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土豪做股东 安邦支付招行9亿“服务费”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4-21 09:0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招商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目前,安邦至少进入了7家银行(其中6家是上市银行)的前十大股东。安邦对当银行股东的痴迷,一度被市场解读为财务投资和银保销售渠道两手抓。

这个老生常谈的逻辑,终于在一些上市银行的年报数据里得到些许印证。

贡献9亿服务费

招行2015年报数据显示,该行去年累计实现代理保险保费收入1054亿元。这个数字在2014年还只有636亿元,也就是说,去年招行卖出的保险金额同比增长65.72%。

招行代理保险收入因此大幅攀升。招行年报数据显示,该行去年代理保险收入28.12亿元,同比增长31.65%。

那么,安邦作为持股10.72%的第二大股东,在此间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安邦本身并没有太多代理人和团险渠道,民生和招行两家银行构成的银行代理渠道对销售占比贡献大,是很有可能的。”一位保险业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站在银行的角度,这可以理解成安邦入股的银行,都可以成规模地代销来自股东的保险产品。

事实上,招行的年报确实勾勒了两者交易的一部分。

招行与安邦签订了为期3年(2015年至2017年)的销售保险代理服务,服务费用年度上限不超过港交所规定的有关百分比率的5%。截至去年末,招行与安邦的持续关联交易金额为9.068亿元。

有银行财务人士解读,这9个亿的“持续关联交易金额”,应该指的是招行从安邦处收取的全部服务费用,不仅指代理销售服务费,可能还包含顾问、咨询、融资等费用。

“往最大区间算,假设这9个亿都是代理销售服务费,简单按照业界普遍协议的2%的渠道费用来算,招行帮安邦卖了450亿的保险。当然,这是上限,实际上肯定没有450亿,但我估计不会少太多。招行应是安邦很重要的保险销售渠道。”上述保险业人士估算。

土豪当股东的好处

值得注意的是,安邦成为股东的银行代理保费都在大幅增长。

有业内人士表示,多家上市银行的代销保费规模事实上都在上升,但多份年报中并没有具体阐述代销规模及收入情况,主要以“代销基金、保险等业务收入迅速增长”等表述带过,中行则表示“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创历史最好水平”。事实上,几乎每家银行在解释中间收入增长时,都提到了代理保险业务带来的手续费收入。

年报显示,具体提及代销保险规模及收入的招行、农行和工行,正好是安邦均位列前十大股东的银行。数据显示,农行、工行、招行2015年代销保险同比增速均在六成以上。

安邦持股0.27%、位居第十大股东的农行,去年代理保险新单保费1985.61亿元,同比增速71.37%;实现代理保险业务收入48.33亿元,同比增长26.82%。农行表示,该行业务收入市场份额连续6年保持大型商业银行首位。

安邦占股0.11%、位列第八大股东的工行,去年代理保险销售1668亿元,较上年增长62.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