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规下首批网下配售黑名单曝光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桂衍民 2016-05-09 07:4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先申购后缴款”的打新时代,对中签或获配后不及时足额缴款的“老赖”管理无疑是最让人头疼的事。

不过,中证协此前已就此出台了自律管理规则,明确表示网下投资者在进行新股申购时,成功获配后未及时足额缴款的,一律列入黑名单。此举较网上投资者“老赖”三次才列入黑名单的监管更为严格。

中证协还在近日公布了“先申购后缴款”首发新政后的首批网下投资者黑名单,中邮基金、富安达、华能贵诚信托、国华人寿等一批投资机构旗下的配售对象赫然在列。这些配售对象将面临至少6个月的新股网下禁止申购的惩罚。

根据中证协前不久发布的三项修订后IPO相关自律规则,对于参与网下新股申购的投资者管理较此前严厉了不少。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新股获配后未及时足额缴款的配售对象,将在一定时期内被限制新股申购。

中证协发布修改后的《IPO配售细则》规定,在网下申购和配售过程中,主承销商发现配售对象存在违法违规或违反《IPO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行为,以及存在不符合配售资格的、未按时足额缴付认购资金、获配后未恪守持有期等相关承诺的、协会规定的其他情形的,应当及时报告协会,协会将其列入IPO网下投资者黑名单。

这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在进行网下申购时,一旦获配成功,如果未及时足额缴款,对应的配售对象将被报告到中证协,将被中证协列入IPO网下投资者黑名单。这些配售对象将面临3个月至12个月禁止参与新股网下申购的限制。

而在此之前,中证协虽然也有IPO网下投资者黑名单,但因为此前实行的是“缴款申购”,列入黑名单的情形主要是不符合配售资格、获配后未恪守持有期等相关承诺,以及协会规定的其他情形。通俗地讲,此前列入黑名单的投资者主要出现的情况有:网上网下同时申购、提交有效报价但未参与申购、在承诺的锁定期内卖出等。

根据中证协的自律规则,该协会将按照以下规定将违规网下投资者或配售对象列入黑名单,并将黑名单在中证协网站公布:网下投资者或配售对象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出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所规定的十六种情形中的单种或多种情形累计一至三次,协会将其列入黑名单六个月;网下投资者或配售对象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出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所规定的十六种情形中的单种或多种情形累计四次以上的,协会将其列入黑名单十二个月;网下投资者或配售对象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被相关监管部门给予行政处罚、采取监管措施,不符合本办法第四条第二项规定的,协会将其列入黑名单十二个月。

中证协还表示,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同一网下投资者被采取3次(含)以上警示、责令整改等自律管理措施的,协会将该网下投资者列入黑名单六个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