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燕京啤酒去年销量下降9.22% 五巨头分化明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旭 2016-04-07 08:4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燕京啤酒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啤酒行业格局再变,未来啤酒行业将演化为华润雪花与百威英博双巨头竞争格局。

啤酒行业增速继续下滑,第四大啤酒企业燕京啤酒(000729)业绩也受到影响。

尽管燕京啤酒尚未发布2015年年报,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燕京啤酒啤酒业务完成销量483万千升,实现营业收入140.7亿港元。

2014年,燕京啤酒啤酒业务销售量532.11万千升,销售额151.5亿港元,相应下降9.22%以及7.13%。

4月6日,燕京啤酒企划部部长王晓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燕京啤销量和业绩下降有两个原因,一是与整个大环境相关,整个行业都在下降;二是2015年“凉夏”比2014年更严重,导致旺季不旺。

燕京啤酒董事会换届去年8月底到期,此次换届将延期到今年6月份。王晓晨表示,领导层换届只是领导层和管理层变化,没有对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产生影响。

目前,国内啤酒行业前五大巨头基本业绩都已披露,分化明显。啤酒营销专家方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第一集团分化很明显,华润雪花、百威英博在增长,燕京啤酒、青岛啤酒(600600)和嘉士伯在下降。

啤酒行业格局再变,未来啤酒行业将演化为华润雪花与百威英博双巨头竞争格局。

燕京啤酒业绩和销量下降

日前,燕京啤酒母公司北京控股的年报披露,2015年燕京啤酒完成销量483万千升,实现营业收入140.7亿港元。燕京啤酒2015年资本开支约为7.3亿港元。

作为燕京啤酒的大股东,北京控股在燕京啤酒应占溢利(净利)为1.43亿港元,2014年同期约为3.88亿元,下降幅度较大。

北京控股并表的燕京啤酒业务全部是啤酒业务,燕京啤酒旗下矿泉水、茶饮料、饲料等业务没有计入。2014年,燕京啤酒这部分销售额在3.24亿元。

对于燕京啤酒业务下降,北京控股官方称,2015年,国内经济持续的下行,消费不振和不利天气等诸多因素制约了啤酒的消费,中国啤酒行业继续呈下行趋势,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经济发展。

王晓晨表示,啤酒行业受天气影响很大,2015年“凉夏”比2014年严重,2014年,各个企业销售量有下跌,但是销售额与利润都在增长;但是2015年,不仅销售量下降大,各个企业的销售额与利润也都下降了。

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了解,啤酒消费旺季在6-9月,这4个月的啤酒销售量占到各大公司啤酒全年销量的三分之一。

“去年啤酒旺季,消费不行,天气不行,再加上人均消费能力下降,从而影响整个行业。”王晓晨表示,比较明显的是,燕京所在的顺义区高端酒店有的卖掉,有的转做普通餐饮,高端啤酒消费影响明显。

另外,燕京啤酒董事会、监事会换届还未完成,预计这次换届或将在今年6月份完成。

不过,王晓晨表示,去年燕京啤酒集团公司因为年龄限制,李福成辞去集团董事长,不过燕京啤酒股份公司董事长任期没有年龄限制,目前仍由其担任董事长。股份公司在管理人员队伍会有变化,但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没有变化,也不会影响公司业绩。

王晓晨表示,2015年燕京啤酒通过“三大结构调整”,鲜啤、听啤产品结构调整成功,销量占比增长。即使公司啤酒总销量下降,但是利润有所上升。

北京控股财报显示,燕京啤酒在全国市场着力推广燕京鲜啤、听装啤酒等中档啤酒和原浆白啤、纯生等高档啤酒,2015年,燕京鲜啤全年实现销量132万千升,同比增长5.18%,听装啤酒全年实现销量53.5万千升,同比增长16.25%。

燕京啤酒称,燕京啤酒公司人民币2500元/千升以上的产品销量占比达到45%,其中,易拉罐销量占比11%,燕京鲜啤销量占比27%;其中燕京主品牌占比73%,比去年同期提高5%。

巨头分化

随着燕京啤酒业绩披露出来,啤酒第一集团的前四大啤酒企业业绩明了,分化也很明显。

国内啤酒老大华润雪花2015年销售量为1168.3万千升,同比下降1.34%;营业额为344.82亿港元,同比增长约1%。

百威英博2015年在华营业额为 42.08亿美元,同比增长9.8%;啤酒销量为745.62万千升,同比增长0.4%。

排名第二的青岛啤酒2015年营业收入276.35亿元,同比减少4.87%;啤酒销售量为848万千升,同比降低7.36%。

啤酒营销专家方刚表示,啤酒第一集团前五家企业业绩只有雪花和百威在增长,后另外三家在下降,现在第一集团变成了“2+3”结构,分化成两个阵营,雪花和百威在增长,这可以看出各大企业的竞争实力。

与此相对应的是,2015年中国啤酒市场受经济增速放缓、消费环境整体低迷等因素影响,继续呈现下滑态势,啤酒行业全年实现产量4716 万千升(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同比下降5.1%,已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

目前前五大企业市场份额约75%以上,其中华润雪花占比24.77%,青岛啤酒占比18%,百威英博占比15.8%,燕京啤酒占比为10.24%。第五大啤酒嘉士伯市场份额略逊于燕京啤酒。

方刚表示,未来国内啤酒格局会演化为“双霸”争雄,华润雪花与百威英博竞争。

之前多个行业资深人士表示,未来2-3年百威英博会超过青岛啤酒跃居第二位置。

不过,百威英博与青岛啤酒仍有超过100万吨销量的差距,实现超越也不是很容易。毕竟啤酒行业增速放缓,市场容量下降,很难再有高速增长的机会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