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昔日牛散进退各异 资本江湖暗流涌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雪莲 2016-05-03 08:03: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经历2015年大起大落的牛熊转换行情后,2016年牛散江湖已今非昔比。

昔日牛散进退各异

中登公司2016年3月数据显示,在3月末持有已上市的A股流通市值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自然人股东数为86613人,持有A股流通股1000万元至1亿元的自然人股东有48029人,持股1亿元以上的自然人为4023人。在2015年5月末,这三个数据分别为151272人、82733人、4765人。

可以看到,这一年多来,在500万元至1000万元以及1000万元至1亿元区间的自然人股东数量缩水近半,而亿元以上的超大自然人股东数量缩水不多。

在这份对比强烈的数据背后,则是不少成名多年的牛散已经悄然隐退。

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一季报显示,曾巨资持有中国人寿、宏源证券的谌贺飞早已不见踪迹,葛卫东大幅减持平安银行至1.3亿股,较去年一季度最高峰时的2.75亿股缩减一半。查银楼在一季度末持有广东榕泰368.21万股,持股市值仅3000万元出头。坐拥东方锆业、中核科技、星辉车模大笔股份的陈潮钿目前仅在东方锆业上保留少量仓位,刘伯新也仅持有一只次新股诚益通17.9万股。

与此同时,仍有部分牛散活跃于这个市场,持有流通市场在1亿元以上的自然人股东数量相对比较稳定。赵建平作为常青树,在一季度末仍然是14家公司重要股东,累计持股市值逾9亿元,何雪萍在一季度末也入驻7家公司前十股东之列,累计持股接近11亿元。姚建华愈战愈勇,在一季度加仓雅戈尔、和顺电气,均取得不俗战绩。此外,“定增大王”刘益谦的实力依然不容小觑,其持股策略已转为多层次市场并重。

在二级市场上,陈庆桃也是相对活跃的知名牛散,多年投资方向一直未改,仍聚焦于ST重组借壳股。截至今年一季度,该牛散持有退市博元、*ST常林、*ST新梅的大量股份,其中后两股都是在一季度杀入,合计持股市值已接近2亿元。有意思的是,去年四季度陈庆桃一度风格突变,快速重仓低位介入一批业绩严重亏损的强周期股,包括华菱钢铁、安泰集团、阳煤化工、博汇纸业、亚太实业,还买入 *ST广厦,不过今年一季度末均消失在前十之列。

曾在2010年重兵入驻中国北车引起广泛关注的陈世辉今年一季度低位新进同花顺(250.97万股)、阳泉煤业(1776.8万股)、潞安环能(1472.19万股),这3股所处行业分别为互联网金融、煤炭行业,若持有至今,累计市值高达4.35亿元,该投资者成名已久,投资标的主要是大盘周期股,去年四季度介入了恒生电子、云煤能源、驰宏锌锗,今年一季度仍然沿袭这一风格。

还有一些牛散大鳄此前相对低调,随着操作不退反进,在当前市况下,其巨额持股市值显得分外打眼。

陈积泽即是一例。该股东在一季度末仅持有3只股票,分别是科达洁能(2157.11万股)、达安基因(308万股)和海虹控股(510.48万股),虽然持股数有限,持股市值却非常可观。以3月31日收盘价计算,合计持股市值高达5.52亿元。若持有至4月底,持股市值高达5.75亿元。

资本高手暗流涌动

有些新兴牛散在市场中资历很短,不过出手就不俗,单只股票持股市值过亿也是常事,而且似乎与多家机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褚佩妮,据资料显示是上海人,1982年出生。褚佩妮首次亮相A股市场是在2015年三季度末,作为新进者持有822.53万股昌九生化,其后在四季度又新进了北化股份。在今年一季度末,除这两股以外,该投资者还持有南洋股份、万福生科、海达股份。若以3月31日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已逾3亿元,而且昌九生化、北化股份已停牌重组,万福生科通过宁波永道以协议方式转让而得,该投资者似乎与资本市场联系密切,未来其持股动态值得继续跟踪。

与褚佩妮同在一季度新进海达股份的樊春华也是典型一例。他同样不是A股市场的常客,仅在2009年二、三季度出现在美都控股前十大股东中,此后一直销声匿迹,直到2015年一季度重新现身,一举买入1632.83万股艾迪西,其后经过多次减持,在今年一季度仍有艾迪西1183.72万股,此外,该投资者也介入过昌九生化,至今还有希努尔近300万股。这些股票均有重组题材。

值得注意的是,举牌成为这两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而一季报则进一步透露部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高管近年亦小仓位试水其他个股。

俞国骅作为思创医惠董事、副总经理,不仅持有自家公司2087.5万股,而且还持有海翔药业、中电远达、南京医药三公司股票,以4月29日收盘价计算,这三股持股市值也近2.5亿元。

曾少强是翰宇药业曾氏家族的一员,也是第二大股东及董事,持有翰宇药业4365.99万流通股。一季报显示,曾少强还持有银禧科技235.17万股。该投资者去年四季度新进银禧科技220.86万股,今年一季度小幅增持至235.17万股。而银禧科技今年一季度也有一波可观的上涨,最低从不足10元升至15元以上,目前已处于停牌中。

陈华云作为大名城实际控制人俞培俤的妻子,持有大名城12584.25万股,她参与对重组股博通股份的举牌,在一季度末持有博通股份182.07万股。目前陈华云在博通股份上不一定盈利,不过考虑到她曾在界龙实业的两进两出时机拿捏到位,不排除后续还有精彩故事。

此外,作为阳普医疗的发起人股东,赵吉庆在一季度末也持有九鼎新材118万股、民丰特纸193万股,同时也是明朗智能的非流通股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