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农行2015年净利润1808亿元 不良超行业均值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农业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农行行长赵欢表示,银行业投贷联动试点预计将很快推出,农行将积极做好参与准备。而在市场化债转股方面,农行将根据具体实施细则谨慎操作。

3月31日,农业银行(601288.SH,01288.HK)披露2015年度经营业绩。至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年报均已披露完毕。

截至2015 年末,农业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17.7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4%;营收收入5361.68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1807.74亿元,同比增长0.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24%。

在业绩发布会现场,上任两个多月的农行行长、副董事长赵欢首次在媒体前亮相。他表示,农行的三农特色定位使其网点覆盖面最广、客户基础最大,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在利率市场化背景,县域负债成本优势明显。此外,赵欢还表示,银行业投贷联动试点预计将很快推出,农行在积极做好参与准备。而在市场化债转股方面,农行将根据具体实施细则谨慎操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继工行、中行、交行和浦发之后,国家外汇管理局全资子公司梧桐树投资平台在第四季度成为农行第9名股东,持股0.30%;安邦保险的稳健型投资组合紧随其后持股0.27%。

净利差下降之惑

在营收结构上,农行2015年净利息收入达4361.40亿元,占总营收的81.3%,仍然是农行营收的最主要来源。其中,规模增长导致净利息收入增加495.92亿元,利率变动则导致净利息收入减少433.43亿元。净利息收益率2.66%,净利差2.49%,较上年分别下降26和27个基点。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25.49亿元,同比增长3%,占总营收的15.4%。

在贷款结构上,农行2015年末公司类贷款53784.04亿元,占全部贷款的60.4%,增长4.5%。农行表示,主要是加大对核心客户、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和区域的战略支持。新增重大项目贷款占对公增量的51%。强化对“双创”型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小微企业贷款增加1133亿元,增速高于全行1.6个百分点。

个人贷款占比30.6%,主要是由于房地产市场回暖,个人住房贷款需求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增速高于全行14.3个百分点。

与其他大行相比,农行净利差下降较多,农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李运解释,除央行接连降息的原因之外,首先和农行资产结构有关,农行存贷比较低,融出业务较高,融出业务收益率下行的速度要快于贷款利率下行的速度;此外,2015年,农行对贷款客户结构调整,大型企业贷款占比增加较多,相应风险收益走低。最后,由于农行以前积累的高成本负债占比较高,包括协议存款、合作同业存款等存量,负债成本的降幅不能覆盖贷款和融出业务利率的降幅。

李运表示,农行将尽力收窄净息差降幅。首先加强存款成本管控,加快消化高成本负债,严控一般性负债,分层定价。其次,在贷款端尽量减缓收益率下降速度,向上收回部分贷款授权,对低利率品种调控。最后,着力提升投融资业务收益率,优化久期结构。

不良率超过行业均值

农行年报显示,其2015年不良贷款余额2128.67亿元,比上年增加878.97亿元,不良率达到2.39%,同比上升0.85个百分点。 不仅高于行业1.67%的水平,也明显高于工行、中行、建行、交行等其他国有大行1.5%、 1.43%、1.58%、1.51%的水平。此外,农行关注类贷款占比4.20%,上升0.36个百分点。

农行风险管理总监宋先平介绍,该行不良增长呈现四个特点。第一个特点,东部沿海地区和部分资源大省不良约占全行不良的80%,如福建、云南、广西、内蒙、陕西、山东等地,浙江地区不良攀升势头有所缓解;第二个特点,制造业和批发零售约占新增不良的80%,这两个行业中产能过剩企业较多;第三个特点,民营企业约占新增不良的80%;第四个特点,中型企业约占不良的80%。

“去产能还在进行时,我感觉2016年不良贷款还会增加,但总体是可控的。” 宋先平说。

年报显示,农行年末拨备覆盖率为189.43%,而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均已接近150%的监管红线。

宋先平表示,世界前十大商业银行平均不良率为3.1%,中国的四大行不良水平相比较低,对于不良从低位走高不必担忧,农行拨备超过监管标准700多亿元,有足够的能力对冲不良上升。

他还分析,与其他国有大行相比,农行在批量转让不良出表、打包转让上比平均水平大约少300多亿元,导致账面不良增加较多。如果剔除这一因素,农行与其他大行不良水平接近。

对于外界对农行为何不加大核销力度,降低超额拨备的疑问,农行副行长楼文龙表示:“去年以来,出现外部逃废债的倾向。除了政府坚持打击逃废债之外,农行内部也要防止‘一核了之’的情况,防止以此逃避管理责任。在上述前提下,农行积极主动对不良进行核销。”

“2015年在没有通过通道业务打包的前提下,农行处置不良800多亿元,现金收回300多亿元,核销200多亿元,打包批量转让250多亿元。相较农行8000多亿的贷款总量比例较高。在与资产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建立通道后,今年一季度已经处置了100多亿不良贷款,2016年不良资产处置速度肯定要比2015年快。而拨备略高,是要‘以丰补欠’。”楼文龙进而说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