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转再掀财务抽查风暴 重点关注股东关联方占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谷枫 2016-03-18 08:2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一轮监管风暴或将到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联合地方证监局开始了新一轮针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抽查,此次核查重点是股东和关联方占款,以及内外账的问题。

进入2016年后,监管层针对企业的抽查不断。“相比此前宽松的姿态,企业家数突破6000家之后,股转监管开始收紧。”一位北京大型上市券商承做新三板业务的人士表示。

抽查风暴继续

此次抽查距上一次抽查尚不足两个月时间,是去年底来股转对挂牌企业进行的第两轮核查。上一次抽查时间为2015年12月25日-2016年1月25日,当时主要是针对股票发行金额1亿元以上的公司。

一位接近股转系统内部人士透露,“股东及关联方占款的问题,在主板治理多年的情况下,有在新三板死灰复燃的迹象,因此是近期核查的重点”。

此外,一位沪上地区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最近被证监局抽查的项目,核查得非常全面,要求核查申报期内股东和公司核心管理人员个人银行账户明细和交易对手方,如果企业被抽查或被举报引来核查,又有大额内外差异的话,会受到严重处罚。”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主办券商的内核部门向持续督导人员强调,务必重视企业内外账的问题,另外股东及关联方占款必须偿还干净,且不能再次发生。

事实上,去年末全国股转系统便下发通知,要求2015年以来所有有过发行记录的企业,就“大股东占款及提前使用定增资金”的违法违规行为自查。

也有新三板企业因股东占款问题被处罚。2015年12月22日,凌志环保(831068)收到江苏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督措施决定书称,实际控制人凌建军,及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尚凤仙、凌金南等关联方均存在占用上市公司及子公司资金而未对外披露的违法违规行为。

券商陷入两难境地

监管风向变化,券商纷纷陷入“选择困难症”。

“我们很多项目去年初就储备好了,按当时监管尺度来看没问题。但今年监管全面收紧,风向变了。这让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一位华南地区中小型券商承做新三板业务的人士表示。

此次监管收紧不仅体现在连续两轮的企业抽查。1月29日,全国股转系统还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试行)》(下称“《办法》”)。

“企业端进行抽查,券商用评价体系管理,两头都在收紧。”一位华中地区券商子公司新三板项目负责人认为。

如此环境下,券商必须考虑有瑕疵的项目是否还要继续推荐挂牌。

前述华南地区券商人士表示,“按此前尺度接的项目现在是烫手山芋,如果强行把企业材料报上去,按现在股转系统尺度,肯定要处罚我们,未来会被扣分。但如果压着不报材料也不行,企业已和我们签订了合同,一部分费用也已打给我们了。”

该人士表示,监管风向变化应给券商过渡期,如果评价体系早点发布,晚点执行,很多券商在储备项目时自然会提高标准。

不过,一些券商已开始调头。

“我们现在对企业的筛选标准参考创新层三套指标制定,达到或者趋近这一指标为优选项目。重点行业还主要是围绕新兴产业互联网、医疗、环保、大消费等。”海通证券一位人士表示。

沪上一家券商投行部人士则透露,“我们选择新三板项目的标准一直很高,而且去年开始就已再次提升标准。传统行业必须符合1000万以上利润,或过亿收入,或3000万以上净资产,必须满足其中之一。新兴产业必须有500万以上利润,5000万以上收入,主要还是以有转板希望的项目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