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从美股慢牛 看A股未来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05 14:5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现在是投资A股主板市场的最佳时刻。A股市场目前估值状况类似2001年的美股市场,假设你了解美股指数稳健攀升背后的真相,那么你一定会意识到现在的A股主板市场投资价值绝不逊于美股市场。

美股好在哪里?2000年全球科技股泡沫震源地在华尔街,但是美股指数在2001年之后便重拾升势,道指和标普指数迭创新高直至2007年;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震源地还是在华尔街,结果美股指数在2009年之后又重拾升势,不仅道指和标普指数又创了历史新高而且慢牛还没有写上句号。

你拿道指和标普指数与A股指数比较,A股指数不仅屡屡跑输美股指数,而且还总是牛短熊长。但接下来A股市场即将发生巨变,类似1992年之后的港股市场和2001年之后的美股市场,A股市场无论是市场结构还是投资者理念,都将会步入价值投资的成熟期,而A股指数在蓝筹指数牵引之下也完全有潜力切入慢牛模式。如果你真正了解了美股指数稳健背后的奥秘,你就一定会意识到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酝酿慢牛的价值土壤。

海外市场日成交量接近5000亿元人民币就可谓是天量,即便是美股市场天量标准也就是偶尔逼近1万亿元人民币成交量,但去年A股市场日成交天量逼近2万亿元人民币,现在日成交量接近3000亿元就算是地量。这个现象鲜有人研究,但背后却隐藏着美股指数稳健、A股指数脆弱的奥秘。

为何美股市值远高于A股市值,却以远低于A股市场的日成交量维系着牛市,这无疑是一个流动性悖论?仔细分析美股成交量分布状况可以发现,美股成交量集中于道指、标普和纳斯达克100指数等蓝筹指数,主板和创业板各有2500家左右上市公司,蓝筹指数之外的股票流动性普遍不强,为何不少中概股希望回归,关键原因是流动性不足而不是估值。再看A股成交量分布,从主板到创业板,基本上就是均衡分布,甚至形成中小板股票成交量大于蓝筹股成交量的怪现象,量化交易是用来提高流动性的,期指是用来对冲风险的,但是高换手状况下却成为风险叠加。

美股指数稳健的真相并不复杂,美股成交量小于A股市场,且成交量集中于道指等蓝筹指数,而道指等蓝筹指数围绕着估值展开波动,10倍PE估值是价值地平线,20倍PE估值是泡沫分水岭,这就是美股长期趋势慢牛的真相。假设将选股范围放大至纳斯达克综指,美股表现就比A股差劲,如果放宽至所有股票,美股选股风险较A股选股风险更为巨大。

破解了美股指数慢牛的真相,再看A股市场现状,蓝筹指数估值无论横向纵向都是洼地,长线资金入市比例迭创新高,6月纳入MSCI指数概率极高,A股恰似2001年慢牛启动前夕的美股,这样千载难逢的机遇可谓难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