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情绪趋乐观私募加仓仍谨慎 存量博弈制约反弹

由于前期处于低仓位运行模式,私募基金的加仓被视为推动3月以来反弹行情的重要力量之一。不过,尽管近期私募乐观情绪明显升温,不少私募的仓位水平也有所提高,但总体而言他们还是判断当前市场仍处于存量博弈格局中,加仓的动能开始逐渐减弱。

加仓意愿降低

随着3月以来市场回暖,无论是公私募的仓位水平都有明显抬升。相对于绝对仓位水平较高的公募基金而言,前期以超低仓位水平运行的私募基金,“子弹”可谓更为充足。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近日对数十家私募基金的调研,虽然并非所有私募都有大幅加仓行为,但一些较为乐观的私募的确将仓位提升了一两成。

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分析表示,在多重利好的作用下,私募近期一改悲观预期,或多或少都回补了仓位。但在他看来,目前市场仍处在存量资金博弈阶段,可以定性为反弹行情。随着市场此轮涨幅到达一定程度,继续加仓的动能已经趋减,前期较为保守的激进跟进加仓的意愿较弱,甚至一些交易灵活型选手已经在考虑获利了结。

事实上,自上周以来,不少私募透露,继续买入的节奏已经明显放缓。上海另一家私募基金透露,目前旗下产品的平均仓位在五成左右,但主要是前两周加上来的,上周以来就没有变化了。

“在各类型机构投资者中,最具加仓空间的主要是私募基金。公募原本的仓位水平就不低,保险资金在经历了年初的大跌之后,操作上会比较谨慎。我个人的判断是,等私募的平均仓位加到五成,这波反弹就接近尾声了。因为一般而言,加到五成,心态上就会比较谨慎了。”有私募基金经理分析表示。

存量博弈制约反弹

“一方面,是由于一些私募产品净值在面值以下,限制了投资经理的操作;另一方面,一些私募基金的基本判断仍然是震荡反弹行情。”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近期虽然较为积极的私募将仓位从两三成提高到了四五成,但是所占的比例并不高,多数私募的仓位变动并不十分明显。根据粗略的推算,在与好买合作的私募中,整体仓位水平仍不足四成。

事实上,由于在去年年中以及今年年初的急促下跌行情中受伤较重,如今在反弹窗口中抓取波段的操作思路已经盛行于私募圈。业内人士指出,保险、私募等资金基于绝对收益的投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运行的节奏。对于这类投资者而言,当市场走强的时候,他们有较强的兑现欲望;当市场走弱的时候,就借市场反弹降低仓位,以获得安全垫的积累。这种机构仓位结构和操作模式的变化,也使得市场整体处于阶段性震荡过程中。

对于当下的市场,不少私募虽然逐渐变得乐观,但措辞依然较为谨慎。比如朱雀投资认为,应当关注制约市场反弹空间的几个潜在风险因素:第一,短期来看需要关注市场的资金面。目前市场仍然处在存量博弈的环境中,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于绝对收益投资者的加仓,反弹短期内仍然有空间,但资金面可能会是反弹高度最大的制约因素;第二,中期来看,通胀和汇率可能再度困扰市场。如果出现超预期的变化,而届时市场又处于相对高位,那么这也会对市场形成压力,终结反弹。对于后市的判断,目前尚不能定论市场反弹的结束,但是包括国内通胀及美联储4月加息预期波动等干扰因素正在逐渐增加,对情绪面会有一定压制,因此市场或将呈现窄幅震荡格局。本周市场大概率又会面临重要时点选择,在操作上要注意灵活,震荡市中仓位不宜太激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