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彩虹股份控股股东变更 定增230亿发力8.6代LCD生产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彩虹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4月13日,彩虹股份发布公告称,将对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进行重大调整,其中拟募集资金拟由原方案的不超过70亿元大幅调整为不超过230亿元,募资主要用于增资咸阳光电建设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项目、增资彩虹液晶建设8.5代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尤其是8.6代TET-LCD项目是新近加入的项目,投资达160亿元。

这是继去年年底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在陕西咸阳投资280亿元开建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后,陕西新建的第二条8.6代(TFT-LCD)生产线。陕西在LCD面板上发力升级,或与新任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不无关系。娄勤俭在去陕西任职前,曾长期在电子工业部系统任职,并曾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

发力LCD面板

彩虹股份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将扩大液晶基板玻璃业务的规模,并将开拓下游液晶显示面板(TFT-LCD)业务,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提升公司在产业中的综合竞争力。

近年来,随着手机、电脑、液晶电视等市场的增长,以及新型应用市场如穿戴式产品、智能家居等的急速扩张,全球LCD面板需求也急剧增长。据Display Search统计,2014年全球TFT-LCD需求已达到1.53亿平方米,预计2018年全球需求将近2亿平方米。

而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显示产业发展快速,从7条增长到2015年22条产线,显示面板4500万平方米,全球市占率从3.9%提升到20%,成为全球第三大生产地区。

按照彩虹股份方面的估计,目前中国大陆地区建成量产的定位于大尺寸TFT-LCD面板的8.5代生产线仍无法满足国内需求。2015年1-9月,中国大陆进口液晶显示面板20.32亿只,进口额295.43亿美元,国内液晶显示产业“缺屏”现象仍未改变。此外,我国国内的基板玻璃产量占全球份额较低,仅局限于5代和6代生产线,尚不具备8.5代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的量产能力。伴随着TFT-LCD产业的稳步增长,国内对8.5代基板玻璃的需求将迅速扩大。该公司认为,为了做强平板显示产业,我国必须大力发展液晶面板和基板玻璃产业,建设高世代液晶面板和基板玻璃生产线,推动关键原材料国产化的进程。

出于这样的考虑,2015年10月,彩虹股份公司拟发布公告,拟以10.42元/股发行底价,非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6.8亿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70亿元,用于投资建设8.5代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项目。短短半年时间,这一定增计划一改再改。彩虹股份在今年3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对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进行重大调整。同月28日,彩虹股份再发公告称公司拟在本次发行方案中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

4月13日,彩虹股份披露新的定增方案,对原方案进行重大调整,其中拟募集资金拟由原方案的不超过70亿元大幅调整为不超过230亿元,并相应调整发行底价及发行数量。

新方案称彩虹股份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5亿股,认购对象包括咸阳金控、控股股东中电彩虹、咸阳城投、陕西电子、合肥瀚和以及其他投资者。其中,咸阳金控承诺以现金60亿~75亿元认购,中电彩虹承诺以现金35亿~45亿元认购,咸阳城投承诺以现金20亿~25亿元认购,陕西电子和合肥瀚和分别承诺以现金10亿元认购。

记者注意到,根据新方案,此次发行后彩虹股份控股权将发生变更,咸阳金控预计将持有26.82%的股份,取代中电彩虹成为控股股东,咸阳市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彩虹股份公司是由彩虹电子集团公司(现为彩虹集团公司)、原中国工商银行陕西省信托投资公司、原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信托投资公司三方共同发起,以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年初,彩虹集团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收编,随后中国电子与彩虹集团共同组建成立的合资企业中电彩虹。2015年2月,彩虹电子、彩虹集团分别与中电彩虹完成签订了所持有的彩虹股份股权转让协议书,彩虹股份的控股股东变身为中电彩虹,实际控制人则成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2015年彩虹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23490万元,较上年增长47.22%。彩虹股份在3月22日停牌前的总市值为59.53亿元,总股本为7.37亿元。此次定增金额是总市值的3.8倍。

高世代生产线密集上马

彩虹股份更迭面板生产线的决心,无疑契合了陕西省政府的相关政策,故获得大量地方政府资金的支持。

按照陕西省“十三五”规划,陕西将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依托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3D打印、机器人等领域龙头企业,加快培育壮大新支柱产业,促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构建具有陕西特色、体现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这一规划的前瞻性,似乎与新任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的眼界不无关系。娄勤俭在2010年8月调任陕西省委常委,此后从陕西省副省长、省长升至省委书记。而在此之前,娄勤俭一直是在电子工业系统工作,曾担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

娄勤俭在电子工业领域的人脉与积累,在地方任职后亦迅速变成招商优势。

4月12日,娄勤俭会见了韩国三星首席执行官权五铉。此前,娄勤俭在今年博鳌论坛上披露,2012年韩国三星电子在西安投资100亿美元建设了世界最先进的闪存芯片项目,去年完成产值170亿元,并吸引了美国、日本、韩国等近100多家配套企业相继落户,也带动了智能终端制造和软件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中兴通讯年产1500万部智能手机项目已建成。华为、中兴在西安建立了其全球最大通信研发中心。美国美光集团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封装测试基地,中国电子8.6代显示器件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娄勤俭所指的中国电子8.6代显示器件项目,正是彩虹股份正打算定增投资的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该项目总投资280亿元,在咸阳高新区开工建设,是中国西北地区首条8.6代TFT-LCD生产线。该项目将于2017年建成投产,建成后预计年均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实现利税20亿元。

陕西省和咸阳市将该项目定为电子信息产业的“振兴工程”,认为通过实施该项目,可进一步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落户咸阳高新区,最终形成较为完备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和聚集效应,间接带动新增工业产值1000亿元以上,对加快咸阳市乃至陕西省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工业经济总量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记者注意到,支持彩虹股份增加新生产线的主要为当地国资背景的公司。比如彩虹股份新的控股股东为咸阳金控。资料显示,咸阳金控的两大股东分别为国开发展基金和咸阳国资委,这两家公司还同时投资组建了咸阳城投,后者亦参与本轮定增计划,出资20-25亿元认购非公开发行的股份。

彩虹股份大笔投入的这两条新生产线项目并非稳赚不赔。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向记者指出,事实上国内8.5代以上TFT-LCD生产线存在过剩之嫌。截至目前为止,国内投产加上在建中的8.5代线以上高世代生产线已经超过15家,还不包括传言中的华星光电11代线。届时大量高世代生产线集中投产,恐怕又将掀起一轮贴身肉搏的恶性竞争。

另外一个值得担心的原因是,2010年彩虹股份曾定增35亿元建设8条五代、2条六代基板玻璃生产线,但是这一定增项目至今未实现达产,带来累累亏损。2010年至2014年,彩虹股份营业利润始终亏损,累计亏掉近41亿元。2015年才凭借出售资产扭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