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融信托产品频频精准伏击重组股 最新潜伏名单已曝光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3-26 09:2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小编统计,截至2016年3月25日,已披露的2015年年报显示,14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中融信托”的信托计划,其中新进3家公司,增持2家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新进的佳都科技在今年3月份已经停牌。

神秘的中融信托

“随时重组”的外号并非浪得虚名,去年申通拟借壳艾迪西便是一例。

艾迪西2015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5年9月31日,“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融-日进斗金1号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位列十大流通股东第十位,持有110.79万股。

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小编注意到,截至2015年6月31日,上述日进斗金信托计划并未出现在十大流通名单中,也就是说,该信托计划极有可能在2015年6月31日至2015年8月25日区间建仓,艾迪西在8月26日之后开始停牌。

2015年12月份,国内快递业巨头申通拟借壳A股公司艾迪西上市的方案被公布。艾迪西拟置出合法拥有的全部资产、负债,置入申通快递100%股权,作价169亿元。复牌后,艾迪西出现13个涨停。

艾迪西2015年年报显示,该信托计划没有增减持动作。小编粗略估算,以2015年8月25日收盘价为买入价,到2015年12月31日收盘价为止,该信托计划在此区间中盈利185%左右。

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大致推算,实际可能有一定差距。不过,一个信托产品精确地介入某只个股,不足半年盈利100%以上,巴菲特、索罗斯恐怕也望尘莫及。

事实上,类似艾迪西的案例不在少数。在2014年到2015年间,通过中融信托发行的信托计划先后出现在神州高铁、中捷资源、天茂集团、长城动漫、银润投资等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这些公司如金谷源、长城动漫等有重组动作,如银润投资有进行定增,如常发股份有收购资产的动作。

中融信托精准伏击佳都科技

私募机构通过中融信托发行的信托计划近期又出现了“精准押注”。

佳都科技2015年年报显示,“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融-日进斗金14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2015年第四季度新进佳都科技,位居第九大流通股东,持有275.73万股。

2016年3月11日,佳都科技公告称正筹计发行股票购买资产重大事项,自2016年3月14日起停牌。

上述“日进斗金”系列信托计划产品对佳都科技的伏击可谓“精准”,从介入到公司停牌不超半年。一般而言,如果市场没有系统性风险,符合市场预期的重组个股复牌后,一般都能获得超额收益。

最新中融信托概念股曝光

1新进3股增持2股

截至2016年3月25日,已披露的2015年年报显示,14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中融信托”的信托计划,其中新进赞宇科技、佳都科技、东方银星等3家公司(具体见上表)。如上文所提到的,新进的佳都科技在今年3月份已经停牌。

同时,“中融信托”的信托计划还增持了南都电源和力星股份。

2持有6股不动

此外,中融信托发行的“嘉银成长1号”、“日进斗金11号”、“融鼎01号”、“日进斗金1号”、“金弛一号”等信托计划持有6家公司的股份未发生变化,分别为鑫茂科技、栋梁新材、艾迪西、云天化、有研新材、安泰集团。其中,栋梁新材持股4.18%、有研新材持股3.41%、云天化持股2.05%。

栋梁新材3月22日晚间公告,接到控股股东陆志宝的通知,陆志宝与万邦德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陆志宝拟将其持有的栋梁新材9.44%股份,以32.49元/股的价格转让给万邦德集团,转让价款7.3亿元。此次权益变动后,万邦德集团与陆志宝成为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陆志宝;赵守明、庄惠夫妇。栋梁新材大股东溢价200%转让股份,23日复牌后公司股价出现3个涨停。

值得关注的是,在经济转型背景下,一些传统行业公司原来的业务增长空间受限,转型或退出成了必然选择。类似栋梁新材大股东转让股权,变更大股东进行并购重组不在少数。

鑫茂科技的季报显示,“日进斗金1号”在2015年三季度新买入公司538.78万股,占比1.84%,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2015年11月23日晚间,鑫茂科技公告停牌重组,拟筹划收购上海融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拓展金融业务领域。日进斗金系列又一次成功的精准潜伏重组股。

3减持3股

在减持方面,“日进斗金1号”减持了绿景股份53.8万股、广济药业42.95万股、山东药玻97.05万股。

哪些个股最有重组预期?

市场普遍认为,投资有重组预期的公司最好的潜入时点是停牌前两三个月。当公司停牌较长一段时间后披露重组预案,公司被重新估值,复牌后获得资金强烈关注,往往会迎来数个一字涨停,潜伏的投资者较易获得超额收益。

上述14家公司中,抛开已有重组等动作的佳都科技、鑫茂科技、栋梁新材、艾迪西这四家不谈,投资者更加关注的是其他10家公司接下来是否会有重组等动作。

梳理发现,这10家公司有以下特点:

首先,流通市值较小,最大的南都电源流通市值只有64亿元左右;

其次,大股东持股比例不大,大股东持股比例最大的云天化为46.18%,其他均在36%以下;

第三,从行业看,这些公司大多集中在地产、化工、采掘等传统行业。

老股民或许会发现,这些特点与重组预期股有点类似,比如壳资源公司大部分市值小、大股东持股比例不大;壳资源公司集中在传统行业等。

不止如此。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小编注意到,在这10家公司中,有3家公司2015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如“融鼎01号”新进的赞宇科技,2015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1.52%。

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判断一家公司是否有重组预期,业绩不是重要指标,重要的是公司壳资源的价值和大股东的意向。

普通投资者虽然对此难以判断,但能从二级市场看出一丝倪端,某些重组预期较强的个股在二级市场的走势往往与大盘不太相同,如2016年初暴跌又暴涨的山水文化,市场普遍预期该公司或有大动作。另外,在大宗交易中频繁出现折价或溢价交易也可以作为一个参考指标,如现在仍在停牌的金马股份在停牌前出现大宗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高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