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二八”再现 存量局难破震荡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3-17 08:3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以来市场风格的转换提速,昨日A股更是出现了日内风格的快速轮动。不过银行股盘中拉升支撑大盘 ,但其他板块力量有限,量能也未出现明显放大,赚钱难度明显增大。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市场仍将维持震荡磨底过程。

轮转提速二八分化加剧

继周二尾盘金融股快速拉升护盘后,昨日金融股继续拉升股指,但市场风格的转换出现了提速迹象。

上证综指昨日低开0.2%,随后在资源股及金融股的拉动下逐步止跌翻红,随后股指陷入窄幅震荡走势,午后一度冲高至2881.53点,随后股指再度回落并重回窄幅震荡走势。最终,上证综指收报2870.43点,上涨0.21%,站在了5日均线上方。深市各主要指数则高开低走,深证成指昨日下跌1.10%,收报9469.03点。创业板指更是大幅高开1.65%后迅速跳水,最低一度跌幅接近2%,并下破5日及10日均线位置,午后则快速反弹并翻红,呈现“V形”反转走势,不过好景不长,很快创业板就再度回落跳水,最终收报1977.54点,下跌0.97%。中小板综指表现也十分类似,昨日下跌1.09%,收于9917.00点。

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除了银行和非银金融指数强势收红,分别上涨2.38%和0.88%外,其余26个行业板块全线下挫,其中,国防军工、综合、休闲服务、电子、农林牧渔、商业贸易、食品饮料和化工板块的跌幅都超过了1%,国防军工指数的跌幅更是达到了2.21%。135个概念板块中,包括黄金珠宝、沪股通50、举牌、充电桩等指数在内,仅9个概念板块上涨,且涨幅均在1%以内,而赛马、航母、体育、广东国资改革和高校指数的跌幅则都超过了2%。

昨日市场风格出现了两次明显的切换过程。早盘网络安全、食品安全概念表现活跃,带领“中小创”指数高开,但该题材概念仅“昙花一现”,创业板指及中小板综指也随之快速跳水,资源股、建筑及金融股则快速拉抬股指,使得沪指快速弹升翻红。但午后,题材股突然全面回暖,“中小创”也随之出现大反攻,涨幅迅速反超大盘。不过13时45分后,市场风格再度切换,金融股独撑大盘,中小创品种则快速调整。二八分化特征显著。

虽然昨日市场风格及指数均出现了激烈的变化过程,但沪深两市合计成交仅4233.86亿元,较本周二小幅回落,其中,沪市成交1901.95亿元,环比增加199.74亿元;但深市共成交2331.93亿元,环比减少245.27亿元。

短期震荡磨底过程延续

本周市场风格轮动呈现出逐步提速状态,从周一的题材股全面开花、中小创强势领跑,到本周二变为蓝筹风再起、金融股尾盘快速拉升,再到昨日市场风格的“接力跑”状态,板块及风格的快速轮动使得赚钱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昨日虽然午后“中小创”品种发起全面反攻,但量能并未出现跟随放大的情况,显示资金的参与热情十分有限。至于沪市成交量的增长也主要系银行股放量所致,而银行股本身体量巨大,在当前存量博弈的大背景下,欠缺持续性的资金支撑,再加上运行至重要均线附近,上方压力明显增大,因此持续性走强的难度较大。

长城证券认为,目前市场投资逻辑不明,周期股目前处于利好预期消化及新开工等各项经济数据持续验证时期,且周期股仓位明显高于年初,因此持续性存疑,仅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但新兴成长股也面临着估值调整压力。

技术层面上,本周一的跳空缺口并未补全的情况下,持续上行的概率也大大降低。

短期来看,市场大概率仍将维持震荡磨底过程。申万宏源指出,目前市场处于2638-2933点的箱体内波动,2900点处于颈线位,压力较大,如果要突破向上,需要较大量能配合。但向下调整始终存在护盘资金,2800点一线始终坚守。整体来看,市场短期下行风险并不大,只是投资者已是“惊弓之鸟”,风险偏好难以立刻大幅提升,因此目前仍在箱体整理阶段。不过2015年5178点以来的调整趋势尚未结束,股价回归基本面仍是大趋势,考虑到目前市场的中位数市盈率仍在相对高位,未来仍有一定回归的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