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资金紧情加重 短期“补水”不能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21 08:26: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日,央行大幅提升公开市场逆回购交易量至2500亿元,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2100亿元,创下近两月新高,但资金面紧势未见明显缓解,银行间主要期限回购利率纷纷加速上涨。市场人士表示,企业缴税进入高峰期,与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回笼叠加,对短期流动性供求影响较大,央行虽通过MLF等投放不少资金,但主要是对冲操作,提供的增量资金支持有限,且短期降准可能性进一步下降,致使市场预期偏谨慎。短期看,央行资金投放不会止步,流动性继续收紧风险不大,但未来流动性已很难再现极充裕态势,未来仍不排除出现短期较大波动。

逆回购显著放量

4月20日,央行将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交易量由前一次的900亿元大幅提升至2500亿元,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2100亿元,交易量及资金净投放规模均创下3月以来的新高。当日,7天逆回购利率继续持稳于2.25%。

央行加大资金投放力度符合各方预期。交易员称,短期资金面再度转紧,促使央行增加对金融体系流动性供给。19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一改本周前两日的宽松态势,早盘隔夜资金便供不应求,紧张状况一直持续至尾盘;回购市场主要期限回购利率亦掉头转向上行。

19日,3280亿元3个月MLF到期回笼。交易员称,虽然央行已预先开展MLF操作共4480亿元,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持续投放短期流动性,但大额MLF到期仍给流动性造成一定冲击,更关键的是,月内企业缴税进入关键阶段,与MLF到期回笼形成叠加,致使短期资金面重新收紧,市场参与者谨慎心态亦有所加重。

从往年情况看,4月企业缴税一般在20日前后结束,但有消息称今年4月缴税期将后延至25日,而最后阶段缴税往往比较集中,回笼流动性的效果也更加明显。

对冲仍待继续

尽管央行显著加码逆回购操作,但20日市场资金面仍全天偏紧,主要期限回购利率继续走高,且涨幅扩大。

具体看,昨日银行间回购市场,隔夜回购利率再涨近3bp至2.06%,7天利率涨近10bp至2.52%,稍长期限的14天、21天、1个月品种上涨较为明显,其中14天回购利率涨17bp至3.07%。

交易员表示,企业缴税冲击未平,MLF到期还在继续,昨日众多机构到尾盘时才勉强平掉缺口,资金面仍需央行呵护。据彭博数据,21日还有1175亿元3个月MLF和1055亿元6个月MLF到期。

“资金收紧,则政策趋松,流动性继续收紧风险不大”。市场人士认为,面对流动性紧张局势,央行对冲操作不会止步,逆回购显著放量就是重要信号,后续资金面边际收紧及资金利率上涨的空间已有限。

该市场人士并指出,为巩固经济企稳势头、防范去杠杆引发金融风险、配合政府债券发行及置换,央行仍将在较长时间保持相对低利率的环境,流动性仍有望保持合理充裕,但已很难重现去年4、5月份极充裕局面,且未来流动性仍存阶段性波动风险。

市场人士表示,一方面,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仍以对冲为主,在外汇占款增量不济、派生存款增长挤压超储的背景下,央行释放的增量流动性仍有限度,且在实施MLF操作、逆回购放量后,短期降准可能性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因超储率中性偏低,流动性内在稳定性在下降,这点从本周资金面突然由松转紧就可看出,未来无论是财税上缴,还是MPA考核,5、6月仍不乏流动性扰动因素,资金面不排除会再出现短时较大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