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新星拉响新三板首例私募债违约警报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3-18 07:3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三板论坛

近日,新三板公司中成新星(831610)暴露债券违约风险。面临违约的债券,是该公司挂牌新三板前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涉及违约金额3660万元,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表示高度关注。

3660万私募债

面临违约

2013年3月22日,中成新星非公开发行了2012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券(“12中成债”),金额为6000万元,中海信达担保有限公司为这期债券提供担保,渤海银行为受托管理人和募集资金监管人,信达证券为承销商,债券持有人为第一创业证券。

债券到期日为2016年3月21日,兑付日为2016年3月22日,附第24个月末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其中中成新星按时、足额完成了各次付息。在2015年3月22日,也就是债券发行的第24个月末,第一创业行使了4000万份额的回售选择权。因资金不足,中成新星仅回购了2340万份额债券,剩余1660万份额无法如期履行回购义务。

根据《偿债保障金专户监管协议》,中成新星需在2016年3月11日前存入本金3660万元及最后一期利息183万元,合计3843万元。而截至2016年3月10日,偿债保障金专户的累计余额为0,中成新星未能按照约定的时间存入资金。

中成新星同时披露,根据中成新星与第一创业1月30日达成的和解协议,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已经裁决中成新星应于2016年3月8日前偿还本金3660万元及利息及其他费用。

中成新星在上述裁决后也表示,将对公司短期的现金流产生一定影响,导致现金流较为紧张。

上交所出具的《监管关注函》中,就中成新星潜在的违约风险表示高度关注,并敦促其积极开展自救、沟通担保人及相关单位,协商相关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筹措私募债券偿债资金,按期足额完成兑付。

货币资金仅千万

中成新星为何面临如此困境?

资料显示,中成新星主业为从事与石油、天然气开采有关的服务活动。简单一点说,就是提供油、气、盐、水地等资源的钻井技术服务,其客户主要是中石油、中石化下属采油厂。

中成新星的控股股东是自然人宫俊林。

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微信ID:zqsbxsb)记者注意到,发行12中成债时,中成新星的盈利情况还是不错的,其2012年、2013年净利润均大概是2000万元。

2014年开始,中成新星开始出现亏损,当年亏损超过1000万元。自2014年以来,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资源开采行业陷入低迷。而相关产业链的企业也难以独善其身。

国联证券分析师对新三板论坛记者表示,2013年末开始,由于国内石油行业政策面的因素以及国际油价的下跌,两大石油巨头中石油、中石化业务量下滑,即便招标,也会优先给其附属企业,民营油服企业比较难获得订单,因此2014年业绩低迷是难免的。

中成新星也直言,因2014年国内石油行业政策面因素影响和国际油价下跌,企业经营一直较为困难、现金流紧张。这是未能按时、足额将债券应付利息和偿债保障金存入的原因。

中成新星2015年上半年同比扭亏,盈利578万元。但是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注意到,中成新星的应收账款近几年在公司的总资产中一直占据40%以上的高比例。

截至2015年半年末,中成新星的所有者权益,即净资产为3.46亿元,而流动资产主要是应收款,其中应收账款为3.21亿元,其他应收款为4100万元,货币资金仅1089万元,其余流动资产为存货及预付款。

这也就是说,中成新星手上的现金远不足以偿付到期的债券。

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还注意到,中成新星最近披露的一份股权质押公告显示,控股股东、董事长宫俊林为保障公司正常经营涉及需要做出担保的,已经累计质押1380万股股份,占其所持中成新星股份的比例近67%。

融资一拖再拖

中成新星是很希望借助新三板融资来消除偿债压力的。

挂牌不到5个月,在2015年6月份中成新星就披露了一份定增方案,计划发行1500万股,募集资金6300万元,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不过这次融资并不顺利,抛出融资计划的当月底,资本市场就遭遇了低迷。

2015年7月份,中成新星两次公告延期股票发行认购,原因是部分认购对象无法在规定的缴款截止日前,将全部认购资金存入指定入资账户。

直到今年2月26日,中成新星公告,2015年6月24日公司与认购方签订股票认购协议,认购方确认为:王振东、张慧云、沈晓欣、赵良、中非信银(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优先理财顾问事务所有限公司,合计认购717万股股份,按之前拟定的每股4.2元价格计算,此次募资3011.4万元。

不过,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份,中成新星股价大跌逾8成,成交价格仅为每股1元。

3月10日,中成新星表示正积极与债券持有人进行沟通协商,希望通过提供其他增信措施,促成债券展期偿付,并计划于近日通过债券持有人会议就场外偿付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并形成书面协议。

中成新星在收到上交所监管函时表示,已专门组织相关人员就“12中成债”兑付事宜商讨研究解决方案,全力配合承销商和受托管理人的相关工作,与担保人进行了积极沟通,筹措偿债资金,着手制定风险预案,努力维护“12中成债”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致电中成新星了解最新进展,但一直未有人接听。

债务重组能否成功,或能否找到援手,尚待中成新星披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