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主营不济投资收益却大增 升华拜克坚持进军“泛娱乐”业务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3-16 18:2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升华拜克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作为传统农兽药生产企业,近年却全心放在转型上。升华拜克(600226)2月发布2015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1亿元,同比减少24.84%;实现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加68.73%。但去年主营业务亏损逾1亿元,投资收益却逆势大增近75%,达到2.27亿元,这一现象成为上交所年报问询函的焦点。

3月15日升华拜克回复上交所问询函,公司参股的青岛易邦和财通基金确认投资收益达1.9亿元。公司认为,在主营全行业仍处于低迷状态下,参股公司青岛易邦与财通基金所处行业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将构成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及营业利润的稳定来源。

参股公司投资收益丰厚

年报显示,升华拜克主营业务并无起色。受农兽药行业整体产能过剩、集中程度低、产品同质化严重等因素影响,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亿元,下降24.8%;营业总成本11.1亿元,下降20.3%,主营业务亏损超过1亿元。2015年,公司三大主营业务农药、兽药和锆系列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下滑53.48%、12.03%和10.73%。

但与此同时,去年公司净利润却逆势增长68.7%,达到近1.4亿元。其中奥秘在于投资收益大幅增加 。升华拜克回复上交所问询时承认,近年来,公司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投资收益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

公司透露,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参股公司有青岛易邦、财通基金与圣雪大成,持股比例分别为 38%、30%和 49%。2015 年度确认投资收益共计2.27亿元,同比大增近75%,是净利润的1.63倍。主要来源于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占比达 86.25%,共计 1.96亿元,其中参股青岛易邦确认投资收益 8952.71 万元,参股财通基金确认投资收益 9615.13 万元,其他投资收益共计 3126.72 万元。

就上交所质疑作为公司利润主要来源,联营企业的盈利是否持续。升华拜克认为,参股公司青岛易邦与财通基金所处行业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将构成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及营业利润的稳定来源。

升华拜克表示,未来对于公司原有主业,一方面将通过技术升级创新等手段降低产品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利润水平;另外将适时处理亏损严重和缺乏竞争力的产业和部门,减少对公司整体利润水平的不利影响。此外,公司将积极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将泛娱乐文化业务作为公司重点战略发展方向,以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市场需求毛利为负仍需生产

除投资收益高外,公司年报中也呈现出数据同经营模式不匹配的问题。尤其是存货财务数据的变化同公司主要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经营模式有所矛盾。

2015年,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73万元,比上年增加75%,其中包括库存商品减值1744.07万元,以及原材料减值324.46万元。“以销定产”是由销售计划决定生产指标,该种经营模式要求公司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量,从而达成压缩采购成本、减少库存、加速存货流转等效果。在“以销定产”的生产经营模式下,存货一般具有较好的流动性,但公司却计提了较大的减值准备,经营模式与存货财务报表反映存在一定的差异。

为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库存商品和原材料的主要类别、数量,并结合产销情况、市场价格变动及公司“以销定产”的生产经营模式,详细分析公司存货跌价准备大幅增加的合理性。

升华拜克回复称,由于市场竞争以及需求,公司在编制生产计划时仍对市场需求大但毛利为负值的产品进行生产。由于产品成本与市场净值存在差额,所以减值有加大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传统农兽药生产企业,近年专注转型的升华拜克,去年宣布进军“泛娱乐”产业,收购游戏公司炎龙科技100%股权、虽然今年1月中旬被证监会否决上述交易,但升华拜克火速表态,将继续推进收购炎龙科技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瀚叶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