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五大行去年业绩微幅正增长 关注类贷款迁徙率陡增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4-01 09:1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相继披露的五大国有银行年报显示,其关注类贷款迁徙率陡然上升,显示不良加速暴露,与之相对应的是业绩继续回落,2015年五大行整体业绩增幅仅勉强维持正增长。

据上海证券报4月1日报道,以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这一口径统计,五大行2015年总体实现净利润9232.31亿,同比增幅不足1%,其中,工、农、中、建、交净利润分别为2771.31亿、1805.82亿、1708.45亿、2281.45 亿、665.28亿;同比业绩增速分别为0.5%、0.6%、0.74%、0.14%、1.03%。

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净息差收窄被认为是业绩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且在2016年,这两大关键性指标被认为难有积极转向。

逆周期调节 难抵业绩增幅下行

资产质量压力对银行业绩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且易于衡量。

工行行长易会满表示,业绩增速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资产质量压力,2015年资产质量变化导致该行拨备大幅提升,去年工行拨备多提近300亿。计提拨备拉低业绩在上市银行中颇为普遍,据申万宏源测算,中信银行2015年拨备计提贡献净利润负增长26.7%,中信银行2015年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412亿,同比增长1.15%。

但增提的拨备赶不上不良暴露的速度。2015年五大银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增长显而易见,以建行为例,2014年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为10.18%,但2015年飙升至20.58。工行的情况基本类似,2015年其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为29.6%,而2014年仅为17.2%。关注类贷款迁徙率是衡量关注类贷款最终落定为不良贷款比重的指标。

2015年末,即使各大行加大了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五大银行不良贷款率仍无一例外地上升。例如,中行不良贷款率1.43%,较上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工行不良贷款率为1.5%,比上年上升0.37个百分点;建行不良贷款率1.58%,较上年上升 0.39 个百分点。

也因此,在增提拨备的同时,拨备覆盖率作为另一个衡量银行抵御风险能力的指标却在下降。例如,建行2015年拨备覆盖率为150.99%,较2014年降低 71.34 个百分点。

拨备覆盖率也是银行借以平滑各个年份业绩表现的逆周期调节器,银行通常在丰年增加拨备覆盖率隐藏利润,欠年下调拨备覆盖率释放利润。不过这一逆周期调节器也只是略微减缓银行业绩下行的趋势。2014年五大行业绩同比2013年的增幅为超过6%,而2015年相较2014年增幅不足1%。

拐点未到 不良处置加速

银行资产质量还不清楚何时到达拐点,中行首席风险官潘岳汉说,2016年国内经济还有较大下行压力,银行资产质量还是不容乐观。

除建行外,其余四大国有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仍在攀升,比如工行2015年末关注贷款5204.92亿元,增加2007.08亿元,占比4.36%,2014年年底占比为2.9%;交行2015年末关注类贷款占比也由2014年的2.68%上升至3.17%。关注类贷款规模及占比是判断未来不良贷款走势的一个重要指标。

不良贷款加速暴露也促使银行不得不加快处置力度。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工行去年动用600亿元处置了1700多亿元不良贷款,并强调2016年还将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处置,组成专门团队清收不良贷款,通过包括试点不良资产证券化、打包处理以及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等通道处置不良贷款,“只要有利于处置不良贷款,都乐于探索。”

中行披露更为详细,据中行业绩发布会披露的数据,2015年中行综合采用现金清收、重组、批量处置、核销等多种措施,创新清收模式,全年共化解不良资产1044亿。2014年,中行不良资产处置规模略超700亿,即2015年化解不良资产规模较2014年增长近50%。

加大处置力度不限于国有大行。中信银行2015年全年也核销不良贷款262亿元,是2014年全年的2.3倍,但不良贷款率继续上升,2015年末,中信银行不良率1.43%,同比上升13bps,拨备覆盖率同比下降13%至168%。据申万宏源测算,加回核销后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生成率为1.64%,仍处于较高水平。

目前银行还在探索处置不良资产的新渠道,包括试点不良资产证券化以及债转股。农行新任行长赵欢昨日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商业化的债转股方案正在研究阶段,即将出台。

息差或继续收窄 今年业绩趋谨慎

息差收窄是各行业绩下行的另一个重要因素。2015 年农行净息差为2.66%,较上年下降26 个bp;中行2015年净息差较上年下降13个bp至2.12%;工行2015年息差相较2014年收窄19bp,影响利润369亿。

央行连续降息以及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是息差收窄的重要原因,且这一影响仍在继续,多个银行高层预期2016年净息差表现仍不乐观。

易会满预期今年上半年息差收窄速度会加快,若无新的政策,下半年息差会比较平稳,今年预计息差收窄20bp;中行行长陈四清在业绩发布会则明确说,2016年银行息差“还会降”。

鉴于潜在的资产质量压力和息差收窄预期,各大银行对2016年业绩预期也颇为谨慎,陈四清说中行2016年业绩规划是“稳定”,也即计划业绩将稳定在2015年水平。

建行对净息差预期相对乐观,预期2016年与2015年持平,不过建行行长王祖继对2016年建行业绩表现也颇为谨慎,表示将争取实现净利润正增长。王祖继指出,银行净利润增长幅度取决于很多因素,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而供给侧改革所带来的去库存、去产能也必然反映到银行负债端,对银行资产质量带来一定影响,这些都制约着建行未来的净利润增长幅度。

五大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相关数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