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揭秘牛散赵建平如何从470万到逾7亿的?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4-06 12:5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06年以来的十年间,A股不断经历牛熊转换;在这十年间,一些牛散的财富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比如赵建平:2006年第二季度末,其仅现身一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市值约470万元;到2015年第三季度末,其现身的上市公司已达14家,持股市值超过7亿元;若不算后面继续投入的资金,按上述两个时期简单计算,赵建平的持股市值增长达150倍,而沪指同期涨幅不足一倍。

那么,在这十年间,赵建平通过什么方式使得资产暴增呢?在这十年间,他又买过哪些股票、有哪些投资偏好?证券时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对赵建平的十年投资情况进行复盘,以供投资者参考。

一、财富增长轨迹

先来看下赵建平近十年间的财富增长情况,总体上看,其财富增长主要在两轮牛市,一是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二是2013年开始的创业板大牛市;其资产在前一次牛市中跃上1亿元台阶,在后一次牛市中则一度暴增至10亿元以上。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数据的计算时,有一些因素我们因无法得知而放弃考虑,比如赵建平在近十年间是否有继续投入资金,其是否还有其他帐户,另外,我们对其没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情况也不得而知。

我们以2006年作为观察赵建平财富增长的起点,在2006年一季度,赵建平没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在2006年第二季度末,其现身贵研铂业第九大流通股东,持股市值为470万元。

随后的几个季度,大盘在牛市中一路疯涨,赵建平的持股市值也水涨船高,从470万到1400余万,再到6200余万,2007年第二季度末突破8000万元,2009年第三季度末突破1亿元。不过期间赵建平应该有再投入新资金,例如在2006第三季度末,其在继续持有贵研铂业的同时,还现身威尔泰等三只个股。

赵建平借助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使其资产得到大幅增值后,在2007年第四季度,又成功逃顶,当季末仅现身全聚德等三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市值迅速降至2000余万元。随后的几年,赵建平的持股市值尽管由于仓位变化而出现大幅波动,但均不超过2亿元。

而从2013年起,借助创业板大牛市的启动,赵建平的财富再次出现暴增,一度突破10亿元。在2013年第一季度末,赵建平的持股市值仅为1.18亿元,在下一季度时,翻倍至2.35亿元;随后的几个季度,除个别季度外,赵建平的持股市值总体上一路高歌猛进,在2015年第二季度末突破10亿元关口,达10.94亿元。

事后来看,赵建平在这一阶段的持股市值与创业板指走势高度相关。创业板指在2013年暴涨后,2014年盘整,2015年再度暴涨。与之相应,赵建平的持股市值在2013年突破4亿元,2014年末仍为4亿多,2015年上半年突破10亿元。随后受股市大跌影响,赵建平的持股市值在2015年第三季度末降至7亿多,而由于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未完全公布,截至目前,我们仍未知赵建平在2015年末的持股市值。

二、十年交易账单复盘

A股十年间的两轮牛市造就了赵建平,让其从普通牛散成为超级牛散,通过复盘其十年间的投资经历,或许能让我们有所感悟。在这十年间,A股不断牛熊转换,结合这种牛熊转换,我们看一下赵建平这些年的持股情况。

1、2006~2007年

2006年,赵建平现身贵研铂业、威尔泰、云南旅游(此前为世博股份,现已更名;为简单起见,下文中出现同样情况不再提示)、大连控股等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赵建平对贵研铂业的持股时间最长。

2007年,在牛市氛围中,赵建平现身的个股开始增多,当年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个股增至12只;同时其布局也较为分散,这12只个股广泛分布于有色金属、医药生物、休闲服务、食品饮料、机械设备、化工、非银金融、房地产等行业。从个股来看,赵建平当年持有贵研铂业、盛达矿业时间较长,均有三个季度;其中,盛达矿业当时的名称为*ST威达,这也是赵建平投资为数不多的重组股之一。

2、2008年

2008年的前两个季度,赵建平现身的个股相对较多;在2008年第三季度以及第四季度,其现身的个股大幅减少,这两个季度均仅现身两只个股,分别是恒康医疗、莫高股份。显然,在A股市场不断探底之时,赵建平的仓位是较轻的。从行业来看,恒康医疗(2008年时的名称为“独一味”)、莫高股份当时分别为医药、酿酒行业个股,而这两行业的个股防御属性强,在熊市中也可能有资金抱团取暖。从全年来看,赵建平2008年现身的个股多集中于大消费领域,如医药生物、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商业贸易等。个股方面,2008年中,赵建平对莫高股份、恒康医疗的持股时间均达到四个季度,其他个股则均仅一个季度。

另外,赵建平2008年买入了不少当年上市的次新股,包括上海莱士、川大智胜、拓日新能、大立科技、宏达新材等,占其当年现身个股数量的一半。由于套牢盘较轻等原因,弱市中次新股容易受到资金追捧。

赵建平2008年第一季度卖出了几只股票,事后看来是比较正确的,不少个股在2008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均大跌,例如宏达新材在这两个季度累计跌幅超过六成。

3、2009年

2009年,A股大幅出现反弹,沪指当年涨幅接近八成。赵建平当年现身的个股增至16只,其中有多只化工股,包括宏达新材、红星发展、岳阳兴长等。其他行业方面,赵建平当年现身个股达到两只的有计算机、医药生物、电气设备行业。

这一年中,赵建平现身的次新股数量大为下降,当年上市的个股仅有奇正藏药、天润曲轴、久其软件等3只,占其当年现身的全部个股比例不到两成。

个股方面,赵建平当年持有长城电工的时间最长,达到三个季度,从2009年第一季度至2009年第三季度,长城电工在2009年第一季度大幅反弹,累计涨幅接近130%。赵建平当年持有红星发展的时间也有两个季度,其从2009年第二季度就已入驻红星发展,但持股多个季度后,红星发展股价仍表现较差,直至2010年第三季度,该股当季大涨133%,赵建平才退出。

4、2010年~2014年

2010年~2014年上半年,A股总体上呈现震荡下跌的慢熊走势,沪指累计跌幅接近四成。总体上看,虽然市场走熊,但赵建平这几年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数量并不少,2010年为19家,2011年增至20家,2012年减至14家,2013年又增至21家,2014年则有20家;除2012年外,其余年份赵建平现身的个股数量均较2009年多。

2010年赵建平的投资重心较为偏重创业板和中小板,现身的19只个股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合计有14只。行业方面,医药生物行业最受赵建平青睐,当年现身沃森生物、誉衡药业、太安堂、西藏药业、金花股份等多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另外,赵建平当年还青睐成长股,现身计算机、电子、传媒等TMT领域的多只个股。

2010年,赵建平还大量买入次新股,现身太安堂等逾10只次新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其对汉王科技的投资值得一提,2010年一季度,在汉王科技上市当季,赵建平即买入55万股,为第二大流通股东;接下来的2010年第二季度,汉王科技一度涨约四成,但随后大幅下跌,当季跌逾7%,随后继续下跌,六个季度累计跌近八成。赵建平若非及时卖出,大概率会大幅亏损。

随后的2011年、2012年,A股走势较弱,但赵建平应该损失不大,其在这两年每个季度末的持股市值均在1亿元以下、2亿元以下,这可能与其选股能力出色有关。

而2013年起,创业板风生水起,赵建平也守得云开见月明,其持有的创业板个股进入收获期,中青宝、迪安诊断等纷纷大涨。另外,赵建平在这一阶段对奋达科技的投资时点把握得较好,在2013年第三季度建仓完毕后,奋达科技随即大幅拉升,涨幅翻倍。

总体上看,赵建平这几年的持股仍然延续此前的一些特点,即偏好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关注医药生物和TMT领域个股。另外,赵建平在这几年越来越偏好投资创业板个股,2013年现身14只创业板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占全部个股数量的近七成,2014年这一比例也超过六成。

5、2015年

2015年,A股巨震,上半年一路高歌猛进,下半年则连续大跌。截至记者发稿,赵建平2015年现身的上市公司达到22家;总体上看,这一年其持股特点与此前几年有一定相似之处。比如创业板个股数量较多;行业方面偏重医药生物和TMT;地域上侧重广东省、北京市、江苏省等地。个股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宝德股份,其2015年年报显示,赵建平加仓70万股,一跃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截至去年底,赵建平已坚守该股六个季度。股价方面,受高送转等因素影响,宝德股份3月份涨幅翻倍。

三、牛散赵建平的成功投资案例

在2006年以来的十年投资生涯中,赵建平屡屡押中牛股,比如贵研铂业、中青宝等,而这两者所属的有色金属板块、网络游戏板块分别是2006~2007牛市、2013年以来创业板牛市的主角;另外,佛慈制药、欧比特、海伦哲等也被赵建平长期持有。下面我们对部分个股详细分析一下,以供投资者参考。

1、重仓押注贵研铂业

赵建平从2006年第二季度入驻贵研铂业后,一直持股至2007年第三季度,且期间不断有增仓动作,持有流通股的数量从最初的40万股增至98万股。在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中,贵研铂业的复权股价从6元左右一路涨至逾30多元。总体上看,赵建平对贵研铂业的投资方式较为简单,大概可以总结成“买入-多次加仓-卖出”。

另外,从2006年~2007年的多个季度数据来看,贵研铂业一直是赵建平的重仓股,有两个季度时,其甚至仅持有贵研铂业一只个股。其中,在2007年第三季度末时,贵研铂业的持股市值占赵建平全部持股市值的逾八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达资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