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亿纬锂能:力争进入动力电池第一梯队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3-25 08:35: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亿纬锂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3月22日,在“践行中国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中,作为创业板第一家锂电池上市公司的亿纬锂能成为目的地。虽然暴雨肆虐,但仍阻挡不了百多位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前往公司调研的热情。

公司动力电池产能几何?定增项目进展如何?上游原材料上涨对公司有何影响?公司未来还有哪些增长点?带着大量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在本次活动中专访了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

相较企业家身份,刘金成更喜欢“科学家”这个头衔。翻开他的履历可以看到,他是华南理工大学工学博士,曾任“国家新型储能材料工程中心”技术部经理,参加过863镍氢电池产业化攻关工作。技术出身的刘金成一出场就带着儒雅的风范。

证券时报记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是公司最核心的关注点,公司已有哪些布局,未来增长情况如何?

刘金成:我们在动力锂电池行业做了十几年,目前锂离子电池技术已经成熟,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强劲,2015年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元年。公司在这一领域已经做了完整布局,今年在动力锂电池方面增长很快,预测今年这块的营收会有10亿以上,明年的增长可能会更大。

证券时报记者:公司对动力锂电池行业前景的看法如何?公司产能规划情况怎样?

刘金成: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2020年实现累计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销。一方面,按照目前全国1.3亿的汽车存量,500万辆的总占比不足5%,即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有很大的空间。另一方面,2020年将要生产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是2015年的3倍,意味着2020年动力锂电池的需求是2015年的3倍以上。

2016年,公司将完成1.8GWh的生产能力的达产,并根据市场情况继续裂变式地扩产。

证券时报记者:动力锂电池行业最近一年吸引大量企业投资,是否会造成行业产能过剩?公司如何在行业激烈竞争中保持行业地位?

刘金成:从亿纬锂能来看,目前产品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很多没有生产出来的产品已经被客户提前预订。从行业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国家战略,各路资金大量投入是很正常的。但最终能否在这个行业走出来,并在国际上走向前列,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未来新能源电池一定会有产能过剩,但行业竞争有利于优胜劣汰,靠创新和品质存活的企业还是会有很大的发展。

动力电池是一个高技术密集、高资金密集的业态,产品要求很高的可靠性和一致性。在这个行业里,我们认为技术研发、融资能力和管理水平是缺一不可的。就亿纬锂能而言,对电池行业深入的理解是优势,加上上市公司的地位和多年以来制造高可靠性锂电池的管理经验的积累,这些优势让公司具备了较高的行业地位与良好的发展条件。

证券时报记者:公司去年完成了6亿元的定增,投资高性能锂电池产能,项目进展情况如何?

刘金成:去年11月份完成了定增,募资项目由于启动较早,生产线已基本建设完毕。从全球范围看,该项目的生产线是目前行业自动化程度和智能化水平较高的,设备既有日本、韩国和美国的,也有国内的,具有很好的性价比。该生产线将为亿纬锂能在动力锂电池领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证券时报记者:如何看待上游原材料碳酸锂价格的上涨?公司在成本上如何控制?

刘金成:去年电池材料的上涨主要表现为碳酸锂价格的上涨。供不应求是碳酸锂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但从世界资源的角度看,锂资源是不缺的,中国也有大量的锂资源,目前的价格水平下,这些锂资源都具备了开采价值。我们大体上的看法是,碳酸锂的价格会在2016年的某个时间出现稳定,然后逐渐下降,回到合理水平。从公司角度来看,原材料价格上涨不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证券时报记者:锂原电池是公司的老本行,公司对该行业的发展前景有何看法?

刘金成:锂原电池属于大物联网下的重要支柱性能源产品,所有的芯片都需要电池提供能源,“芯片是大脑,电池是心脏”,高性能锂原电池是支持大物联网发展的关键的零件,电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公司已经在锂-亚硫酰氯电池产销量方面做到了全球第一,2015年的销量超过1亿只。亿纬锂能希望打造一个锂原电池的超级市场,为全球的物联网产品提供能源解决方案。

证券时报记者:公司怎么看储能市场?

刘金成:储能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块市场,同时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100个大项目之一,个人认为未来储能电池市场空间与新能源汽车电池不相上下,公司也非常重视储能业务的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公司涉足了电子烟业务,对这一市场有何看法?

刘金成:电子烟的特征是时尚、健康。这两个主题就代表了产品不可阻挡的市场潜力。中国目前有4亿人在抽烟,电子烟的潜在需求巨大。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麦克韦尔开展电子烟方面的业务,目前该公司已经登陆新三板。麦克韦尔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平稳过渡后,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而国外的大型烟草公司也在加大对电子烟新产品的投入。根据估计,美国的电子烟市场规模在2020年将达到200亿美元。中国的市场需求可能会更大,我们非常看好电子烟未来的前景。

证券时报记者:公司目前毛利率大概为28%,公司对今后毛利率水平有何期望?

刘金成:公司当前的毛利率水平较高,主要来自于专利产品、高技术产品的高毛利率贡献,但一般消费类的产品的毛利率并不高。以动力锂电池为例,今后随着竞争加剧,不会长期保持太高的毛利水平。

证券时报记者:公司目前已经获得军工资质,进入军工行业对公司有何影响?

刘金成:目前公司是锂亚电池国家军用标准的主导起草单位,同时是军用无人机的锂电池供应商。军工产品最重要的就是追求产品的高可靠性,做好军工市场,可以帮助公司从根本上建立起高可靠性产品的文化,有助于更好地为民用市场提供高可靠性的产品。另一方面,电池在军事方面的应用必须加强研发、展望未来,这有助于公司时刻关注和把握电池技术的发展方向。

证券时报记者:公司还涉足了医疗电池领域,这一细分市场有何看点?

刘金成:在医疗领域,公司独家开发了植入式电池,为人体植入式医疗提供电源产品。目前来看,中国医疗电池领域还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市场秩序混乱,但行业机会很大。目前公司在这一产品上的毛利率较好,但规模还很小。公司计划在今年推动建立医疗产品事业部。

除了医疗电池以外,公司最近还获得了中石油颁发的物资供应商准入证,公司有五大系列电池产品取得准入资质,可应用于石油钻井、石油勘探等领域。这一细分领域未来也具备很大的市场潜力。

证券时报记者: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如何?

刘金成:战略上,公司以“技术创新”和“先进生产方式”为两个抓手。在各项业务定位上,第一,谋求锂原电池的全球领导地位;第二,力争在动力电池行业进入国内第一梯队;第三,大力发展储能电池市场;第四,成为军用锂电池技术领先的主供方;第五,在电子烟领域成为细分市场中创新能力、竞争力和市场份额上的领先企业。

在技术研发上,公司与武汉大学合作,并设立了专门的研究室,与顶尖的科研人员共同进行技术上的创新。这些布局能够帮助我们了解电池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尽可能避免方向性的错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纬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