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光大银行加快互联网金融布局 适时发行100亿优先股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4-01 08:43: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大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光大银行加快互联网金融布局 适时发行100亿元优先股

3月31日,光大银行在香港召开2015年度业绩发布会。截至报告期末,光大银行资产总额为31677.1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307.00亿元,增长15.74%。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保持稳步增长,其中,实现营业收入931.59亿元,比上年增加146.28亿元,增长18.63%,实现净利润295.77亿元,比上年增加6.49亿元,增长2.24%。

光大银行行长张金良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金融脱媒持续深化,资产质量下行压力较大,这是对商业银行的全方位挑战,同时也是全方位的压力测试。在这样的环境下,光大银行要向综合化、特色化、轻型化、智能化进行转型,在监管批准的情况下,加速推进事业部和专业子公司的设立。

探索设立直销银行子公司

2015年,光大银行首次提出了 “1+2+3”互联网战略布局。其中“1”是指“一扇门”,即阳光银行直销银行,“2”是“两朵云”,即云缴费和云支付;“3”是指“三个e”,即e理财、e融资、e电商。

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末,光大银行手机银行客户2203万户,对私网银客户2121万户,电子支付客户1041万户,微信银行关注客户1034万户,对公网银客户32.9万户,电子银行替代率近94%。

光大银行行长张金良表示,去年8月18日,光大银行的直销银行阳光银行成立,到年底已经获客55万户,客户数量增长较快。此外,云缴费已经成为业内最大的开放式缴费平台。下一步,光大银行还将抓住互联网金融的政策红利,2016年重点战略将以“1+2+3”为切入点,特别是阳光银行,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

“在直销银行方面,光大银行也在探索互联网金融的事业部改革或子公司化,引入灵活的市场化的体制机制”,张金良向本报记者介绍。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从细项来看,光大银行在理财和资管业务上的优势继续保持,带动相关手续费快速增长,其中理财手续费同比增117%,托管业务同比增63%,公司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6年信贷投放预期

保持平稳增长

截至报告期末,光大银行贷款和垫款总额15135.4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140.88亿元,增长16.48%,贷款和垫款净额在资产总额中占比46.58%,比上年末上升0.1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243.7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8.50亿元,不良贷款率1.61%,比上年末上升0.42个百分点。

关于资产质量管理,光大银行副行长姚仲友表示会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主动调整信贷结构,压缩退出产能过剩行业。二是加强对逾期欠息贷款的清收化解。三是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具体措施上包括核销、打包、不良资产证券化、不良资产受益权转让等。

对于2016年的贷款投放,光大银行副行长姚仲友表示,银行将保持贷款规模的平稳增长,预计在13%左右,主要投向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和实体经济。光大银行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上都储备了不少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等方面加大贷款投放。同时,在新兴产业、绿色信贷和个人消费贷款方面进行倾斜。

对于市场关心的房地产问题,光大银行副行长姚仲友表示,光大银行对房地产贷款实行行业限额管理,贷款总额会控制在一个合理水平,客户准入坚持总行主导的名单制,对于实力强、优势明显的房地产企业,将纳入总行名单,择优支持。

适时发行100亿元优先股

去年上半年,光大银行优先股发行获得监管部门批复,根据批复内容,光大银行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亿股优先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00亿元。2015年6月下旬,光大银行首期发行了2亿股优先股,募集资金总额200亿元人民币,光大银行公告显示,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所募集金额已全部补充一级资本。

光大银行董事会秘书蔡允革表示,2016年3月29日光大银行董事会已同意适时开展剩余100亿元优先股的发行,但该议案尚须得到股东大会批准,预计100亿元优先股发行后,一级资本将增加0.4到0.5个百分点。此外,光大银行H股定向增发40亿股方案正在监管审批当中。

光大银行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87%,比上年末上升0.66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10.15%,比上年末上升0.81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