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全天候太阳能电池将实现 石墨烯概念股有望爆发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4-11 12:4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媒体报道,来自中国海洋大学Qunwei Tang教授课题组日前在《AnGEwandteChemie》上发表论文,报告创造全天候太阳能电池的可能方法。截止2015年末,公司旗下东润石墨矿区发现矿石量约4145万吨,晶质矿物量约310.88万吨,属于大型矿区,将为公司石墨烯产业提供原料保障。

据媒体报道,来自中国海洋大学Qunwei Tang教授课题组日前在《AnGEwandteChemie》上发表论文,报告创造全天候太阳能电池的可能方法。他们利用石墨烯和雨滴中的离子巧妙的产生电压和电流,形成了类似“电容器”的效果。论文主要作者、材料科学家 Qunwei Tang称,未来的太阳能电池将能在任何天气条件下产生电力。

中国海洋大学Qunwei Tang教授课题组和云南师范大学PeizhiYang教授课题组开发出高效燃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为了使得电池能在雨天发电,他们在太阳能电池单元上涂覆了一层极薄的石墨烯薄膜。在水溶液中,石墨烯的电子可以和带正电的离子结合。该现象启发了Qunwei Tang教授课题组,用石墨烯电极从水滴冲击力中获得能量。

雨滴并不是纯净水,它含有盐,能分离成正负离子。带正电荷的离子,包括钠、钙、和铵离子,可以结合到石墨烯表面。在雨滴和石墨烯接触时,水中的正离子变得更丰富,石墨烯中的离域电子变得丰富。这导致了正离子和负离子的分层,非常像电容器储能一样, 这被称为赝电容。而这种现象足以产生电压和电流。增加了石墨烯的颜料敏化电池,然后放在柔性,透明的铟锡氧化物塑料上。柔性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化效率高达6.53%,它能在模拟雨水的环境下产生数百微伏的电力。论文第一作者Qunwei Tang教授称,未来的太阳能电池将能在任何天气条件下产生电力。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太阳能一直是清洁能源的热门领域。近些年来,一些先进的技术被开发出来,制造高效并且高性价比的太阳能电池。然而,太阳能电池仍然存在一个巨大的劣势,就是下雨天无法发电,若未来的太阳能电池能在任何天气条件下产生电力将是能源领域一次重大变革,对推动新能源普及具有里程碑意义。

石墨烯作为此项技术的核心元素是目前被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被称为“黑金”,是“新材料之王”,科学家甚至预言石墨烯将“彻底改变21世纪”,极有可能掀起一场席卷全球的颠覆性新技术新产业革命。

作为新材料的重中之重,受益技术突破、政策扶持、产业化提速、工业4.0发展以及军工应用,石墨烯发展空间巨大。有专家预计,未来5至10年,全球石墨烯产业规模会超过万亿元水平。市场人士认为,石墨烯概念股曾在A股掀起一波炒作热潮,相关标的已随大盘回调具备一定安全边际,前期相对滞涨的石墨烯概念股有望在产业扶持政策陆续出台等多重利好刺激下,重新受到资金关注。

烯碳新材是第一家专注于石墨烯产业化平台的上市公司。公司主营业务是石墨类产品、石墨烯及纳米碳、碳素类产品、烯碳新材料等。公司通过调整存量资产,投资参股三岩矿业、奥宇石墨、奥宇深加工,在常州全资设立烯碳石墨烯科技服务公司等方式,投资布局了石墨烯早期产品。目前公司正推动6.1亿元收购晨阳碳材100%股权。晨阳碳材是一家碳材料产业控股公司,是国内产业链最全、产品最丰富的先进碳材料制造企业,主要碳材料产品涉及石墨烯复合材料、人造石墨负极材料、通用级碳纤维等。石墨烯应用的突破,为公司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

乐通股份是国内油墨龙头高端制造商之一,主要产品为各类油墨、涂料及相关的配套产品。2013年公司与宁波墨西签订石墨烯油墨项目合作协议,建立了专门的研究实验室,研发石墨烯油墨涂料产品。公司于2013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了《一种石墨烯导电油墨及其制备方法》、《一种耐高温耐磨石墨烯涂料及其制备方法》两项发明专利申请。宁波墨西是一家石墨烯及其相关产品专业研究开发和生产的公司,拥有石墨烯量产技术。公司与宁波墨西合作研发和生产石墨烯油墨,对公司未来在新材料领域的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宝泰隆正向以石墨烯为核心的石墨及石墨深加工业务转型升级,目前正建设100吨/年石墨烯及东润石墨矿开采项目。公司自2012年起开展石墨烯制备技术研究工作,2016年1月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石墨烯生产工艺完成中试,并生产出1~5层等不同规格的高品质石墨烯产品,产量为10公斤/天左右。公司与清华大学签署框架协议,拟面向大型储能和动力锂离子电池市场,针对石墨烯及衍生品在新能源领域关键材料进行研发。截止2015年末,公司旗下东润石墨矿区发现矿石量约4145万吨,晶质矿物量约310.88万吨,属于大型矿区,将为公司石墨烯产业提供原料保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