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海石化领涨周期股“王者”归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石化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继上周五大涨8.8%之后,上海石化(600688.SH)本周以来表现仍旧强劲,领涨周期股。截至4月6日收盘,上海石化报收7.95元,全天大幅上扬6.28%。

此前,上海石化公布了一份亮丽的2015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33亿元人民币,其中仅第四季度净利润就高达10亿元人民币。全年经营现金流达49亿元人民币,自由现金流超过40亿元人民币(自2013年转正).

对此,中金公司研究员关滨表示,目前,乙烯价格维持高位,公司盈利可能在今年第一季或二季度见顶。“我们预计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可能超过15亿元人民币,接近历史高点。但随着新产能的不断释放(包括多个中国煤化工项目),乙烯利润可能在2016年下半年面临下行压力。”

与此同时,在结构性改革和债转股大背景下,周期股中的钢铁行业也被部分机构所看好。

鹏华基金基金经理陈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看好钢铁的供需剪刀差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迄今已公布2015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包括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在内的国家队已先行潜伏在多家周期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榜上,分别包括重庆钢铁(601005.SH)、鞍钢股份(000898.SZ)、马钢股份(600808.SH)、宝钢股份(600019.SH)、武钢股份(600005.SH)、凌钢股份(600231.SH)、*ST八钢(600581.SH)、包钢股份(600010.SH)、方大特钢(600507.SH).

如在宝钢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证金公司以44481.33万股的持股量位居第二大流通股东之位,较去年三季度减少了4761.99万股;紧随其后的中央汇金则在去年四季度新进12223.03万股。此外,两大证金专户各持股2164.54万股,分别位列第九和第十大流通股东。

,截至去年年末,仅国家队持股宝钢股份数量合计已达71800.73万股。

国家队潜伏中石化、上海石化

在国家队潜伏的29只化工股中,中国石化(600028.SH)和上海石化重仓流通市值分别位居前二位。

截至去年年末,国家队分别持股中国石化和上海石化177321.51万股和43505.81万股。

其中,在中国石化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双双现身。仅证金公司持股便高达176483.23万股,较去年三季度增持了1562.77万股;上海石化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上,国家队成员就占据了五席之地。期末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分别持股29478.53万股和6765.58万股,前者减持了2813.65万股,而后者则为去年四季度新进。

当天,上海石化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确认称,“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长是肯定的。只不过,公司还没有决定是否要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该人士称,在全球范围内供需平衡的情况下,公司主要化工产品乙烯在国内还是比较短缺,需求会保持稳定增长。此外,在原油价格保持低位震荡的情况下,公司主要化工产品利润空间还是有保障的。

对此,中信证券研究员卢博森表示,全球炼油的毛利率自2014年起逐步回升,2015年基本达到近3年来的高点。其预计2016年国内炼油行业的供需格局将继续改善,炼油行业有望继续保持较高的景气度。

此前,发改委于2016年1月13日下发通知,当国际油价低于4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降低,超额收益进入即将建立的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截至目前,风险准备金细则尚未出台,超额收益有留存在企业内部的可能性,或会出现炼油企业将超额收益计入财务报表,业绩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的可能。

“以1600万吨/年炼油能力的上海石化为例,每月加工量约1000万桶,按照约50%的原油用来生产成品油来估算,1月份布伦特均价约为32美元,则炼油装置在1月份的超额收益为4000万美元。同理2月份超额收益约为3500万美元。”卢博森分析指出。

卢博森还认为,受乙烯景气提升,上海石化二季度盈利亦有望超预期。“由于目前全球乙烯供应偏紧,加上目前国内经销商库存水平较低,二季度乙烯提价是大概率事件。以上海石化乙烯装置生产100万吨PE+PP来计算,如果PE、PP提价1000元/吨,上海石化年毛利润将增加10亿元。”

机构看好钢铁供需剪刀差机会

此外,陈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周期股中,2季度钢铁行业将进入传统的需求旺季,基建项目开工的恢复,下游汽车、家电需求的季节性回暖等都将推动钢材季节性的补库存需求。

“随着钢铁需求的不断复苏,全社会钢材的库存去化较为顺利。目前钢厂钢坯库存比年前下降一半,钢贸商库存同比去年下降约24%,极低的产业链库存为钢价的反弹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陈龙如是说。

与此同时,受结构性改革政策,及资金问题的影响,钢厂短期并未大范围复产,主要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环比回升幅度大幅弱于去年同期,开工率也仍维持在历史地位,由此造成行业供需状况出现阶段性错配,为钢价短期上涨提供了一定博弈空间,并推动行业盈利的持续改善。

据Mysteel最新统计显示,该平台调研了216家钢铁生产企业,3月份国内钢材产量明显上升,实际产能利用率月环比上升4.8%;五大品种日均产量上升10.7万吨。

进入4月份,钢厂五大品种计划产能利用率继续上升4.7%,计划日均产量共计上升10.4万吨。其中,4月份螺纹钢产量上升最为明显,日均产量增加6.2万吨;其次为线材产品,日均产量增加1.7万吨。板材产品中,中厚板产品日均产量增加1.2万吨,热轧板卷、冷轧板卷、中厚板产品分别上升0.9万吨和增加0.5万吨。

陈龙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钢铁行业基本面经历了数年的持续下行,2015年一度陷入全行业亏损,市场对钢铁板块预期极度悲观,结构性改革政策落地有望提升行业估值水平。

“历史上结构性改革经验表明,在去产能政策实质推进后,行业基本面可以得到显著改善,相关板块也能获得超额收益。”陈龙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鞍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