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建设银行2015年净赚2281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3-31 08:5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设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建设银行昨晚披露了2015年经营业绩,截至去年末,建设银行总资产达18.35万亿,较年初增长9.59%;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281.45亿元,同比增长0.1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则较2014年减少1.61亿元至2262.13亿元。

营业收入增长6.09%

年报显示,建设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051.97亿元,同比增长6.09%。该行认为,盈利水平保持平稳增长,主要受利息净收入增长、非息收入增加及成本管理三方面因素影响。

该行生息资产增加集中于贷款投放。截至去年末,该行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突破至10.49万亿元,增幅10.67%,其中个人住房贷款较年初增加5200.8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增量的51.46%。

该行非利息收入占比则提升0.54个百分点至21.98%,这主要是由于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增加50.13亿元,增幅4.62%。建行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代销基金、代理保险收入,以及理财产品规模的较快增长。

在经营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该行持续加强成本管理,经营费用支出减少11.62亿元,成本收入比也较2014年下降1.9个百分点至27.02%。

拨备覆盖率近监管红线

虽然该行营业收入依旧保持平稳增长,且经营费用支出略减,但较2014年增长51.25%至936.39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却在大幅吞噬该行利润。

这背后是该行依旧呈恶化态势的资产质量。截至去年末,建设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1659.8亿元,较上年增加528.09亿元,增幅46.67%;不良贷款率则较上年上升0.39个百分点至1.58%。

具体看行业分布,该行去年新增不良集中于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分别占比43.84%、26.93%,两个行业贷款不良率则分别达5.89%、9.65%。

资产质量恶化也促使该行拨备覆盖率的直接下滑。截至去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较上年下降71.34个百分点至150.99%,距离150%的监管红线仅一步之遥。

截至去年末,建设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13%、15.39%,分别较2014年末上升1.02个百分点、0.35个百分点。这得益于该行利润留存增加、各类资本工具运用及风险加权资产增速放缓。

董事长薪酬“腰斩”

在银行业寒冬及“限薪令”背景下,建设银行高管薪酬也出现缩水。数据显示,该行董事长王洪章2014年税前薪酬合计达115万元,2015年降至59.88万元;此外,庞秀生、章更生等五位副行长税后薪酬均略高于56万元,2014年,这五位副行长的税后薪酬均近百万。

在股东分红方面,该行董事会决议依旧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每10股税前分红2.74元,这一分红方案较2014年减少0.27元。业内人士认为,分红率的下降将对该行资本充足水平有所助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