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不好卖转型P2P 奥马电器绑定30多家中小银行圈资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奥马电器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随着监管风暴升级,互联网金融行业风声鹤唳。去年蜂拥而入的上市公司,如今多数已热情消散。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一家从冰箱业务跨界而来的上市公司,还在试图构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阿里巴巴。

这家公司叫奥马电器,与大多数平台不同的是,它从中小银行圈存债权资产,并向中小银行输出互联网投融资平台技术,声称已与数十家中小银行合作。

跟30多家中小银行合作

4月19日,奥马电器宣布,有3家银行成为该公司全资子公司钱包金服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方。这三家银行是山西襄垣农商行、焦作中旅银行和邯郸银行。几天前,郑州市市郊农信社已加入其合作银行的阵营。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互联网银行、投融资平台、社区金融等领域开展合作。其中,钱包金服将提供技术服务、技术支持、商户拓展等系列服务,而上述银行将提供相关业务支持、业务推广、项目推介、项目见证等信息或管理服务。合作期限均不超过1年。

实际上,作为技术输出方的奥马电器,以生产和制造冰箱起家。2015年12月易主转型后,踏上互联网金融之路,其互联网金融云服务平台运营主体钱包金服至今设立不足半年。

借力中小银行的模式,来自奥马电器持股51%的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金)。作为奥马电器最核心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中融金成立时间未满两年。2015年12月的收购公告显示,中融金成立于2014年9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

上述公告显示,收购时,中融金已与30多家银行总行签署互联网金融相关合作协议,包括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发搭建、技术服务、平台联合运营等,具体合作银行包括江苏银行、徽商银行、郑州银行、南昌银行、长安银行、龙江银行、贵州银行等。

其背后的商业野心是,打造闭环生态圈。

具体而言,通过与银行合作,吸引用户和商户入驻,再通过自营的P2P平台分销银行理财产品。同时,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对小微商户提供T+0的POS贷或信用贷款。

据介绍,中融金主打网贷产品是日息宝和银行宝。其中,日息宝背后的资产为T+1POS机资金周转产生的债权,这在业内并不多见。而银行宝则是代销的银行理财产品。据悉,在银行宝的运营中,银行负责债权项目的筛选、甄别及推荐,中融金则提供互联网金融融资平台的技术支持服务。

“一定程度上,我们就相当于银行理财产品的网上超市,汇集几十甚至上百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去年年底,钱包金服的副总裁张佳曾表示。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P2P平台尚难以对资产端有效风控并定价,而银行这方面则具备较强能力,区域性中小银行对长尾资产的渗透力更强。圈存这类资产,在互联网金融将可实现弯道超车。

不过,想要搭建互联网金融的“阿里巴巴”绝非易事。目前,好贷宝累计投资金额92.4亿元,而可查询的银行理财产品仅4家,分别是襄垣农商行、威海银行、南昌银行、邯郸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为防止风险传递,已有银行收紧与P2P平台的合作。近日,来自湖北银监局的消息显示,交通银行对P2P、财富管理等类金融企业实行清单制逐户走访,查验其经营范围和账户资金往来。同时,严查员工是否有与类金融企业的资金往来。

除了面临监管和银行压力,巨额利润承诺也是中融金的一个紧箍咒。

在与奥马电器签署的《业绩补偿协议》中,中融金承诺2015年-2017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200万元、1.4亿元、2.4亿元。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度净利润累计不低于4.42亿元。

而根据中融金公布的2015年前三季度财务数据,这家公司成立一年多时,净利润仅2369万元。

那么承诺的利润如何兑现?对此,记者拨打了奥马电器在巨潮网公布的公司电话,但无人接听。截至发稿,记者未能联系上该公司对此进行解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马电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