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面临巨头复牌威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常亮 2016-04-14 09:1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1日,中科招商自2015年12月21日停牌以来首次复牌,当日交易额达2.02亿;此后的4月12日和13日,交易额分别达2454万和3627万。长期停牌等待复牌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表现预期,加之新三板首次分层预期,博弈日趋复杂。观察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停牌情况,复牌后的补跌可能对三板市场造成一定冲击。

近日复牌的中科招商(832168)表现牵动人心。

4月11日,中科招商自2015年12月21日停牌以来首次复牌,当日交易额达2.02亿;此后的4月12日和13日,交易额分别达2454万和3627万。以上表现在交投清淡、每日成交额不超过10亿的新三板市场格外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东方财富

突出。

“这有可能仅仅是类金融企业复牌第一弹,对整个新三板市场而言只是半只靴子落地而已。”民生证券研究院张媛团队认为。

长期停牌等待复牌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表现预期,加之新三板首次分层预期,博弈日趋复杂。

复牌股价承压

按照收盘价计算,中科招商股价已经从停牌前的23.95元跌至昨天的17.76元,跌幅约25%。

但由于新三板协议转让收盘价以14:30至15点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为准(假设有交易),且存在“互报成交确认申报成交”造成的“手拉手成交”。因此,观察交易时段连续成交盘口被市场普遍认为可以一定程度上修正价格失真。

从中科招商复牌后三个交易日表现来看,股价受到一定冲击。12月21日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全天连续成交价维持在14.6元一线以上;4月11日复牌,全天连续成交价维持在14元一线左右;4月13日,全天连续成交价维持在13.7元一线,实际跌幅约7%。

如果根据协议转让的收盘价计算方法观察最后半小时交易情况,12月21日连续成交在16元一线,4月11日连续成交在14.5元一线,实际跌幅约10%。

按各种方法计算并还原,中科招商复牌表现较为疲软。

值得注意的是,中科招商此前披露的2015年业绩抢眼,营收同比增长158.78%,净利润同比增长179.35%,而且还在3月31日抛出“10转50送1.25”的分配方案。

另一个可能造成负面影响的因素是在4月8日,中科招商在《关于公司股票恢复转让的公告》中称,“公司原筹划参与一家上市公司的配套融资,后因资本市场变化等多种因素导致推进合作存在困难而终止;随后,公司与另一家上市公司就双方合作设立产业基金进行洽谈并签署保密协议,经过多次磋商,公司与该上市公司就基金方案的关键条款未能达成一致”。

两大资本运作项目已无果而终,公司经营发展两大布局受阻,利好因素落空。

Wind数据显示,2015年中科招商分别在3月、5月、8月以18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共募集资金超过100亿元,按各种方法计算,中科招商已经实质上跌破定增价。而此时采取协议转让的方式令实际成交价格更易被误读,公允成交价格难以确定。

“去年一二季度的定增估值水平较高,市场情绪很好,一些机构发产品发得很顺利,很快纷纷投到新三板企业中。这些资金最快去年7月前已经出现批量浮亏,部分资金被清洗出场,还有一些停牌企业则并没有给这些资金出逃的机会,某种程度上也是在等待合适的复牌时机。”北京新三板投资者亦飞表示。

下一次冲击“中科招商作为三板成指的成分股,13日暴跌行情直接导致三板成指下挫2.19%。对后续市场的影响,我们认为这可能只是一只靴子落地,另外一只靴子可能取决于两个不确定性条件:第一,九鼎何时复牌;第二,九鼎、中科招商是否会纳入创新层,进而放大对指数的拖累效应。”张媛团队认为。

观察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停牌情况,复牌后的补跌可能对三板市场造成一定冲击。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67个交易日全部停牌的企业有92家,其中做市股38家;去年4月13日至今一年中,停牌超过200天且当前停牌的企业达15家,其中做市股5只。

事实上,去年11月27日股转系统已经修订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暂停与恢复转让业务指南(试行)》,以扭转部分企业爱停牌怪相,提升市场流动性,该新政还特别要求暂停转让不得超过3个月,暂停期间信息10个交易日一披露,更加强调主办券商的督导作用。

以九鼎集团(430719)为例,自去年6月5日停牌以来已208天。自新规修订后,已经发布九次“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情况的公告”,最晚复牌日期亦从2月15日推迟至4月15日。

“九鼎等停牌股票有大量投资者资金沉淀,一旦复牌,酝酿长达10个月的各种预期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较难预料,而且由于部分长期停牌股票是做市股,在特定价位上承接交易的能力更低,也就更加增加了不确定性。”亦飞指出。

由此市场普遍预计,分层前后的新三板二级市场表现将不再如2015年一二季度一样“昂扬向上”,而是面临很大不确定性,“鸡犬升天”式的全面暴涨已经难以再现。

“新三板真正的投资机会可能会在今年四季度开启,而二三季度以"平衡市场"为主,温和回暖是比较理想的结果。”张媛团队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