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持续罕见地量透露何种信号 若现最可怕景象该怎么办?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见南 2016-04-27 19:0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地量,地量,又是地量。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沪指成交维持在1500亿元水平,监测显示这已创出股灾以来持续缩量的纪录,与2014年7月以来的那轮牛市启动初期相当。

连续地量一方面说明杀跌意愿相对较弱,另一方面也说明市场人气低迷,场外资金观望情绪浓烈,更多的是场内资金的博弈。

地量见地价,今年的市场表现验证了这一点。今年3月10日和3月11日地量后,沪指出现连续反弹,走出六连阳;今年2月5日和2月15日地量后,沪指同样走出连续反弹行情。

但是,数据量太小,不足以说明问题。为了验证地量与地价的关系,调取2007年以来沪指的成交数据,考虑不同时期沪指的市场容量不同,成交量的地量标准不一,引入换手率指标,用每天的成交量除以当天的流通市值,综合两个指标可以较大程度反映市场活跃程度。

先对2008大熊市的成交数据进行分析。在2007年10月12日创出天量成交后,2007年11月27日、2008年9月12日、2007年11月23日、2008年9月9日等4个交易日单日成交量不足30亿股,不到牛市顶峰期的3成。另外综合换手率指标可以找到几个连续缩量的重要交易日段,以及此后的市场表现情况,如下:

2007年11月27日段:4800点反弹到5600点

2008年8月15日段:继续大跌

2008年9月9日段:继续大跌

参考结论:2007年11月27日段的数据相对来说没有意义,与目前沪指处于调整阶段不同。因此摒弃这一数据,可以得出,在深度熊市阶段,连续地量往往意味着调整继续。但是,好消息是,2008年10月沪指见1664点后便启动了超级反弹,那正是经历了8月至10月的连续缩量,好消息中还有个坏消息是目前缩量的时间还不够。

接下来分析2009年沪指见3478点后的慢熊。出现连续缩量的重要交易日阶段及此后的市场表现分别如下:

2009年10月1日段:熊市第一波反弹

2010年2月至7月段:持续阴跌数月后反弹

2010年10月1日段:2600点下方反弹至3000点上方等等

事实上,在2009年到2014年5年超级慢熊中,像2010年2月到7月持续阴跌后反弹的阶段还有很多,比如2011年8月到10月、2011年11月到12月等等。

综上所述,在熊市中,单凭连续4个交易日的极度缩量,难以判定后市涨跌。由于沪指相比前期顶部已经出现近半跌幅,再度出现急跌的可能性较小。因此,最可能出现的,也是最令人恐惧的,便是出现像5年慢熊阶段的持续无量阴跌。

如果出现这种现象,投资者应该怎么办呢?同样以史为鉴,统计发现,在5年超级慢熊中,防御型行业成为市场炒作的热点,比如黄金、白酒、家电等。令人惊讶的是,自5178点以来的调整,这些股票的表现同样值得称道。比如山东黄金、贵州茅台、老板电器等,其中部分个股甚至频频创出历史新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板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