模为1.55万亿元,同比增长33.62%;投向股票的资金信托为1.1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82%;投向基金的信托资金规模为3296.52亿元,同比增长131.40%。

同时,证券投资类信托规模骤升的背后也有忧患。

通常而言,证券投资类信托无刚兑压力,投资者自负盈亏,其占比上升应使信托公司整体刚兑压力下降,但去年的情况是由于证券信托产品出现了亏损,投资者要求刚兑引发多起纠纷。

万向信托在年报中称:“受股市波动和证券监管政策影响,公司共发生五起证券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业务纠纷被诉案件,涉案标的总金额约10771万元。上述五起案件在报告期末均未开庭审理”。而有类似困扰的还包括中建投信托、厦门信托等公司。

东部某信托公司人士称,出现纠纷原因多样,部分是投资者缺乏契约精神,由于自己风险管理意识淡薄导致投资亏损,但不想承担投资损失;另外部分信托公司盲目扩大证券投资类业务,后台运营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不足,也是引发纠纷的原因之一。

收益率-20%到70%,报酬率0.5%到4.5%

在庞大的规模背后,各家信托公司证券投资类产品的收益率表现不一。

2015年报显示,平安信托清算结束的证券投资类信托为121只,年化收益率高达70.90%;中融信托清算结束的201只主动管理型证券投资类信托,年化收益率为0.85%,其3款被动型产品年化收益率为-4.52%;此外万向信托已清算结束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23.46%。

“去年获益的信托公司主要得益于上半年的牛市,而风险控制不太好的信托公司则在下半年受伤比较深,有的信托公司甚至赔了一些钱。”某大型信托公司人士称。

收益率反映给投资人带来的收益情况,而证券投资类信托报酬率(信托公司收取费用的比率)则是反映出信托公司自身的赚钱效应。

2015年平安信托清算结束的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报酬率仅为0.56%,为各类主动管理型信托产品中最低;同样中融信托清算结束的主动、被动管理型证券投资类信托报酬率分别为0.73%、0.13%,均为主动、被动管理各类产品中报酬最低。

某大型信托公司人士称,报酬率低也可能是为做大规模的一种选择,因为最后信托公司的收入是规模乘以报酬率,“规模1000亿,报酬率0.1%的项目与规模1亿,报酬率1%的项目,你更愿意做哪种呢?”

而重庆信托,尽管其清算结束的被动管理型产品报酬率仅为0.15%,但其清算主动管理型7 款,年化信托报酬率4.05%,大幅高于同行。

“差别这么大,一方面源于主动管理的统计口径,因为这个词没有一个严格的界定,另一方面报酬率的确定与业务规模、类别都有关系,不同业务差别会比较大,比如简单的通道业务报酬率就低。”华润信托总裁助理刘辉称。

近年来,面对转型压力不少信托公司都将资本市场作为发力方向之一。而当前股市依旧在3000点附近挣扎,债市则是风险频出,这样的情况下证券投资类信托的走势值得关注。

“证券投资信托增速将较2015年显著放缓,不过鉴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仍有较大空间,投资产品标准化趋势日益显著,证券投资信托将会逐步向好。” 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称。

袁吉伟进一步表示,具体看股票投资信托发展增速将持续放缓,债券投资可能是亮点;基于证券投资转型的信托公司策略日渐清晰,诸如华润信托、中海信托等,证券投资信托业务的整体实力也会日趋强大;基于FOF、MOM的主动管理产品将会增多,基于上市公司的定增、股票质押融资、员工持股、并购等综合金融服务将会在证券投资业务中凸显;国际业务仍然是创新发展的重要试验田。

“当前经济呈现L型调整,要想很快变成火热行情,一时半会还是不大可能。”前述大型信托人士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