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汽集团去年净利近300亿 创新业务提速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4-22 08:5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汽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4月22日,上汽集团(600104)发布了2015年年报,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704.48亿元,同比增长6.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94亿元,同比增长6.51%;2015年末总资产5116.31亿元;公司拟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3.6元(含税).

数据显示,上汽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高于营业总收入增幅,营业总收入增幅高于整车销量增幅,公司经营质量继续稳中有升。

近日,上汽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投资方向涉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燃料电池汽车、智能驾驶、互联网汽车、大数据、电商平台、汽车金融等多项创新业务。

整车销售跑赢市场

2015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市场跌宕起伏,上汽集团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抢抓结构性增长机遇,公司全年实现整车销售590.2万辆,同比增长5%,高于市场增速0.8个百分点;国内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3.2%,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国内车企销量冠军的位置,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其中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整车销量继续位居全国乘用车企业前三甲,上汽通用五菱在继续保持微车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宝骏品牌在宝骏730MPV和宝骏560SUV两款“爆款”车型带动下,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倍,跻身主流自主乘用车品牌行列。

上汽大通全年整车销量同比增长65%,海外销售占比约15%,成功进入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等发达地区市场。

新能源车销量增3倍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公司加快提升产能,抓紧对现有产品进行升级并降低成本,荣威E550插电强混轿车等新能源汽车已在市场上赢得用户青睐,2015年销售超过1万辆,是2014年的3倍以上。同时,公司进一步完善未来新能源产品的型谱规划,未来,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将超过40款,形成技术领先、有竞争力的产品阵营。此外,公司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成立了上汽安悦充电科技有限公司,为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在互联网汽车开发方面,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携手开发的产品将全面整合与汽车产品紧密相关的服务资源,打造互联网汽车的生态圈,构建全新的出行生活服务体系和商业模式。2015年,公司完成了产品软硬件开发工作,并进入测试验证阶段,首款产品将于2016年四季度上市销售。

在前瞻技术研究布局方面,公司加快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建设,并以VC风投方式重点在互联互通、智能驾驶、人机交互、软件工程、材料科学、能源技术等领域进行布局,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汽车完成了1.4万公里的试验场道路模拟测试和高速公路实车测试,上汽iGS智能驾驶汽车荣获中国工博会金奖,公司还参与建设了上海嘉定区智能交通系统示范区。

布局“车享”电商平台

在“车享”电商平台建设方面,深化O2O业务链建设,电商平台线上日均访问流量和平台交易量稳步增长,“车享汇”会员俱乐部初具规模,推出了上汽-中石油联名加油卡,并开通“车享付”功能,打造交易支付金融平台,线下推出了“e享天开”汽车分时租赁产品,“车享家”服务网点大规模重新布局。

在探索产融结合方面,上汽集团成立了金融事业部,进一步整合公司金融业务资源,加快公司创新转型。

据市场预测,2016年国内汽车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汽车销量在262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4.4%。上汽集团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在继续保持国内市场领先优势的同时,不断加快建设世界著名汽车公司的步伐,力争全年实现整车销售617万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