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地雷股”解禁股警报拉响 这些公司要小心(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4-04 07:58: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曾经的热门牛股暴风科技(300431)持续暴跌,而压垮公司股价的,是巨额的限售股解禁。那么问题来了,限售股解禁的下一颗地雷会是谁?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两市有84家公司涉及限售股解禁,从限售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来看,占比在20%以上的公司有21家,这21家公司的解禁压力相对较大。更需警惕的是,21家公司中,有14家公司涉及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由于原始股东初始成本较低而仍有较大盈利,抛售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需注意此类个股风险。

3月31日,曾经的热门牛股暴风科技被巨额卖单封死跌停板,而压垮公司股价的,是巨额的限售股解禁,从当日暴风科技接近27亿元的巨额成交来看,不排除有部分解禁股已出逃。

当日,正是暴风科技1.25亿股限售股解禁的日子,这批股份占暴风科技总股本的45.37%;实际可上市流通数量为9487万股,占总股本的34.52%。

此次解禁股市值约为130亿元,可上市流通的股份市值约100亿元。

就像软禁在牢笼中的困兽突然被释放了出来,暴风科技的两名重要股东已迫不及待地宣布了减持计划:和谐成长、青岛金石位列公司第二、三大股东,分别持有2156万股及1148万股,均宣布将在2年内清仓退出。

巨额限售股的解禁及股东的清仓减持计划,使得暴风科技股价持续暴跌,3月30日至4月1日,暴风科技股价累计下跌了22%,前期追高买入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限售股解禁或成股价下跌导火索

一般来说,限售股流通后可能会出现争相套现的现象,特别是在熊市,这时候限售股解禁可能就会成为下跌的导火索。

例如,汤臣倍健(300146)7000万股定增限售股于2月29日上市流通,当日公司股价一度跌停,最终收跌9%;柯利达(603828)1008万股限售股于3月3日起上市流通,3月3日及3月4日,公司股价均遭遇跌停,并且大幅放量;石化油服(600871)13.33亿股限售股也于3月3日解禁,当日公司成交创出天量,盘中一度跌停,收盘跌近6%,次日再跌5%;

但也有例外的情况,比如民生银行(600016)解禁额度达到100亿元以上,解禁日之后该股在前期累计了较大升幅的情况下,依然维持强势,没有减持、争相套现的情况出现。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解禁限售股的确可能会对股价造成影响,是否会成为股价下跌的“罪魁祸首”也要分情况来看:

一、看市场的整体环境,如果是处于牛市行情中,那么限售股的解禁影响并不会很大;如果是熊市或者是牛市向熊市的转换时期,这时候限售股解禁可能就会成为下跌的导火索。

二、看股东对象是控股股东还是其他股东,这一点决定了对股票的负责程度。控股股东到期卖出的概率很低,但是其他股东比如自然人股东、投资公司等套现的意愿就比较强烈。

三、看公司股价及估值情况,如果股票价格已经很高,那么这批上市限售股被卖出的可能性就很大,使得空头力量增强;相反,如果上市公司价值被低估,投资者普遍看好,那么抛售、套现的现象就不会出现。

四、看解禁股的性质,如果是首发原始股东解禁的话,由于原始股东初始成本较低而仍有较大盈利,抛售的可能性较大;此外,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股份,其套现的可能性也比较高。

4月份 这21家公司解禁压力大

4月份,又有哪些个股面临限售股解禁压力呢?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两市共有84家公司涉及限售股解禁,从限售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来看,占比在20%以上的公司有21家,这21家公司面临的解禁压力相对较大。

而这21家公司中,普丽盛(300442)、乐凯新材(300446)、汉邦高科(300449)、山东华鹏(603021)、金雷风电(300443)、易尚展示(002751)、航新科技(300424)、浩云科技(300448)、鲍斯股份(300441)、博济医药(300404)、鹏辉能源(300438)、运达科技(300440)、清水源(300437)、广生堂(300436)等14家公司涉及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由于原始股东初始成本较低而仍有较大盈利,抛售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需注意此类个股风险。 最后,莲花财经小编附上总表一张,将4月份所有涉及到限售股解禁的公司罗列了出来,详情如下:

最后,莲花财经小编附上总表一张,将4月份所有涉及到限售股解禁的公司罗列了出来,详情如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易尚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