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A股被纳入MSCI时间渐进 2万亿潜在外援最爱这些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05 08:06: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年的6月,是MSCI明晟公司调整标的市场的时点。

去年6月11日,狂躁的A股因为一些“关键问题”被MSCI明晟公司“十动然拒”,未能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此后即开始了大半年的剧烈起伏。时隔一年,这些“关键问题”解决了吗?

入选MSCI对A股很重要 而且多障碍已解决

4月,MSCI明晟公司再次就是否将A股纳入其国际指数的路线图征询国际投资者意见,市场对此关注度升温。作为超过10万亿美元资产追踪的MSCI指数,投资者会随着指数成分股的变化对其投资组合作出相应的调整,纳入该指数成为中国吸引外资支撑金融市场,提升A股国际地位的重要一步。

实际上,2013年开始,中国证监会就与国际指数产品开发商MSCI进行交流探讨,希望将A股纳入MSCI。当年虽未将A股纳入,但A股市场也首次入选“潜在升级市场观察的名单”,2014年及2015年的年度市场划分审议中,明晟公司经过两轮的市场征意后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原因则是其认为A股市场尚存三大需要改善的关键问题:额度分配流程、资本流动限制以及受益权属界定。

近一年,监管方面一直在制度上不断完善以求接近MSCI提出的相关要求:2015年7月启动中国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为境外投资者开辟了新的投资渠道;外汇局2016年2月出台新规,在QFII投资额度、汇兑管理、本金锁定期等方面予以一定程度的放松,QFII项目准入从12个城市扩展至16个城市,进一步便利QFII资金的进出。其中,在投资额度方面,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不再对单家机构设置统一的投资额度上限;汇兑管理方面,对QFII投资本金不再设置汇入期限要求等。

如此一来,三大关键问题中,额度分配流程,资本流动限制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而受益权属界定尚需监管进一步说明,在现行的沪港通机制中,两地的结算公司是资产的名义持有人,MSCI认为更加清晰的最终受益权属界定对海外大型机构投资者十分重要。

“更重要的是目前A股经过几轮调整以后,估值有所下调,逐步回归到合理区间。”申万宏源(8.49, -0.07, -0.82%)分析师李慧勇指出。正加快推进的深港通也有望打消MSCI顾虑,促成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不过,MSCI在今年4月的征询文件中提出了新的问题,包括A股公司停牌的任意性、交易所层面关于在境外设立A股相关衍生产品的限制等。该公司希望中国防止去年那种大规模停牌的状况再次发生,并暗示中国在股市动荡期间的干预做法是A股指纳入全球指数的障碍。这或许会成为最终A股市否入选MSCI的一个最大变量。

A股入选概率加大

高盛分析师刘劲津称,如果6月份之前,监管层对上市公司自愿停牌的机制予以明确、放松投资组合资金流的管制、对深港通给出清晰的路线图等问题予以解决,则A股纳入MSCI的机率将大大提升,高盛认为目前的机率为50%。而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策略师高挺的观点显然更乐观,他认为A股纳入的可能性大大高于去年。

不过,李慧勇认为,即便A股今年真的入选MSCI,过程也会是渐进式的,短期影响有限,催化作用或明显,长期海外资金影响A股投资生态。

根据MSCI提供的路径图,A股初始纳入比例为5%,包含400多支A股,这意味着A股在新兴市场指数中的初始权重为1.1%,包括中概股等在内的中国权重将达到27.3%,而逐步过渡至完全纳入A股后,该比重将升至43.6%。李慧勇预计,第一步纳入带来的增量资金将达到990-1100亿人民币左右,但真正资金流入的过程也是逐步的,可以避免短期的过度冲击。全部纳入之后,总的增量资金约为16650-18560亿人民币。长期来看,海外资金也将成为国内资本市场流动性重要的影响因素,这将逐步改变A股整体的投资生态,结合当前更加注重基本面和估值的市场特征,应当高度重视A股被纳入MSCI事件带来的催化作用。

中金分析师王汉锋分析,潜在能够被纳入的A股成分股中,金融行业占比较高权重较高,受益标的包括潜在被纳入股票、香港上市的A股跟踪基金。

申万宏源的研究报告总结了相应的受益股:

MSCI受益标的:由于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需要反映市场整体特征,主要为大盘蓝筹股票。重点关注:中国平安、浦发银行(18.080, -0.04, -0.22%)、兴业银行(16.170, 0.02, 0.12%)、贵州茅台(256.210, -3.79, -1.46%)、长江电力(12.340, -0.03, -0.24%)、万科A(24.43, 0.00, 0.00%)、温氏股份(48.000, -0.27, -0.56%)、比亚迪(63.55, -0.75, -1.17%)、广汽集团(23.050, 0.04, 0.17%)、海康威视(31.62, 0.24, 0.76%)、招商蛇口(14.45, -0.06, -0.41%)、美的集团(32.96, -0.88, -2.60%)。

深港通受益A股标的:

(1)估值相对便宜的价值型成长公司:建议关注金融(宁波银行(14.58, 0.30, 2.10%))、家电(美的集团、格力电器(19.22, 0.00, 0.00%))、汽车(长安汽车(15.86, -0.17, -1.06%)、江铃汽车(25.40, 0.47, 1.89%))、地产(万科A、招商蛇口、中天城投(7.00, -0.03, -0.43%)、金科股份(3.95, 0.00, 0.00%)、金融街(9.26, 0.08, 0.87%)、荣盛发展(7.06, -0.06, -0.84%))以及轻工制造(晨鸣纸业(8.72, -0.04, -0.46%))、建筑(中工国际(22.21, 0.17, 0.77%))。

(2)具有稀缺性的标的:建议关注白酒(五粮液(30.66, -0.34, -1.10%)、泸州老窖(23.50, 0.00, 0.00%)、顺鑫农业(22.35, 0.00, 0.00%)、古井贡酒、洋河股份(69.69, -1.93, -2.69%))、医药(东阿阿胶(46.53, -0.33, -0.70%)、云南白药(62.13, 0.13, 0.21%)、以岭药业(15.29, -0.18, -1.16%)、华润三九(22.77, 0.60, 2.71%))、消费品(森马服饰(11.28, -0.14, -1.23%)、洽洽食品(20.06, -0.64, -3.09%)、双汇发展(21.16, -0.41, -1.90%)、汤臣倍健),军工、电力设备(许继电气(16.28, -0.11, -0.67%))。

(3)具备估值优势的新经济行业可以适当关注:康得新(35.54, 0.21, 0.59%)、韶能股份(9.19, -0.12, -1.29%)、爱尔眼科(32.000, -0.30, -0.93%)、网宿科技(63.710, -0.94, -1.45%)、宋城演艺、华策影视(26.800, -0.43, -1.58%)、海大集团(16.76, 0.17, 1.02%)等。

深港通受益港股标的:天能动力、和谐汽车、丽珠医药、凤凰医疗、彩生活、网龙、中国飞机租赁;稀缺性标的:恒大健康、华彩控股、福寿园。

据了解,一旦A股获准按5%初始比例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将在2017年6月生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