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社保顶层设计方案出台 基金经理称或新增300亿入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条例的出台为社保基金统筹管理社会养老资金提供了制度安排,这是一个重大突破。”3月29日,有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如果把全部社保基金和地方养老基金比喻成一个‘大基金’的话,在之前的投资顾问委员会中,管理水平参差不齐。”

3月28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公布,将于5月1日起施行。

上述知情人士强调,在《条例》出台前,地方社会养老基金是多头管理,并没有赋予社保基金管理权。而在顶层架构搭建完毕后,将为未来地方养老基金委托专业机构投资铺好基石。

据社保基金官网公布的数据表明,截止到2015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 19139.76亿元,基金权益17968.05亿元,其中,全国社保基金15085.9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676.39 亿元;8个试点省(区、市)做实个人账户资金1149.25亿元;广东和山东省委托资金1732.88亿元。2015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2287.04亿元,收益率达到15.14%。

此外,南方基金基金经理黄俊表示,《条例》中值得关注的是,明确了各参与人的法律责任,传递出了社保基金以保值增值为第一要务的信息。“根据社保基金增速(新增3000亿)和股票配置比例(约8%),预计2016年会有200亿-300亿新增资金入市。”

顶层设计方案出台

3月29日,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就社会保障基金条例热点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条例》规定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与社会保险基金不是一个基金。在投资运营上,社保基金坚持安全性、收益性和长期性原则;由于短期内暂不发生支出,更适宜开展中长期投资。

相比之下,社会保险基金对投资风险的控制要求更高,投资范围较窄,投资运营活动限定条件更多。

全国社保基金由全国社保基金会管理运营,可投资配置于经国务院批准的固定收益类、股票类和未上市股权类等资产,可以在中国境内市场和境外市场投资运营。

而各种社会保险基金则由各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管理,按社会保险险种分别建账,通过预算实现收支平衡。目前,社会保险基金必须存入财政专户,投资运营范围和领域受到严格限制。

对此,上述知情人士强调,《条例》的核心点在于,明确了社保基金的法律主体地位。其中,《条例》第三章特设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监督”这一部分,并明确表示国家建立健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监督制度。第十九条提到“国务院财政部门、国务院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收支、管理和投资运营情况实施监督。”

其分析称,在顶层设计方案出台之后,将来条件成熟时,社保基金有可能收回对地方养老保险基金的主管权。

“我们认为,下一步地方也应该会出台相应管理办法和操作细则,以便做到有制度可依,包括征询、招标以及对管理人具体要求等。”该知情人士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继广东和山东两地之后,江苏省于今年3月发布了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督管理条例,自7月1日试行。

“我们认为,江苏省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试点委托社保基金管理的省份。”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长期资金入场的最好时机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A股市场在2015年全年和2016年初的过山车式的行情下,已基本上完成了“去泡沫化”、“去杠杆化”的进程,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已基本上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因此,未来无论是社保基金,还是养老基金,其逐渐入市的策略,都在情理范围之内。

从长远角度考虑,随着社保基金和养老基金入市步伐的加快,在给股市带来流动性资金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机构投资者的整体占比,从而增强机构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整体影响力,利于将价值投资的理念注入至市场之中,使得整个市场投资逐步趋于理性。

“目前A股蓝筹股估值仍然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正是长期资金入场的最好时机。”杨德龙如是说。

黄俊也称,社保基金坚持安全性、收益性和长期性原则,主要投资债券、股票和未上市股权类等资产,自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82%。

“股票投资上社保基金主要投资于业绩长期稳定增长的低风险高股息品种,我们重点看好金融、家电、食品饮料和公用事业等行业。” 黄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从截至当天已披露2015年报的情况表明,单一社保基金组合重仓持股合计已超300只(部分组合持股重合)。

据西南证券统计数据表明,自去年一至三季度,社保基金均有加仓。截至去年三季度末,2015第三季度被列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市值合计为1984.64亿元,为历史第三高,比2015年第二季度的2633.85亿元减少649.21亿元,减少幅度为24.65%。

若考虑上证综合指数第三季度 28.63%的累计跌幅,出现小幅增持迹象。社保基金2015年三季度共计持股2102664.50万股,2015年二季度的1954692.88万股,增加147971.62万股,增加幅度为7.57%。

截至当天,在社保组合现身的年末重仓股名单中,单一社保组合持股市值最高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招商蛇口(001979.SZ)、同仁堂(600085.SH)、广电运通(002152.SZ)、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华录百纳(300291.SZ)、同仁堂、华东医药(000963.SZ)、华润三九(000999.SZ)、招商蛇口、期末持股流通市值分别高达148172.75万元、133836.72万元、125567.55万元、125361.11万元、93479.04万元、88481.01万元、84758.99万元、81751.12万元、76441.45万元、72717.79万元。

其中,招商蛇口和同仁堂分别被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全国社保基金413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103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04组合重仓持股。

此外,单一社保组合还在去年四季度新进了140只重仓股。在持股市值居前十大的重仓股中,招商蛇口居首。余下9只重仓股分别为东软集团(600718.SH)、东方财富(300059.SZ)、

深天马A(000050.SZ)、香雪制药(300147.SZ)、苏宁环球(000718.SZ)、华谊兄弟(300027.SZ)、

恒生电子(600570.SH)、人福医药(600079.SH)、亚太股份(002284.SZ)。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天马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