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房股份去年四季度业绩飙升扭亏 上交所关注净利激增原因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3-14 18:0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房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去年底陆续剥离房地产业务的中房股份(600890),今年2月披露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3万元,同比增长190.38%。但对比去年四个季度的数据发现,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均为负,第四季度却业绩大爆发,当季实现净利润2695.8 万元,成功让公司扭亏为盈。

上交所也关注到问题所在。3月11日发出的年报问询函直指,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占全年净利润的 222.13%,要求公司补充披露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激增的原因、可持续性及相关风险。

租金收入数据不一致

2月5日中房股份发布年报,公司2015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592万元,同比增长3.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3万元,同比增长190.38%。

报告期内,中房股份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于存量房产销售和自有物业出租,公司销售位于北京长远天地大厦的地下车库 2677.47 平方米投资性房产,截至 2015 年 12 月 31 日,物业出租面积3086.49平方米。

针对上述销售情况,上交所在问询函中指出,公司报告期内主要销售收入来源于中房长远天地大厦地下车库共计 2677.47 平方米的房屋销售, 长远天地大厦是公司原全资子公司中房长远开发的项目,但公司已经在 2015 年 12 月出售了子公司中房长远 100%股权。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2677.47 平方米地下车库的销售时间、结算方式、收入确认时点与到款情况;以及地下车库的销售收入、成本、毛利率、每平方米平均售价及其与上年同期比较变化,与周边地块平均售价进行对比并分析差异原因。

另外,年报分地区财务信息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出租房地产的租金收入共计 383.03 万元;年报分部财务信息显示,公司报告期内租赁业务营业收入为 346.64 万元,前后数据不一致。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租金收入的具体内容,并分项目披露出租房地产的出租率、每平方米平均基本租金及与上年同期比较变化,与周边地块平均基本租金进行对比并分析差异原因;未出租部分的闲置时间、出租房地产的减值情况等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中房股份去年第四季度业绩激增,不仅抵消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的亏损额,还让公司全年净利最终大幅增加,实现盈利。

关注到上述情况的上交所指出,公司 2015 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 1310.4 万元,占全年营业收

入的 82.32%;第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2695.8 万元,占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 222.13%。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激增的原因、可持续性及相关风险。

另外,公司 2015 年 12 月于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中披露大股东嘉益投资的控股股东百傲特的清算程序尚未完成,不能确定新的实际控制人。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百傲特的清算进展、预计完成时间,以及不能确定实际控制人对重大资产重组决策与推进的影响。

陆续剥离房地产资产

国内总体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整体行业处于去库存周期,除一线城市以外,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销量和价格同时受到压力。

中房股份年报指出,由于公司投资性房产的继续出售,导致存量继续下降。目前仅有子公司新疆公司所存 15082.61 平方米存量投资性房地产。报告期内,公司未有新增土地储备和新开工项目,房地产主营业务面临经营困境。

事实上,去年底起,中房股份就已积极剥离房地产业务,谋求转型。去年12月,中房股先后对外转让子公司北京中房长远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中房集团华北投资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徐州天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45%股权,分别作价 9179.86 万元、 5548.06 万元、9500 万元。

除积极剥离地产业务外,中房股份正在积极进行业务重组。今年 1 月 4 日,中房股份与忠旺中国投资(香港)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的框架协议》,公司拟向忠旺香港或其控制的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忠旺香港直接或间接拥有的盈利能力较强且满足有关监管要求的优质目标资产。公司表示,若重组成功,将使公司彻底改变房地产主业长期停滞的局面,提升公司核心业务竞争力和经营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中房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上升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