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只退市股的“回魂”记 长油退市或2018年卷土重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退市纪实

注册制实施时间表未明当下,上市公司的退市无疑成为一件敏感之事。

从2014年的退市制度完善,到*ST博元证实强制退市的执行力,资本市场法治化进程的提速正在得到进一步印证。

在既定规则面前,传出所谓的“退市黑名单”被证监会证伪也就并不奇怪了。而法治的意义也正是在于,一切要按规则出牌;除此之外,任何的法外开恩或矫枉过正都可能成为阻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负能量。

必须要承认的是,一个有进有退、进出有序的资本市场,才是一个自信、成熟的资本市场。

但同样也要意识到,退市并非是对上市公司的死刑,而只是依照法制规则履行的监管责任,当企业不忘初心,重新满足上市要求时,相信A股的大门还会向他们敞开。

虽然2014年长油净利润仍旧净亏4.21亿元,但2015年一季度就开始扭亏为盈,彼时长油宣布实现季度净利润1.20亿元,一举扭转了连亏四年的亏损局面; 到了去年三季度,长油净利润已达4.77亿元,并预测2015年将实现扭亏为盈。

上海证券交易所3月21日决定终止*ST博元(600656.SH)股票上市,一时间强制退市从可能成为现实,而这一预期也冲击着A股市场的情绪。

值得一提的是,A股公司退市后是否意味着投资价值的终结却有待考察,以“央企第一退市股”长油5(长航油运,400061.OC)为例,其自2014年6月退市之后,其近两年时间的经历值得市场观察。

日前,长油召开的第二届三次职代会暨2016年工作会上明确提出“要在2015年取得良好经营业绩的基础上,勇于进取、敢于担当,力争2016年站稳效益平台,确保2017年重新上市”。

这一消息对于长油的股东们来说,也许是一个好消息。

重整后的生机

春分刚过,南京市中山北路盐仓桥广场边,油运大厦依旧保持着以往正常而繁忙的工作秩序。

“我们本周要开董事会,都比较忙。”长油董秘曾善柱已经在这家企业工作了很长时间,仅仅是作为董秘一职位就有19年左右,他见证了长油从上市到退市的17年,很可能也要再次见证这家公司重返A股主板市场的那一刻。

1997年,南京水运(即长油的前身)登陆A股市场并当年实现2.12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为0.64亿元。随后十一年的时间里,南京水运的净利润连年增长,自1997年至2008年合计净利润达到23.73亿元,并在2007年更名为长航油运。

但是从2010年开始,长油开始出现亏损;而此后的三年中,长油分别亏损7.54亿元、12.39亿元和59.21亿元。根据上交所规定,长油于2014年6月5日起终止上市。

2014年6月4日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长油开盘股价即大幅跳水,尾盘再拉高,最终平收于0.83元。

两个月后,股票简称变为“长油3”宣布当天为“开始转让日”,转让首日报价区间为“人民币0.79元/股至0.87元/股”,自此也开始了其退市的交易“生涯”。

一位至今还持有长油股票的南京私募人士陈宇(化名)在最后一个交易日买进了十几万股长油,按他的逻辑,“这家公司早晚都会重回主板的,我就博一把。”

在退市的第一年,长油最终形成了剥离亏损资产VLCC、保持并做强主营业务,部分债权以现金形式立即清偿,部分债权由长油未来盈利延期清偿,剩余部分债权以公司股票清偿的基本思路。

2014年11月28日,南京中院作出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并终止公司重整程序。至当年末,长油的重整计划业已执行完毕,此后其债务规模也大幅降低。

虽然2014年长油净利润仍旧净亏4.21亿元,但2015年一季度就开始扭亏为盈,彼时长油宣布实现季度净利润1.20亿元,一举扭转了连亏四年的亏损局面。

而在2015年6月底,长油更是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29亿元和净利润2.69亿元。

与此同时,其股价也一度突破4元,这一价格较退市的0.83元已经上涨近4倍。

重新上市“不易”

“要想方设法把经营工作抓好,保证2016年盈利,实现2017年重新上市。”中国外运长航集团董事长赵沪湘2016年2月16日在长油进行工作调研时候再次强调了“重新上市”的目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2015年2月12日长油的二届二次职代会暨2015年工作会上,长油总经理李万锦就曾强调“2015年,是公司凤凰涅槃、实现新生的第一年,也是公司实现2017年恢复上市阶段性目标的第一年。”

因2014年净资产为正值,长油自2015年4月20日起“转让方式由每周转让3次变更为每周转让5次,股票简称变为长油5”。

到了去年三季度,长油净利润已达4.77亿元,并预测2015年将实现扭亏为盈。

此外,2015年12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下发了《关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重组的通知》,以无偿划转方式将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整体划入招商局集团,从而构成对长油的收购。

而日前,招商局集团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在北京召开重组干部大会,这标志着两家企业的战略重组进入全面深入实施阶段

种种迹象表明,长油的未来都充满希望,但资本市场的规则又决定着,重新上市的道路却并非那么简单。

修订后的《上海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规定,沪市公司申请重新上市的一个条件是:“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

假设长油2015年扭亏为盈,2016年保持盈利,也还需要2017年实现正利润才有机会重新申请上市。

对于54岁的董秘曾善柱来说,长油如果能在2018年重新上市,他已经56岁,濒临退休。能经历一家公司的上市到退市、再到重新上市,对于曾善柱来说,其间的心理历程和承受的压力或将终得圆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