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二季度经济无忧 下半年房地产或再成拖累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4-19 10:27: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公布的一系列3月份和1季度经济数据,尤其是房地产和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普遍被认为是好于预期,反映了中国经济企稳、反弹的现状。但是,反弹空间有多大,复苏又能持续多久呢?

中金公司认为,房地产决定经济反弹高度。经济反弹空间有多大,以及经济复苏能持续多久,主要取决于房地产市场,尤其是房地产市场中至关重要的三个问题:房地产库存去化到什么程度?商品房销售还能在高位持续多久?房地产开发投资反弹空间还有多大?

中金公司预计,二季度房地产可能对经济形成一定带动,但到了下半年后,房地产可能再度成为经济增长的拖累力量 。

房地产库存去化到什么程度?狭义的可售商品房库存较低,广义的潜在商品房库存相对量低但绝对量高,对应这样的商品房库存状况,短期房地产企业比较理性的做法是加快在建进度,同时小幅增加新开工,短期对房地产投资是有利的,长期则要看商品房销售在高位能持续多久。

二是商品房销售还能在高位持续多久?本轮商品房销售上行从2014年四季度到现在已经持续六个季度,历史经验看今年下半年以后销售放缓压力较大。从居民新增可投资资金角度看,未来三个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将显著回落。考虑一线城市逐步降温,居民工资收入开始显著回落,预计商品房销售在高位持续不超过一个季度,下半年商品房销售逐步回落可能性大。

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反弹空间还有多大?由于销售可能仍处在相对高位,企业仍有意愿加快在建项目进度,二季度房地产投资尚有一定支撑,不过进一步上升空间也不大。企业自筹资金不足反映企业对新开工仍偏谨慎,如果下半年销售明显回落,房地产投资可能再次下降,全年房地产投资或增长5%左右。

基于上面对房地产投资的判断,中金公司认为,二季度房地产可能对经济形成一定带动,下半年房地产可能再度成为拖累力量,由于二季度基建投资可能继续发力,这意味着房地产和基建可能形成一定合力。综合来看,预计二季度工业经济可能保持平稳,三季度前后可能再次走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