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逆回购再放巨量 资金面仍需呵护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22 08:37: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20日开展2500亿元逆回购“补水”后,2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延续巨量投放,当日开展2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2200亿元,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自上周以来连续第7个交易日净投放资金,且净投放规模呈扩大趋势。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央行通过进行MLF续做和公开市场操作加码释放流动性,但受到银行集中代缴税因素导致资金融出意愿不强,供给略显不足,资金面依旧偏紧。短期来看,流动性中性格局难改,预计央行仍将通过MLF、逆回购等呵护资金面,投资者仍需警惕流动性的短期波动风险。

连续巨量投放

央行昨日开展了7天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为2600亿元,中标利率仍为2.25%,与上期持平。因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该项操作实现净投放2200亿元,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自上周以来连续第7个交易日净投放资金,且创1月末以来单日净投放新高。

在企业缴税与MLF集中到期叠加影响下,尽管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已净投放资金达5300亿元,流动性仍然易紧难松。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要期限回购利率继续上涨。数据显示,4月21日,除R1M加权平均利率持稳于2.9166%外,R001、R007、R014、R021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涨3bp、3bp、8bp、9bp,最新分别报2.0895%、2.5475%、3.1577%、3.2332%。据交易员透露,昨日全天流动性都较为紧张,到尾盘陆续有机构融出,众多机构到下午勉强平掉缺口。

昨日有MLF到期2230亿元,其中三个月1175亿元,六个月1055亿元。

流动性仍需呵护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连续两日放出巨量,以对冲MLF集中到期及缴税的影响,其投放力度整体在预期之中,但对流动性缓和并不明显,短期内资金波动或将加剧,货币市场利率仍面临一定的走升压力。不过考虑到央行对于稳定资金面的态度不变,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合理并适度调整工具力度,总体来看也无需过多担忧流动性。

针对央行近期的操作,中信证券指出,央行近期操作更趋谨慎,大宽松时代已是过去,突显流动性碎片化、周期性特点。近期资金紧张程度加剧,在到期量较大的背景下,央行6天内两度开展MLF操作共投放流动性4480亿元,结合MLF利率持平走势可以看出,央行操作意在以对冲代替降准。“我们认为,未来流动性投放仍将以MLF+逆回购的模式展开,流动性中性格局不变,投资者对流动性风险仍然不可掉以轻心。”

因央行近期以逆回购和MLF操作为主,加上3月经济数据好转和通胀水平仍在高位,市场预期短期内央行降准概率下降,甚至预期由于经济回暖将带动资金利率上行,不过也有机构对4月降准仍存预期。国信证券21日表示,展望4月份,税收上缴大约会吸收4000亿资金,到目前为止公开市场以及MLF等工具仅投放了约1000亿元的规模,新增外汇占款保守估计在-1000亿规模,即整体资金仍会收缩近4000亿元,会将超额准备金率拉低到1.7%附近,这属于偏紧的水平。这4000亿左右的资金缺口需要公开市场、MLF以及法定准备金工具补充,考虑到前两者补充规模可能有限,因此降准依然有必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