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数字快印 鼎龙股份倾心O2O市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鼎龙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在国内通用耗材领域陷入充分竞争格局中,湖北鼎龙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鼎龙股份”;300054.SZ)的产业链延伸到数字快印领域。

“2015年,公司基础业务的增幅达到2位数以上。”日前,鼎龙股份董事长朱双全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

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并购实施后,2015年进行了供应链和管理的整合,扩大了公司传统业务的规模和市场竞争力,而下一步公司计划在产业链拓展的同时,深入拓展数字快印市场。

不过,当下通用耗材领域已陷入打价格战的恶性竞争局面,公司主攻的硒鼓产品的价格也处在下降空间,“但这种趋势不会很久。”对此,朱双全则表示,这几年行业内加快并购整合,行业集中度提升后能改变这种局面,预计2-3年间,这种价格战会大幅缓解。而公司目前已经提前准备,通过并购增强自身在行业中的话语权。

发挥整合效应

2015年的通用耗材领域,被行业内视为充分竞争白热化阶段。

“受网购的冲击和行业自身发展的临界点到来,通用耗材企业盈利能力逐步下滑。”一位行业分析师指出,在这个细分市场,整体存在市场分散、行业集中度不高的问题,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而各企业为拼抢市场,大都通过价格战的方式参与争夺,行业陷入一定的恶性竞争中,由此进一步拉低企业的盈利能力,也有部分小型通用耗材企业退出市场。

但这种局面下,鼎龙股份的业绩并未被行业“拖累”。公司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0.5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4.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59亿元,同比增幅达18.19%。

“个中理由是,公司的整合效应发挥得不错。”朱双全总结,鼎龙股份最初的产品相对单一,但上市之后,公司围绕产业链的延伸的思路,逐步推进公司在彩粉和硒鼓领域的拓展,通过并购的方式切入彩粉和硒鼓领域,而去年,公司放慢脚步,加速对这些并购标的进行整合,即将并购企业与公司原有的产品和供应链打通,在上下游之间形成互动。

因此,在彩粉领域,鼎龙股份将生产、研发及销售资源均向毛利率更高的非惠普系列打印粉、高速快印粉等领域倾斜。2015年,这两类产品品种的营业收入达到4916万元,同比增长156%,对公司整体彩粉业务的业绩贡献增加。

而子公司珠海名图向母公司的彩粉采购数量及采购种类较上年同期均大幅提升,提高了整合并购效益。此外,珠海名图还与其控股子公司珠海科力莱在市场、客户、原材料采购、管理等多方面展开全面合作,提高原材料采购议价能力,加大整合力度。

拓展O2O市场

但一味依赖传统业务,并不适应当下的产业格局。2015年,公司还通过并购的方式进一步明确O2O市场的开拓方式,寻找新的盈利点。

2015年11月底,公司以旗下图文快印载体,即子公司武汉爱视觉传播有限公司为实施平台,投资参股山东世纪开元彩扩摄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开元”)20%股权,而其目的是,与世纪开元在数字图文快印与云打印领域展开合作,正式明确“互联网+”的开拓模型。

在上述并购协议正式签署前,鼎龙股份组建了一支投资团队,其任务是在全国范围内调研覆盖近250余家线上及线下快印企业,此外,还需要与国内一线城市的部分IT企业深入交流,为上述合作搭建IT信息云平台及后期运营方案。

“这种新商业模式的开拓方式,说明我们并非只是为了概念和市值管理而切入这一领域。”朱双全表示,在鼎龙股份的调查中发现,如同通用耗材行业一样,打印行业也很分散,且行业进入了一定的临界点,行业需要有新的商业模式去整合。当下的打印行业现状是,主力的打印店有5万多家,但其商业模式十分简单,且人力成本、物业成本都比较高,商业模式没有竞争力,如果鼎龙股份去整合没有价值。此外,行业内另一类企业则是一些代工厂之类的企业,其规模最高营收也能达到几千万元,但他们不直接接触客户,也并非最有效的模式。还有企业尝试做数字打印的互联网公司,但他们纯粹依靠网上获取客户,产品质量不敢保证,这类企业的规模也能达到几百万元到上千万元,这种商业模式的另一缺陷则是在后续的服务方面没有太大的发挥空间。经过这些调研后,鼎龙股份将三者整合,确定“互联网+中心工厂+窗口店”的商业模式,正式进入“互联网+”领域。

那么未来如何推进?朱双全表示,要把“互联网+”做好,一味依靠传统的互联网模式即在第三方平台开设旗舰店等方式不太现实,如果要做成巨量增长,必须要有手机端等硬件平台合作,把自己的平台和各类硬件做好,才能加速流量的导入。在远的平台方面,中国还有很多图片行类的社交公司,公司可能会探索与其合作。另一方向则是切入中国个人家庭影像云管理中心,即通过“互联网+中心工厂+云端管理”的模式,对家庭图像或个人照片进行管理。不过,这些想法是否会实施,还需公司管理层讨论确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鼎龙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