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私募生死时速:5月1日"大限"将至 万家私募仍存被注销风险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2016-04-20 08:4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私募们生死时速:5月1日“大限”将至 “保壳”成功率仅10% 万家私募仍存被注销风险

距离5月1日只有十来天,中国基金报记者近期从基金业协会得到消息,新规以来,私募备案登记的通过率仅为10%左右,九成左右私募提交的材料不合格、没有通过。记者了解到,私募法律意见书出现问题较多,目前都在一一整改。部分私募仍然急着“保壳”,也有私募则已放弃。

90%私募备案登记未通过法律意见书问题多

近期,记者从基金业协会得到消息,从2月5日《公告》以来,目前新增管理人备案通过率约为10%,为首发产品补交法律意见书及重大事项变更提交法律意见书的通过率也都是10%左右。这就意味着现在九成左右的私募在新规下备案登记尚未成功。

同时,记者从基金业协会官网上看到,新规后仅有上海开开门投资、南京新流域投资等4家私募成功登记成为私募管理人,并公示了通过的法律意见书;而老的“存量”私募中,仍有大量私募尚未备案首只产品,且法律意见书状态也为“空”。距离5月1日第一个“保壳大限”只有十来天,部分私募也面临被注销管理人资格的风险。

基金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私募备案登记并没有停下来,但速度放慢,主要的原因是新规出台以后,私募、律师等没有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导致大量报来的机构材料问题很多,法律意见书也难以通过。例如,私募经营范围非专业化,包含民间借贷、P2P、担保、营销策划、商务咨询等,都是不能登记的,还有高管没有从业资格,实缴资本无法覆盖6个月的经营成本,内控制度落实不到位等。

记者也咨询了多位业内律师,在私募机构和产品备案登记中,至关重要的法律意见书目前问题很多。广州一位私募律师表示,“交上去的意见书被协会打回来了,主要问题是私募的人员配置不够,内部风控制度存在利益冲突,没法实现有效运作。投资范围太过复杂了,有些私募既做二级市场也做一级市场,不单纯就很难弄。”

上海一位律师也告诉记者,法律意见书需要整改,私募之前认为经营范围越多越好,结果出问题了;而且内控制度很简单,有的甚至没有;还有注册资本量很大,实缴资本却很少,“有的法律意见书才3页,敷衍了事的很多”。

律师忙着整改 券商“保壳”运动荒废

面对5月1日将至的第一个“保壳大限”,部分私募现在显得淡定很多,北京某私募市场人士表示,经历一阵子热闹后,感觉到“保壳”发产品没有意义,打算放弃,有需要时再说。但也有私募比较着急,目前正在到处寻找好的律所,出具法律意见书。

同时,从律师层面来说,出具的法律意见书通过者名声大噪,成为众人争抢对象。深圳一位律师表示,他们3月成功给某私募“保壳”,首发产品提交意见书通过协会审核,现在生意络绎不绝,有20多家正在做。“我们在经营范围、内控制度方面的审查都做得比较好,但最近也有几份被打回来,主要问题是公示信息和后台的不一致等。”

相比之下,部分律师比较郁闷,法律意见书被打回,现在想着整改、不敢接新的单子,“我们之前都没有接5月1日比较急的单子,不敢接,时间紧、风险又大,怕难以完成。我们现在手上有的五六单,都是8月到期的那批。”

而之前券商发起的、风靡一时的“保壳运动”,现在几乎都没有声音了。记者咨询了几位券商、期货资管人士。华南某大型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我们报上去几家首发产品的,但没有好的结果。目前券商‘保壳’业务处于半死状况,我接触到的都没有听说成功的,‘保壳’现在对券商来说意义不大了。”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出现的问题会很多,但后面根据协会反馈的意见,慢慢整改,相信以后会处理好,私募备案登记的通过率也会变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