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健康回应垄断质疑 未来不排除海外并购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3-28 08:3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年健康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是野蛮扩张,还是理性发展?是涉嫌垄断,还是常规整合?美年健康对爱康国宾的并购案,因后者接连的实名举报而迅速成为舆论焦点,也把前者推上了风口浪尖。面对爱康国宾的举报和市场的种种猜测,3月25日,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就此召开记者会一一作出回应。

回溯此次事件主角美年健康的扩张史:2012年,美年健康门店50余家,至2013年发展到80余家,2014年增至109家。2015年,美年健康先是宣布收购慈铭体检,后又借壳江苏三友成功上市。这就使得原来体检市场的“三足鼎立”变成了“两强相争”。合并慈铭体检后,美年健康门店数量将近300家,覆盖全国80余座核心城市,从规模上来看,已远远超过爱康国宾。截至2015年一季度,爱康国宾门店数量为58家。正是在此背景下,美年健康买方团宣布参与爱康国宾的私有化竞购,并称将以(相比爱康国宾管理层私有化方案)更高的收购价格,进一步优化收购要约。

面对美年健康的扩张,爱康国宾也采取反击,先是于今年2月底向美年健康发起诉讼,后又于3月9日、23日、24日连接实名举报美年健康违规收购未申报、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等。爱康国宾举报材料认为,美年健康控制慈铭体检主要分两步完成,第一步由俞熔通过美年健康于2015年3月完成了对慈铭体检27.78%股份的收购,第二步由俞熔通过天亿资管于同年11月收购了慈铭体检68.40%股份。美年健康和天亿资管实际控制人均为俞熔。两次收购完成后,俞熔合计控制慈铭体检96.18%的股份。由于美年健康和慈铭体检2014年度的营业额均已超过4亿元,且合计超过20亿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俞熔在通过天亿资管收购慈铭体检68.40%的股份,获得对慈铭体检的独家控制权之前,应向商务部反垄断局进行“经营者集中”的申报,并需要经商务部反垄断局的批准后才可以实施。爱康国宾进一步表示,美年健康、慈铭体检与爱康国宾是国内健康体检市场中的前三大民营专业体检机构,此次收购打破了目前国内民营体检市场的竞争格局。

对此,美年健康方面回应称,有关天亿资管购买慈铭体检股份的经营者集中申报事项与上市公司美年健康无关,美年健康不予发表意见。美年健康已就收购慈铭体检股份一事公告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收购事项的推进将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履行所需的各项程序。3月25日,俞熔在媒体会上更是作了进一步回应称,第一步对慈铭体检27.78%股份的收购已完成,但并未达到相关申报要求;第二步对慈铭体检68.40%股份的收购已向商务部正式申报,并已被受理。同时,他还透露,若是成功收购慈铭体检后,首先要做的就是解决双方的协同性问题。

此外,他称,有关美年健康涉及垄断一说也无根据。他分析说,从体检市场占有率的角度来看,前三大体检机构的合并市场占有率仅5%左右,全国有数千家公立医院和其他专业机构参与市场竞争,并不存在所谓的垄断。对于当前的健康体检市场,他认为,健康体检行业是空间广阔的蓝海行业,有很大的投资价值,并且也已进入了行业龙头整合的发展阶段。而美年健康刚好处在这个时期。他表示,未来五年,中国健康体检市场将继续保持15%至20%的增长。

而对于未来的并购方向,俞熔在媒体会上给出了三个方向:一是同业并购,二是跨界并购,三是产业链并购。对于未来的发展,俞熔也明确表示,除了目前积极推动国内并购外,未来也不排除进行海外并购。条件成熟的时候,也会与公立医院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