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预增转预亏 国栋建设年报玩“变脸”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4-24 09:3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栋建设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原本在2月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国栋建设(600321)日前却发布了业绩预告更正,表示公司2015年度业绩预亏。两次业绩预告差别如此之大,引起了投资者的质疑。

两缘由致业绩“变脸”

今年2月初,国栋建设披露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约为900万元-1320万元,同比增长约50%-120%。4月17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预计公司2015年度业绩将出现亏损,净利润为-5700万元左右。

国栋建设的业绩“变脸”,有股民对公司两次业绩预告结果差异如此之大提出质疑:“拿公告当儿戏,上市公司诚信何在?”

对于业绩预告更正,国栋建设称主要受双流五星级酒店在建工程转固和生产线技改停产等事项的影响。

在双流五星级酒店在建工程转固事项方面,负责国栋建设年报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双流五星级酒店在2015年底已经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可暂估固定资产入账金额并相应计提折旧。对该酒店转固及开办费事项的判断和会计处理,将使公司2015年净利润减少3100多万元。

在生产线技改停产事项涉及国栋建设两家子公司方面,国栋建设称,前次业绩预告时,公司对全资子公司南充国栋投资建设的纤维板生产线设备因消防技改而停产期间的生产线未计提折旧,但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认为南充国栋本次消防技改并未对生产线进行实质改造,应当计提相应折旧,停产期间相关费用作为停工损失计入当期损益。

国栋建设位于双流的另一家子公司纤维板生产线设备因环保部对人造板生产过程排放和产品环保要求的提高和为解决产能瓶颈而对生产线进行了停工技改,在前次业绩预告时,公司对上述生产线技改期间未予计提折旧,但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认为,此项改造并不属于对生产线的技改,应当单独作为一项资产入账。停产期间应当计提折旧,停产期间相关费用作为停工损失计入当期损益。综上,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两套生产设备的停产技改事项的判断和会计处理,将使2015年净利润减少3200多万元。

“会计处理理解存差异”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带着投资者的疑问致电国栋建设。

对于双流五星级酒店在建工程转固事项,国栋建设证券事务部一位人士表示:“因为没有取得消防证书,不能对外营业。公司的一大批工作人员一直看不到培训效果,于是就做了小范围试营业。公司认为这种试营业达不到营业的标准,但是会计师事务所认为试营业已经达到了可使用状态,于是便进行了会计处理。酒店目前还在试营业状态。”

对于生产线技改停产事项,该人士表示,主要是“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对于这个公司设备停产理解存在差异”。“会计师事务所认为,按照会计准则,技改停产是不需要提折旧的,但是消防不属于技改,所以必须计提折旧。停产期间的相关费用还需审议。双流公司新增了生产线,但是由于设备调试等原因,原有生产线也停工了,公司认为属于技改不需要计提折旧,但是会计师事务所认为这是新增配套设施,必须计提折旧。”

“上市公司对折旧不做计提有很多原因,或是为了自身盈利考虑,或是不懂专业会计处理知识,最终应以会计师事务所的判断为准。”一资深财会专家在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计提折旧体现在非现金支出,由此造成的亏损并不会影响企业的真实盈利能力。考察企业赚钱能力主要还是要看企业的现金流报表,如果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正,则企业拥有一定的盈利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正源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