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发行价与市价相差近一倍 广济药业定增案被股东会否决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3-23 08:58: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济药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除了事关控股股东的地位外,此次定增方案的夭折,还让长投集团此前对广济药业承诺的兑现变得形势严峻起来。有湖北当地投行人士介绍,这可能会倒逼长投集团积极采取措施,在捍卫自身控股权的同时,完成当初的承诺。

延宕近半年的广济药业定增方案最终未能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在公司昨日下午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所有涉及定向增发的议案全部遭到否决。上证报记者了解到,昨日,仅有大股东湖北省长投集团一家委派代表到现场投票,但其因拟参与认购定增股份而对所有定增议案需回避表决,同时,却有多达93名持股5%以下的股东通过网络投票否决了本次定增。

在一位投行人士看来,广济药业的定增方案被否并不令人意外,“广济药业目前的市场价格接近22元,但定增的发行价只有11.20元每股,相差几近一倍,其他投资者不买账也是正常的。”回查广济药业定增议案,公司拟以11.20元每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湖北省长投集团及其控制的长江并购基金发行约4910万股股票,募集不超过5.5亿元资金,用于偿还公司长期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去年8月份出的预案,今年3月份才开股东大会审议,间隔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时间长了导致股价差距太大。”

从公告披露的投票结果来看,相关定增议案的赞成票比例仅21%,反对票比例达到48%,另有30%左右的弃权票。针对如此高比例的否决票比例,也有投行人士指出,“野蛮人”的存在让公司的定增方案难产。回查公开信息,在去年8月定增方案推出几天后,公司即遭遇誉衡药业实际控制人朱吉满的举牌,至2015年年底朱吉满已合计持有公司5.56%的股份。本次,在控股股东不能参与投票的情况下,举牌者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定增方案通过的可能性。

从昨日的投票数也能隐约判断出几个主要股东的态度。以股份发行数量议案为例,投赞成票的股份数为1088.5万股,反对票为2453万股,弃权票为1544万股。有券商人士据此分析,“反对票占到公司总股本的9.7%,弃权票占到总股本的6.1%,而公司第二、三、四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是4.94%,3.99%和1.57%,可见,部分主要股东不仅自己投了反对票,可能还带动了其他的股东一起投反对票。”

定向增发方案被否决,长投集团将如何应对?“肯定会有(行动)的,长投好不容易从武穴市国资委拿到这个上市平台,现在整个湖北省国资委控制的上市公司平台只有三个了,国资肯定要确保控制权。”湖北国资系统一位人士向记者介绍,长投集团之所以推动此次定增,也是希望提高持股比例巩固控制权,即使算上最近的增持,其持股比例仍然只有16.57%,“并不安全!”

除了事关控股股东的地位外,此次定增方案的夭折,还让长投集团此前对广济药业承诺的兑现变得形势严峻起来。回查公开信息,2014年10月湖北长投集团入主广济药业时,曾有一系列为期三年的承诺,包括全力支持广济药业的发展规划和目标,以广济药业现有业务和产品为核心,积极投入发展壮大广济药业现有业务和产品,适当引进新的产品;充分利用其较强的经济实力,通过实业做支撑,来解决当前制约广济药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推进生物产业园后续发展,使之与广济药业原有产业兼容等。

“本来大股东是想通过定向增发来推动承诺兑现的,但这次定向增发暂时做不成了,长江投的这些承诺都还没有落地,留给大股东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有湖北当地投行人士介绍,此次定向增发方案被否之后,可能会倒逼长投集团积极采取措施,在捍卫自身控股权的同时完成当初的承诺。

长投集团未来可能会有哪些措施?“能想的办法也不多,一是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二是调整方案,按照目前的市场情形看,修改方案肯定要提高定向增发的价格;三是进行其他的资本运作,毕竟长江投作为湖北省负责战略性投资和新兴产业投资的平台,旗下还是有不少资产能与上市公司嫁接的。”有当地投行人士介绍。公开信息显示,长投集团近期已启动对广济药业的增持,其中3月17日至18日增持了197万股,耗资约3878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济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