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板分红率达47% 送股多是10送10起步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6-04-14 07:5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4月13日,中小板总计有783家上市公司,有37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分红预案,分红率达到47%。有141家上市公司进行了送股,8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0股送10股及以上的分红方案,其中有2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0股送20股及以上的方案。

33家公司股息率超银行一年期定存

中小板上市公司可谓是A股上市公司进行分红(包括现金分红、送股、转增股份)的榜样。根据数据,截至4月13日,中小板总计有783家上市公司,有37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分红预案,分红率达到47%。

在这371家上市公司中,现金分红的企业有354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一年期定存的年化收益率为1.5%,活期存款的年化收益率为0.35%。按照4月13日的收盘价计算,有33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股息率超1.5%,跑赢了银行一年期定存。不过,仅有天虹商场的股息率超4%。

送股10送10起步

根据数据,有141家上市公司进行了送股(包括转增股份在内),8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0股送10股及以上的分红方案,其中有2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0股送20股及以上的方案。

辉丰股份、天齐锂业、棒杰股份、佰利联、雷科防务的高送转方案可谓是豪爽,这5家上市公司推出了10股转增超20股的分红方案。其中辉丰股份及天齐锂业推出了10股转增28股的方案。

2016年3月18日,辉丰股份披露了《关于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预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仲汉根提议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2015年度拟以公司总股本约3.96亿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8股。这一方案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公司于2016年3月22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出具的《关于对江苏辉丰农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

不过,辉丰股份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提出此分红预案是出于对公司未来业务的长期看好、未来战略及管理平台架构建设等因素,公司预计未来资产规模及业务规模将有所提高。

76家公司现金分红总额超亿元

相比送股,投资者更关注的是上市公司推出的现金分红方案。在进行现金分红的354家上市公司中,从每股红利的角度看,有21家上市公司推出了每10股送5元(税前)及以上的分红方案,其中,焦点科技每股现金分红金额最高。

焦点科技早在今年2月份就公布了公司2015年利润分配预案,在符合利润分配及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沈锦华提议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未来实施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0元(含税)。

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总额看,76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金额有望超亿元。包括海康威视、招商蛇口、金风科技2015年预计现金分红总额超10亿元。

海康威视的现金分红总额为最高。海康威视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40.68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元(含税),送红股3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股。这意味着海康威视现金分红的总额约为28亿元。

从股息率的角度看,中小板诸多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以4月13日收盘价计算,多达33家上市公司的股息率超1.5%(税前),超过银行一年期定存收益率。其中天虹商场的股息率较高。

据天虹商场2015年年报,公司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15年末公司总股本约8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5元(含税)。4月13日,天虹商场的收盘价为13.59元/股,这意味着天虹商场的股息率约为4%,位居上述354家进行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榜首。

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分红的背后,中小板上市公司的业绩却出现了分化。

数据显示,在上述发布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中,有341家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报,其中有102家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了下滑,占比接近30%。此外,四家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了亏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