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业绩诉讼双重承压 华新水泥寻求海外突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新水泥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就在遭遇诉讼纠纷的压力当口,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600801.SH;下称:“华新水泥”)还面临着业绩下滑的双重拷问。

日前,华新水泥公布了其2015年的年报,报告显示,期内公司营收达132.71亿元,同比下滑17.03%;实现利润总额3.3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元,二者同比下降83.09%和91.59%,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不仅如此,华新水泥还同步披露了多项诉讼案件进展。事实上,就在此前,曾经实名举报华新水泥涉嫌“炮制年报”的前合伙人刘建山也涉及相关诉讼纠纷。

目前,针对“炮制年报”与否,双方各执一词,尚无定论。而国内水泥行业去产能的压力下,华新水泥已在海外市场提前布局,希望重新振作、谋求突围。华新水泥总裁李叶青在公司最新的业绩说明会上就透露,公司将加大在海外市场的投入,到2020年,规划海外工程将达到20个。

多起纠纷“缠身”

根据此前多家媒体报道,华新水泥前合伙人刘建山向上级实名举报称,为配合华新水泥公司年终对外公告,华新混凝土(武汉)有限公司(华新水泥全资子公司,下称:“华新武汉”)财务中心分别于2012年、2013年年底抽调大量财务人员到华新襄阳公司进行调账,并指使华新襄阳公司全力配合。

刘建山透露,这些对应收账款项分别在年终前以虚假三方抵账形式冲抵,以降低应收账款金额,满足上市公司年终对外公告的需要。而到了第二年,这些款项再转回子公司。

舆论一片哗然,在各方热议之下,华新水泥对媒体的回复称:“公司严格按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进行会计核算,核算真实准确,且被审计师事务所出具标准的无保留意见报告。”

“作为外资企业,华新水泥对年报的数据要求更高,若是业绩不好看,不排除企业可能采用这种方式过‘年报关’,但目前无法判断事件真伪。”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国内资本市场,这类“炮制年报”的方式比较普遍,华新水泥或许只是其中个案。

一直以来,在我国水泥行业中,混凝土市场相对比较混乱,区域属性也很强,水泥企业开发各个区域市场的时候,往往需要借助于当地力量打开市场。因此,大部分水泥企业大都会选用合资方式拓展当地市场,后续如何处理与这些合伙人的关系和管理,则考验着相关企业的运作能力。

事实上,就在刘建山此番实名举报之前,其早已与华新水泥之间有过对簿公堂的经历。

早在2012年,华新水泥旗下全资子公司华新混凝土(武汉)有限公司(下称:“华新武汉”)与襄樊建山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襄樊建山”)、襄樊兴士达塑胶有限公司(下称:“襄樊兴士达”)签订了协议书,三方合资成立新公司襄阳华新建山新材料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下称:“合资公司”)。其中,刘建山是襄樊建山和襄樊兴士达法人代表,在合资公司成立时,担任该合资公司的总经理职务。

但此后,双方却不得不对簿公堂。华新水泥在相关公告中表示,襄阳建山因陆续从华新混凝土襄阳有限公司借支往来款,为偿还款项,襄阳建山与华新武汉、襄阳兴士达和刘建山经多次协商,2014年7月23日上述各方签订《股权转让及往来款冲抵协议》,约定襄阳建山、襄阳兴士达将所持有华新混凝土襄阳有限公司的(下称:“华新襄阳”)的股权转让给华新武汉,并以股权转让款冲抵襄阳建山欠华新混凝土襄阳有限公司往来款。

同时,上述各方还约定襄阳建山及襄阳兴士达塑胶有限公司的分红、刘建山依合资协议的奖励等亦作为还款来源。在对分红、奖励方面经多次协商,约定总额1000万元,为有效使用资金,并约定为襄阳建山分红款435万元、襄阳兴士达分红款565万元、刘建山放弃奖励。

只是令各方面不曾预料的是,此后刘建山一方有所反悔,并最终提起了诉讼。其中,襄阳建山要求将分红款变更为1091.3万元。而该案在2015年9月第一次开庭,截至目前尚未判决。

海外市场谋突围

除了前合伙人的频频发难,横亘在华新水泥身上的另一麻烦则是业绩下滑带来的压力。

不难看出,2015年水泥行业各项经营指标下滑,与该行业整体情势不利有关。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全年水泥产量23.6亿吨,同比下降5.3%,水泥行业实现利润总额329.7亿元,同比下降58%。中国水泥行业也已转为长期性、全局性产能过剩时代,全行业产品需求下滑、价格竞争激烈。

而华新水泥也在其年报中透露,2015年公司主导产品水泥的不含税价格同比下降32元/吨,导致公司收入减少15亿元。

然而即便如此,华新水泥的业绩表现依旧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对此,华新水泥管理层坦言:“公司在市场竞争策略、产品价格管理体系、成本控制、采购的集中化管理与类别管理、组织效率与劳动生产率的提升等方面,都还有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高管团队将在2016年度的经营管理中解决这些问题。”

如今看来,海外市场或成为华新水泥新发力突破的一个潜在盈利增长点。

据悉,就在2015年,该公司柬埔寨CCC项目投产1个月后即实现商业化生产,而其塔吉克斯坦索格特3000吨/日水泥熟料生产线的项目也已调试试生产。此外,公司丹加拉50万吨/年的水泥粉磨站项目已开工建设。

至此,华新水泥海外市场中已涵盖东南亚、中亚各国。2015年,华新水泥境外营收达12.70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0.76%,在公司营收占比也增至10%左右。

不过,海外业务占比提高也同时增加了公司海外业务汇兑损失的风险。华新水泥副总裁、财务副总监孔玲玲也在上述业绩会上表示,2015年公司业绩下滑的因素,除产能过剩外,海外业务汇兑损失也大幅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在中国利率下行走势下绝对值不降反升。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杨群进也透露,2015年下半年,因汇率市场的变化,华新水泥产生汇兑损失约8000万元人民币。

“尽管如此,海外市场的盈利能力仍然比国内市场强。”杨群进表示, 塔吉克斯坦和柬埔寨的市场环境好过于国内市场,水泥产品的吨毛利也要高过于国内。

李叶青直言,抓住中国“走出去”的政策机会和海外水泥欠发达地区的“填空式”市场机会,从而发挥公司水泥工程总包能力和运行能力,开发“投资成本低”、“竞争强度合理”、“运行效率高”的海外项目机会。在具体规划中,2016年资本支出总额约20亿元左右,将其中有约31%用于海外水泥业务发展以及境内水泥并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新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