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博弈3000点 52万新股民入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浠 2016-03-23 08:3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2日,上证指数微跌,结束七连阳,但市场热点不断。

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报于2999.36点,跌幅0.64%,成交3110亿元;创业板指数报于2221.70点,跌幅0.24%,成交1206亿元。两市成交7500亿元,成交较前一日缩量,但仍保持近期较高水平。

尽管指数下跌,但A股市场维持近日的活跃度。国防军工、冷链物流、猪肉概念、高送转概念股等板块表现强势,板块内的多只个股上涨幅度颇大。连续几天强势的互联网金融概念股恒生电子(600570.SZ)结束涨停,但仍收涨2.12%,而金证股份(600446.SZ)接力上涨,一度涨停,截至收盘涨幅为5.59%。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判断,只要周期回升、通胀预期、汇率企稳、监管层呵护市场等短期无法证伪,市场将继续修复。

加仓博反弹

券商板块周一领涨,大部分个股涨停,但周二下跌2.38%,位列所有行业板块之末。3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了两家参与周一券商行情的私募机构。

“我们参与了昨天的券商行情,昨天券商走势很猛,量也很大,但后来很多没有封住涨停板。”3月22日,旭诚资产总经理陈赟表示,“根据盘后数据,当天买入的基本都是游资,券商行情预计持续性不足,所以周二开盘一两分钟就都卖了,个股有涨有跌,整体打平。”

3月21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广发证券(000776.SZ)、国元证券(000728.SZ)、国信证券(002736.SZ)等7家券商均是机构席位卖出,卖出金额合计11.12亿元;唯一被机构买入的是长江证券,1家机构买入长江证券(000783.SZ)5134万元,但同时,机构席位卖出长江证券的额度达1.77亿元。

深圳某大型私募的基金经理阿信(化名)表示,近期市场情绪好转,券商直接体现市场风险偏好,他用部分仓位参与了周一的券商行情,周二还留有一部分,再看看情况。

券商行情周二没有持续,但国防军工、冷链物流、猪肉概念、高送转概念股等板块的接力,让市场维持热度。

陈赟认为,市场自身反弹,短期做空动能不明显,近几日涨停股票也不少,市场整体活跃。现在短线适合用超跌反弹的思路去操作,寻找超跌的标的。“我们大概在一周之前大幅度加仓,现在仓位较重。”

阿信此前仅维持约两成仓位,在上周又加了两三成仓位。“现在大概率还没到全力加仓的时候,但小趋势已经走出来了,先加上仓位继续观察,看市场走成什么样。”

3月22日,华南某老牌私募基金经理老张亦告诉记者,此前其管理的产品仅约一两成仓位,近两周从左侧加到了四五成仓位。“市场看着很热闹,但通过操作挣钱没那么容易。我们暂时不会再加仓了,涨多了就卖,跌多了就买,现在就这策略。”

记者了解到,公募基金经理目前大多保持较高仓位。

一个例子是,去年公募基金业绩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今年初以来净值大幅下跌,但近几个交易日终于实现了较大反弹。3月17日、18日、21日三个交易日,该基金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45%、5.54%、2.94%。“易方达新兴成长反弹力度这么大,说明仓位很高。”一位深圳基金经理对记者如此评价。

华南某资深基金经理老喻(化名)对记者表示,现在市场处于上涨趋势中,得顺势做多,其基金原本仓位就有八成,上周初又加了一成仓位的小股票,目前仓位高于九成。

“最近天天在操作,哪些股票涨多了就卖,如果跌破重要指标线也减仓,谨慎对待这轮局部行情。”老喻透露。

52万新股民入场

随着市场恢复活跃状态,乐观情绪逐步滋长。

证金公司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两融余额基本呈现止跌回涨的态势。3月15日至21日的5个交易日中,融资融券余额分别为8375.7亿元、8291.1亿元、8395.5亿元、8473.4亿元、8655.5亿元。

与此同时,新增投资者数量也在逐步增长。据中国结算公布的数据,上周(3月14日至18日)新增投资者数为52.70万,较前值的47.49万增长11%。在这两周之前的三周,新增投资者数分别为35.62万、42.36万、46.14万。

“短期市场已没那么恐慌,市场交易量也得以放大,之前普遍谨慎的私募机构基本都愿意增加一些仓位参与反弹。”陈赟表示,预计市场短期会轻松一阵子。

广东新价值投资董事长罗伟广近期亦呼吁市场不用过度悲观。

“创业板高科技的泡沫,总好过房地产的泡沫和黄金铁矿石的泡沫。”3月18日,罗伟广在第十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表示,现在创业板跌到五六十倍就没有必要悲观了,很多企业从PE的角度都值得买。

3月22日,深圳某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短期市场进入反弹的窗口期,没有特别负面的因素,现在保持八成多的仓位参与市场。“当然,市场博弈还是很厉害,乐观的时候操作上也要保持谨慎。”

而在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看来,市场线索是清楚的,投资回升预期推动的大宗周期上涨,风险偏好修复推动的成长小票上涨,未来看这两条逻辑的强弱变化。

“从风险偏好的角度,市场缺的不是资金,是信心,A股外面到处是钱。”3月22日,任泽平认为,只要周期回升、通胀预期、汇率企稳、监管层呵护市场等短期无法证伪,市场将继续修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